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部要闻

莒县人民医院秋季学期开展系列教学培训活动

来源: 日期:2017-11-10 14:59 浏览: 【字体:

 

 

莒县人民医院是医学部的教学医院之一,近年来,随着医院硬件规模的扩大和管理水平的提高,也不断努力提高教学水平,在去年医学部举办的第五届临床教学查房大赛上,该院的胡小伟老师获得了特等奖的优异成绩。为了更好地发挥医教协同的作用使医院更好地适应新的教学要求今年秋季学期莒县人民医院开展了系列教学培训工作2017116日上午,医院特别邀请了医学部教学督导杨鲁民教授开展教学督导和专题讲座活动。杨教授在该院大教室观摩理论课后,用现场授课的方式展示了讲好大课的具体方法:强调有特色、抓重点、多互动才能达到生动、易懂易记的效果

 

116日下午,杨教授院为全院临床教师做了《教学课件的认知与制作》专题讲座。 杨教授从教学课件的基本认知、模板选择、整体设计、常用字体、色彩应用、图表增效等6个方面介绍了自己多年临床教学课件制作的体会和经验。提出课件不仅仅是临床教学中教师的重要手段,还可以从课件制作的水平反映出一个教师的整体素质和专业水准,认为目前临床教师的课件制作水平仍较低,不重视和不了解课件制作要求是主要原因。117日上午,医院再次组织全院医护教学人员,听杨鲁民教授讲《如何讲好专业课》。杨鲁民教授具有30余年的临床教学经验,曾多次荣获青岛大学和医学部优秀教师称号,也曾是多次教学大赛的优胜者,近几年一直担任医学部教学检查和评审专家,具有丰富的教学经验和个性特征。在莒县人民医院的讲座均采用实例对照的方法,避免单纯理论空谈。比如讲《课件制作》后,随即例举了多个好课件差课件。讲《如何讲好专业课》前,先例讲了《动脉导管未闭》。杨教授理论结合实际、严谨带着幽默、生动凸显睿智的讲授,充分调动起与会者的学习兴趣,让他们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感受到了教学的责任和乐趣,普遍反映听课后开阔了教学思路,增强了临床教学意识和兴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