学部要闻

校领导孔伟金一行调研指导医学部创新创业工作

来源: 日期:2021-04-02 13:25 浏览: 【字体:



41日下午,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创新创业学院院长孔伟金一行到医学部调研指导创新创业工作,在浮山校区医学教育综合楼A215会议室与有关负责同志座谈交流。教务处副处长、创新创业学院常务副院长张启春,校团委书记马林刚、创新创业学院院长助理牟子元陪同调研。医学部党工委常务副书记王有全及医学部机关相关办公室负责人参加座谈。

孔伟金在调研中指出,加强创新创业教育,强化创新创业教育课程体系、训练体系、竞赛指导体系建设,是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夯实创新创业基础的根本抓手,也是深入推进人才培养基础工程,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根本要求。

孔伟金对医学部创新创业教育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就医学部下一步做好创新创业教育工作提出三点要求:

一是要构建医学部创新创业教育工作体系。把医学学科优势充分转化为创新创业教育资源。医学部要谋划开设创新创业课程,将“创新创业教育”元素融入课堂教学,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创业意识和创业能力;要构建创新创业训练体系,以创新创业项目为牵引,将教师的科研项目转化为学生的创新创业项目,实现教师科研成果的转化、孵化,鼓励学生走进实验室,积极参与教师科研课题,发表高水平学术论文;要鼓励学生积极参与学科竞赛,拓展学生学科素养,在各项学科竞赛中发出“青大声音”。

二是要率先实现互联网+大赛全国决赛金奖突破。要深入挖掘获得市级以上科技奖励、具有一定规模的专利、具有可转化的科技成果,以互联网+大赛为载体,积极推动教师、研究生、优秀校友将科研成果、技术专利与赛事相结合,对项目参与人员做好重点培训,坚持实现技术突破与集成创新相结合,率先实现互联网+大赛决赛金奖的突破。

三是要着力打造医学创新创业教育生态和氛围。要将指导本科生竞赛获奖、指导省和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指导本科生第一作者发表论文纳入学院绩效考核体系,提高师生参赛积极性。学院要统筹医学部和附属医院本科生、研究生、科研和学生管理队伍,构建权责明确、高效运行的创新创业教育团队,推动创新创业教育工作高质量可持续发展。

张启春、马林刚分别介绍学校创新创业工作推进和学生创新创业竞赛进展,王有全汇报医学部创新创业工作开展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