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部要闻

医学部举办首届医学生医学人文精神演讲大赛

来源: 日期:2017-12-11 16:17 浏览: 【字体: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医教协同进一步推进医学教育改革与发展的意见(国办发〔201763进一步弘扬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的医学人文精神,恪守医学神圣职责,共建和谐医患关系,并加强医学生对医学人文学、医学伦理学、医患沟通学、与医学相关的法律法规的认识及学习。医学部于2017127日下午举办了首届医学生医学人文精神演讲大赛的决赛。

 

本次大赛的决赛由医学部主办、第三临床医学院承办医学人文精神为主题在决赛之前,各临床医学院进行了初赛,2013级和2014级各专业的同学们积极报名准备,参赛热情高涨。通过前期筹备与选拔,共有15位同学过关斩将,代表各临床医学院参加最后的决赛。 

 

本次大赛特邀医学部督学各临床医学院临床教学与临床教学管理一线的临床教师和管理干部担任决赛的评委。医学部副主任刘成玉老师、医学部学生工作办公室主任于文洁老师出席了此次决赛。

 

决赛过程中,选手们声情并茂,侃侃而谈,为我们展示了医学生的别样风采,选手们演讲的内容紧扣医学人文精神主题,既有来自见习实习中的点滴感悟,也有来自实际生活中的温暖回忆;既有古今中外的医学大家,也有陪伴在我们身边的老师。各位选手演讲积极向上,材料新颖、妙语连珠,现场笑声、掌声不断,选手们富有感染力的精彩表现打动了评委和在场的观众。

 

 

 

 

其中,来自第二临床医学院的苏玉明同学,回顾了自己大学四年以来的课堂学习临床见习与生活中关于医学人文精神的点点滴滴,引起现场同学的怀念与共鸣。第六临床医学院的吕淑珍同学为我们讲述了检验科的医学人文精神,检验仪器的背后是患者急切的盼望,医学人文精神贯穿在医学的每个环节。第九临床医学院的孙亚媚同学为我们讲述见习过程中的温暖瞬间,为我们带来一个有温度的演讲。第六临床医学院的陈意浓同学为我们另类解读“Yi Jia Ren”一家人一佳人+”……把病人当做家人,正是践行医学人文精神的概括。

 

 

 

15位选手演讲结束后,刘成玉老师对参赛选手进行了点评,并与大家亲切交流。刘老师首先对参与本次比赛的15位同学的表现给予高度肯定,感谢同学们结合自身见习实习的经历与体会为我们带来了一次深刻的思想交流用真情诠释了医学人文精神的内涵。他请同学们要真正理解医学是一门人学,是关系人类幸福的事业,对人的全面关怀为医学应有之意,和特鲁德医生的墓志铭有时去治愈,常常去帮助,总是去安慰!的真正含义。

 

同时,刘老师以医学人文精神勉励同学们向大医精诚的目标踏实奋斗、不断进取,用实际行动深刻践行医学人文精神。在临床见习实习中、在老师的言传身教中提升自我的医学人文素养和道德情怀;要将专业学习与医学人文教育紧密结合,让医学知识、创新思维、实践能力和医学人文素养贯穿于自我成长的全过程。努力使自己在家国情怀、仁爱之心、诚实守信的大格局中成就自我的能力,在坚守医学初心、坚定医学自信中,传承大医精诚,使自己成为具有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职业精神的卓越医学人才。

 

经现场统分,来自第二临床医学院刘涵、第一临床医学院刘燕青荣获首届医学人文精神演讲大赛决赛的一等奖;第一临床医学院王李傲、第三临床医学院刘帆、第二临床医学院苏玉明、第六临床医学院陈意浓获得二等奖;第一临床医学院陈奕彤、第八临床医学院张益萌、韩金昆,第三临床医学院杨洁茹、第九临床医学院王哲、第七临床医学院韩迎东获得三等奖,第六临床医学院吕淑珍、第九临床医学院孙亚媚第一临床医学院明德志获得优秀奖。至此,首届医学人文精神演讲比赛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通过这次比赛,同学们不仅在准备比赛的过程中收获了演讲表达方面的技巧,更是深刻地对医学人文精神有了更加充分的理解。相信在未来见习实习和漫漫医途中,同学们都能将医学人文精神贯穿始终,初心不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