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部要闻

以评促建 以评促改 重在建设——医学部组织开展本科教学文档检查工作

来源: 日期:2017-12-04 09:10 浏览: 【字体:

 

为进一步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医教协同进一步推进医学教育改革与发展的意见》(国办发〔201763号),落实教务处《关于2017年秋季学期期中教学检查的通知》,加快教育教学改革,提高教学质量,严格教学文档的管理,发挥教学文档在教学活动、教学管理、教学研究、教学评估等各项工作中的作用,促进各教学单位教学文档管理工作标准化和规范化,为专业认证打下坚实基础。根据《关于开展2017年医学部本科教学文档检查的通知》,20171122日上午医学部在松山校区综合楼第一会议室召开了本科教学文档检查工作部署会。医学部督学、各学院分管院长、教科办主任和本科教学办公室全体人员参加了会议。医学部副主任刘成玉教授主持并讲话。

 

(检查组在护理学院检查本科教学文档)

 

会上,刘成玉副主任就本科教学文档检查的重要性做了重要讲话,并部署了2017年秋季学期本科教学文档的检查工作。他指出,加强教学文档建设是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医教协同进一步推进医学教育改革与发展的意见》(国办发〔2017〕63号)的需要,为各专业进行国家专业认证提供必要的原始支撑材料,同时对于学院(、教研室、实验室(中心)等教学组织的建设和材料建设都具有重要的意义。

此次教学文档检查成立以医学部督学为组长,各学院分管院长为副组长,教科办主任为成员的检查组。刘成玉副主任要求各检查小组要认真细致地做好教学文档检查工作,尤其重视教学单位教师教书育人、教学研究和教学成果等质量工程建设方面的文档,应及时发现问题并与相关教学单位沟通交流。教学单位要积极配合检查组的工作,共同促进本科教学文档的规范化建设和管理。

 

(检查组在护理学院基础护理学教研室检查本科教学文档)

 

(检查组在药学院药物分析教研室检查本科教学文档)

2017年11月24日各检查组分别对5个学院的教学文档,学系(教研室)、实验室教学文档进行了检查。

检查期间,检查组对照《医学部院系本科教学文档目录》、《医学部教研室(实验室)本科教学文档目录(一览表)》,以分组交叉检查的方式,对各学院(系)、教研室(含基础课教研室和临床(专业)教研室)、实验室(中心)的教学管理类、教学师资类、教学运行类、教学研究类、实践教学类、教学质量保障类等多项材料进行了严格细致地全面检查,并逐项进行评分。就教学文档检查中存在的问题,各检查组在现场与各教学单位相关教师进行沟通与交流。

 

(检查组在基础医学院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系检查本科教学文档)

 

(检查组在基础医学院中西医结合学系检查本科教学文档)

 

(检查组在口腔医学院检查本科教学文档)

 

(检查组在公共卫生学院检查本科教学文档)

11月30日上午医学部在松山校区第一会议室召开教学文档检查工作总结反馈会。反馈会上,每个检查组的组长分别汇报各学院(系)、教研室、实验室(中心)的教学文档检查情况,并就存在的问题提出了改进的意见和建议刘成玉副主任对此次本科教学文档检查工作进行了总结。他指出,教学文档检查教学管理的常规工作,对全面了解教学一线情况,及时发现和解决教学与管理中存在的问题,推动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教学质量有重要意义。本次检查总体情况较好,大部分教学单位教学文件比较齐全,能及时补充更新,文档管理情况良好。各教学单位应根据检查组的反馈意见继续完善、补充相关文档,查缺补漏,及时整改,真正做到“以评促建、以评促改、重在建设。通过此次本科教学文档检查,为进一步规范教学管理、提高教学质量提供了坚实基础

 

(医学部召开本科教学文档检查工作总结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