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部要闻

不忘初心育英才 砥砺前行创辉煌——医学部对第六临床医学院进行临床教学检查

来源: 日期:2017-11-27 12:32 浏览: 【字体:

     

为了进一步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医教协同进一步推进医学教育改革与发展的意见(国办发〔201763号),进一步加强临床教学管理,提高临床教学质量和管理水平,按照青岛大学医学部党工委2017年工作总体安排,和医学部2017年秋季学期临床教学工作重点,20171122日~23,医学部组织专家组对第临床医学院(附属威海市立第二医院)的临床教学工作进行了检查。本次教学检查的重点是在检查临床教师的带教能力、医学生的临床实践能力的基础上,重点检查教学管理文档建设与管理,并对第临床医学院落实《关于进一步加强临床教学管理提高临床教学质量的暂行规定》(医学部发2016[31]号)、《医学教育临床实践管理规定》(医学部发2017[11]号)、《临床教学环节管理要求及质量标准》(医学部发2017[10]号)的情况进行了检查。

 

(检查组听取第六临床医学2017年度临床教学工作汇报)

 

在检查期间,第临床医学院副院长王锦乾教授向检查组汇报了2017年教学工作取得的成绩及存在的问题,并就如何进一步贯彻和落实国办发〔201763号文件和医学部有关临床教学的文件精神,做好临床教学工作、提升医院的医教研综合实力进行了汇报。

 

(第临床医学院院长林治军教授督导临床教学工作)

检查组分5组分别对临床实习教学、教学管理文档进行了检查。通过检查教学查房、考核实习医生(护生)的临床实践能力等方式,分别检查了内科学教研室、外科学教研室、儿科学教研室、妇产科学教研室、护理专业教学组的临床教学工作。检验专业检查组检查了检验专业教学组的临床实习带教能力,并考核了实习医生的临床检验技能。就临床教学工作检查中存在的问题,各检查组在现场与带教老师、教研室主任及实习医生(护生)生进行沟通与交流。文档组对医院和教研室的所有教学文档进行逐渐检查,同时也检查了实习医生书写的病历。

 

(第六临床医学院副院长王锦乾教授临床教学查房)

 

(检查组专家点评实习医生的临床技能)

 

(检查组与第六临床医学院内科学教学查房团队交流)

 

(妇产科王晓雷教授点评临床教学查房)

在检查期间,检查组召开了全体实习生的座谈会。会上,临床医学专业实习队、医学检验技术专业实习队和护理学专业实习队的实习医生(护生)与检查组老师进行了交流汇报。检查组就实习医生(护生)提出的问题和建议,与实习医生(护生)进行了充分讨论和交流。在座谈会上,青岛大学医学部副主任刘成玉教授就实习期间考研事宜与全体实习医生(护生)进行了交流。

 

 

(第六临床医学院儿科学教研室夏修亮老师教学查房团队)

 

(检查组召开第六临床医学院实习生座谈会)

 

 

(检查组测试实习医生的临床技能)

检查结束后,每个检查组的组长分别向医院领导、教学管理部门和教研室主任、骨干教师反馈了本次临床教学工作检查情况。

在反馈会上,刘成玉对此次临床教学工作检查进行了总结。他说,自2003年以来,第六临床医学院(附属威海市市立第二医院)在教育教学、教学管理、学生管理等方面取得了优异成绩,尤其2017年在临床教学各方面均有新的突破。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领导重视、全员参与,教学意识不断增强。全院上下把教学工作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抓细抓实,经过多年教学工作的开展和探索,三级教学管理网络不断完善,整体教学意识进一步增强。

二是强化师资队伍建设,完善教学梯队。针对实际状况,医院采取“院内培养、院外引进、院院交流”等形式进行理论和技能培训,不断充实教学队伍,提高教师素质。并将临床教学任务列入临床科室工作日程,明确教学职责,严格落实带教制度,及时调整和补充师资以满足教学工作的需要。注重临床教师资质审核和培训。根据青年教师梯队建设需要,每年均举办青年教师试讲活动、授课大赛和查房大赛,全面提高教师的教学水平和执教能力。

 

(检查组测试实习医生的临床技能)

三是强化环节管理,提高教学质量。坚持“教中学,学中提高”的方法,严格执行集体备课和培训性讲课制度。定期对教研室及教学科室进行检查和督导,考核结果纳入绩效管理,通过奖勤罚懒,既充分调动了教职员工参与教学的热情,又有力地保证了教学任务的顺利开展。积极开展临床教学双向评估活动,使教师了解自己的教学水平和各教研室、教学专业组了解自己科室人员带教水平,发现问题及时纠正

 

(第六临床医学院外科学教研室张启龙老师教学查房团队)

 

四是夯实三基培训,提高实习医生(护生)的综合水平。为了使实习生全面掌握临床基本技能操作,适应临床工作需要,制定详细的三基培训计划,奏好岗前培训、科室实习、实习结束前培训三部曲。

(王辉教授、宋业良教授、刘引串教授与王晓雷教授参与李文学老师的教学查房)

 

五是加强教育,关心学生,营造良好学习氛围。本着对医学生负责、对学校负责、对社会负责的原则,努力为临床教学创造良好的环境,营造适宜的学习氛围。抓好法律法规行业教育、加强思想教育、医德医风教育与安全教育与监督。针对考研与择业中出现的思想动荡问题,及时与学生沟通,进行耐心地疏导,帮助解除思想上的包袱。

六是积极开展社会实践活动,丰富医学生学习生活。在实习和见习期间,积极组织同学参加社会公益活动,并参加威海市人社局组织的工伤查体、病退查体等医疗服务活动,通过直接深入群众和从事医疗活动,让学生进一步了解群众所想所需,提高为人民群众服务的意识,并从中受到启发,使身心得到磨练。 

 

(检查组测试实习医生的临床技能)

同时,刘成玉也指出了临床教学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如个别科室教学查房过少且不规范、个别实习生主动学习和主动参与临床诊疗活动的积极性不高、部分学生临床操作不规范、部分教学文档不健全等。

 

(第六临床医学院护理教学查房)

针对上述问题,刘成玉对第六临床医学院的临床教学工作提出了两点要求。

一是要充分理解“医教协同”的重要内涵,要充分发挥医院的教学资源和优势,强化课程建设、教学管理、临床实践能力培训与考核,为医学生提供更多的临床实践机会。要高标准、规范化、严要求地做好实习生临床实践能力的日常培训、阶段考核和出科考试工作,尤其是要重点加强实习生医学人文素养、医(护)患沟通能力的培养。

二是强化与完善临床教学文档建设与管理,保证临床教学文档的成套性、周期性、专业性,尤其是原始性和规范性。

 

(检查组在第六临床医学院测试医学检验技术专业实习医生的临床检验技能)

 

(检查组召开第六临床医学2014见习生座谈会)

在检查期间,检查组的老师还与2014级临床见习班的同学进行座谈交流,见习同学畅谈了临床见习的体会与收获,尤其是全体同学表达了对第六临床医学院领导、老师的感恩之情。检查组也征求了他们对临床理论授课和见习的意见和建议。检查组就学生提出的问题和建议,与见习生进行了充分讨论和交流。刘成玉还从明确目标、如何学习、安全健康3个方面为见习生做了学习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