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部要闻

情系医学生 教书又育人 ——医学部对第七临床医学院进行临床教学检查

来源: 日期:2017-11-03 09:48 浏览: 【字体:

 

 

为了进一步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医教协同进一步推进医学教育改革与发展的意见(国办发〔201763号),进一步加强临床教学管理,提高临床教学质量和管理水平,根据青岛大学医学部2017年秋季学期教学工作安排,20171027日,医学部组织医院管理办公室(临床教学管理办公室)、本科教学办公室、学生工作办公室和护理学院、医学检验学系,对第临床医学院(附属青岛市妇女儿童医院)的临床教学工作进行了检查。本次教学检查的重点是在检查临床教师的带教能力、医学生的临床实践能力的基础上,组织专人检查临床医学院层面以及教研室层面的教学管理文档,并对第七临床医学院落实《关于进一步加强临床教学管理提高临床教学质量的暂行规定》(医学部发2016[31]号)、《医学教育临床实践管理规定》(医学部发2017[11]号)、《临床教学环节管理要求及质量标准》(医学部发2017[10]号)的情况进行了检查。

 

(第七临床医学院临床教学工作检查反馈会)

在检查期间,第七临床医学院科教科主任黄煜教授向检查组汇报了2017年教学工作取得的成绩及存在的问题,并就如何进一步落实国办发〔2017〕63号文件和医学部有关临床教学的文件精神,做好临床教学工作、提升医院的医教研综合实力与检查组进行了汇报。

 

(第七临床医学院院长邢泉生教授临床教学查房)

检查组分4组分别对临床实习教学、教学管理文档进行了检查。通过检查教学查房、考核实习生的临床实践能力等方式,分别检查了儿科学教研室、妇产科学教研室、护理学教研室教学工作。检验专业检查组检查了医学检验学教研室的临床实习带教能力,并考核了实习生的临床检验技能。就临床教学工作检查中存在的问题,各检查组在现场与带教老师、教研室主任及实习生进行沟通与交流。文档组对医院层面和教研室层面的所有教学文档进行逐渐检查,同时也检查了实习医生书写的病历。

 

(第七临床医学院副院长单若冰教授临床教学查房)

 

(检查组专家点评妇产科学教研室的临床教学查房)

在检查期间,检查组召开了全体实习生的座谈会。会上,临床医学专业、医学检验技术专业、护理学专业的实习队长王薪同学、王帅同学、赵倩倩同学分别汇报了实习生活与工作,其他实习医生(护生)也结合实习科室谈了自己体会与收获。检查组就学生提出的问题和建议,与实习医生(护生)进行了充分讨论和交流。在座谈会上,医学部副主任刘成玉教授为全体实习医生(护生)提出了实习要求。一是严格执行医院里的所有规章制度,把自己当做医院的正式职工一样严格执行医院核心制度,这些都是保护实习医生(护生)的制度。二是尊重所有的人,只有尊重他人,才能赢得他人的尊重。三是多干那些所谓的“杂活”,那是你获得知识、与老师沟通、与各部门联络,加强医患合作与沟通的最好途径之一。四是观察病人不能脱离临床,一定要多临床和反复临床实践,要结合临床病例加强专业学习。五是继续培养良好的习惯,也就是要有自律性、条理性、宁静与沉稳,做一个勤奋的人、自律的人,沉稳与宁静是医生最重要的特质,而真正的宁静与沉稳的基础是丰富的医学知识和过硬的临床实践能力。并对考研与实习的关系,与实习医生(护生)进行了广泛交流。

 

 

(第七临床医学院妇产科学教研室老师教学查房)

 

(检查组测试实习医生的临床技能)

 

检查结束后,每个检查组的组长分别向医院领导、教学管理部门和教研室主任、骨干教师反馈了本次临床教学工作检查情况。

在反馈会上,刘成玉对此次临床教学工作检查进行了总结。他说,从上世纪50年代开始,第七临床医学院(附属青岛市妇女儿童医院)一直承担着青岛大学的临床教学工作,具有良好的教学传统、丰富的教学经验和良好的教学成绩。2017年第七临床医学院在临床教学工作中取得了优异成绩,主要表现为重视到位、上下联动搞教学,管理到位、落实教学工作好,培养与使用到位、师资队伍建设好,培训与考核到位,学生技能提高大,关爱关心到位、学生幸福感强等。 

 

(检查组在第七临床医学院召开实习医生座谈会)

 

(实习医生在座谈会上发言)

同时,刘成玉也指出了临床教学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如个别科室的个别教师的带教意识薄弱,“一对一”带教模式尚未很好落实、个别科室教学查房过少且不规范、临床实习讲座不到位、个别实习生主动学习和主动参与临床诊疗活动的积极性不高、部分学生临床操作不规范等,出科考核不规范、不严谨,社区实践教学落实尚不够好等。

 

(第七临床医学院院长助理魏涛和科教科主任黄煜主任与实习医生交流座谈)

 

针对上述问题,刘成玉对第七临床医学院教学工作提出了六点要求。

一是充分理解“医教协同”的重要内涵,要充分发挥医院的教学资源和优势,强化课程建设、教学管理、临床实践能力培训与考核,为医学生提供更多的临床实践机会。

二是要进一步认识临床教学工作的重要性,全体临床教师要树立起“课比天大”的观念,无论是理论课、见习课、实习课,都应严格遵守教学纪律,广大教师要在言传身教中提升医学生的人文素养和道德情怀,真正实现“教学相长”。

三是进一步提高和强化临床教师的教学意识、教学规范、教学技巧、教学水平,教学的责任心,以及临床教师的临床实践教学能力培训。

四是要加强社区实践教学,加强对医学生全科医学知识的培训。

五是要高标准、规范化、严要求地做好实习生临床实践能力的日常培训、阶段考核和出科考试工作,尤其是要重点加强实习生医学人文素养、医(护)患沟通能力的培养。

六是进一步完善与坚持“一对一”的实习带教制度,强化与完善临床教学文档建设与管理,保证临床教学文档的成套性、周期性、专业性,尤其是原始性和规范性。

 

(检查组与第七临床医学院参与教学查房的实习医生交流)

 

(检查组在第七临床医学院检查医学检验技术专业实习教学)

 

 

(检查组在第七临床医学院与医学检验技术专业实习生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