姜宏

来源: 日期:2020-06-19 14:13 浏览: 【字体:

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

一、个人简介

青岛大学医学部部长,康复医学院院长。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山东省泰山学者特聘专家,山东省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山东省杰青。中国生理学会常务理事,中国神经科学学会理事,山东生理学会副理事长,山东省干细胞学会副会长,山东省医学会常务理事。长期从事神经退行性疾病的发病机制、早期诊断及防治对策研究。承担973计划前期研究专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重大基础研究等项目。在国际SCI 学术期刊上发表系列研究论文70余篇。参编译专著多部。研究成果获省级教学成果一等奖、教育部自然科学二等奖、省科技进步二等奖、市科技进步一等奖等奖励。

二、主要研究方向

从事蛋白质调控在帕金森病发病机制中的作用研究以及帕金森病早期诊断的生物标记物研究。研究蛋白质的泛素化修饰在铁转运蛋白调控中的作用,及其参与帕金森病的机制,阐明了帕金森病中铁选择性聚集在黑质的机理,发现由脑区铁的再分布和铁转运蛋白表达调控异常所致,铁代谢异常可能是导致铁在黑质选择性聚集的主要原因。提出脑肠肽ghrelin对脑内多巴胺能神经具有保护作用,从帕金森病非运动症状角度出发,为帕金森病的早期诊断提供了全新靶标,对帕金森病的早期干预和治疗具有积极的指导意义。

三、代表性科研成果

1.        Zhang P, Chen L, Zhao Q, Du X, Bi M, Li Y, Jiao Q, Jiang H. Ferroptosis was more initial in cell death caused by iron overload and its underlying mechanism in Parkinson's disease. Free Radical Bio Med, 2020, 152 (2020) 227-234.

2.  Song N, Wang W, Jia F, Du X, Xie A, He Q, Shen X, Zhang J, Roger JT, Xie J, Jiang H*. Assessments of plasma ghrelin levels in the early stages of parkinson's disease. Mov Disord. 2017 Oct;32(10):1487-1491.

3.        Jiao Q, Du X, Li Y, Gong B, Shi L, Tang T, Jiang H*. The neurological effects of ghrelin in brain diseases: Beyond metabolic functions. Neurosci Biobehav Rev. 2017 Feb; 73:98-111.

4.        Jiang H, He P, Xie J, Staufenbiel M, Li R, Shen Y. Genetic deletion of TNFRII gene enhances the Alzheimer-like pathology in an APP transgenic mouse model via reduction of phosphorylated IκBα. Hum Mol Genet. 2014 Sep 15;23(18):4906-18.

5.        Shi L, Bian X, Qu Z, Ma Z, Zhou Y, Wang K*, Jiang H*, Xie J*. Peptide hormone ghrelin enhances neuronal excitability by inhibition of Kv7/KCNQ channels. Nat Commun. 2013 Feb 5;4:1435.

四、主持的科研项目

1.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铁调节蛋白IRP2的去泛素化酶鉴定及其在帕金森病黑质铁聚集中的作用研究

2.        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重大基础研究项目:去泛素化酶OTUD3参与帕金森病黑质多巴胺能神经元死亡的分子机制研究

3.        科技部重点研发计划:帕金森病(PD)的早期诊断新技术研发

五、科研奖励:

1.       青岛市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2019

2.       山东省省级教学成果奖一等奖, 2018

3.       山东省科技进步二等奖, 2014

联系方式E-mailhongjiang@qd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