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向下箭头

首页

图片新闻

校党委书记胡金焱为2019级临床医学本科生讲授《形势与政策》课

来源: 日期:2020-10-25 15:14 浏览: 【字体:


“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

10月24日上午,校党委书记胡金焱在浮山校区博学楼101教室以“认识新时代,担当建设者”为题,为2019级临床医学150余名本科生讲授两个小时的《形势与政策》课。

授课围绕主题从四个方面展开。一是要深刻认识到这个时代是中华民族正在走向“强起来”的新时代;二是要深刻认识到这个时代正处在一个充满挑战的时代,走向“强起来”的道路并不平坦;三是要深刻认识到这个时代高等教育肩负着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育人育才和建设教育强国的历史重任;四是要深刻认识到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靠的就是现在的学生——未来的建设者。胡金焱指出,未来的建设者责任在肩,使命艰巨而光荣。他希望同学们从学生时代起,就当立志让自己成为国家未来建设强国征程中的重要一份子。

胡金焱聚焦党的十九大报告,解读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三个意味着”,从历史维度讲述了久经磨难的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到富起来的艰辛不易,深度剖析了中华民族在强起来的过程中面临的诸多挑战以及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更进一步解读了中华民族正走向崛起新时代的深刻含义。胡金焱结合改革开放以来国家取得的辉煌成就,阐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希望同学们深刻领会其重要性、必要性并更加自觉地坚定“四个自信”。

谈到走向“强起来”的道路不平坦,胡金焱指出,中华民族如今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在走向强起来的路上也必将困难重重、挑战不断。胡金焱从全球化进程之变、世界经济格局之变、全球治理体系之变、科技革命之变、美国之变以及中美关系之变六个方面向同学们系统阐述了中华民族面临的挑战,并从扩大经济规模、发展高科技产业、建设“一带一路”、大力吸引国际高端人才等四个方面总结国家为应对挑战所做出的努力和取得的成绩。

胡金焱结合十九大报告的“三步走”战略、“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强调新时代国家首要任务就是建设教育强国,高等教育首要任务就是人才培养,培养社会主义的建设者和接班人。结合学校全面落实全国教育大会和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强调了新一轮教育教学改革的紧迫新、必要性,并从四个方面进行重点解读:一是真正树立以人才培养为中心的理念,坚持以本为本,推进四个回归:学生回归教室,教师回归教学,学部(院)回归人才培养,学校回归教育事业。二是以“四新”专业建设为契机,推动学科改造,通过交叉跨界融合,打造学科升级版。三是改革教育教学模式,要推进校企、校地合作,努力打造“导师+”和“大学+”,把课堂搬到企业里,教师走进企业,企业家走进学校,把资源整合起来,借力提升教学质量,实现协同育人;要实现“四个转变”,从以教师为中心转向以学生为中心,从以教为中心转向以学为中心,从以供给为中心转向以需求为中心,从以投入评价为中心转向以产出评价为中心,激励广大教师把文章写在学生身上;要充分适应互联网信息化时代给高等教育带来的变化,办好没有教材、没有课本的大学和没有围墙的大学。四是打造青大特色的“一二三四五”育人体系和思政教育体系,要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知识教育和人格教育为支撑,推进“三全”“四温”“五成”教育,加强教师思政、课程思政、专业思政、队伍思政、文化思政、学生思政。

对于当代大学生如何适应时代需要,担当时代建设者,胡金焱以自身经历向同学们阐述了追求梦想、坚守本心的重要性。他希望同学们按照“三步走”战略对应的重要时间节点,把握好人生的每个重要阶段,不仅要做合格的劳动者,更应努力成为国家的中流砥柱和民族精英。希望同学们认真思考人生的意义,要有梦想有追求,有自己的“诗和远方”,将个人兴趣与谋生手段相结合,为报效国家、为实现梦想成就有意义的人生。

课堂上,胡金焱的谆谆教诲启发着同学们对生活的意义和未来人生的深层次思考,更加坚定了大家与新时代同向同行的理想信念,激发了在奋斗中绽放青春、砥砺成长的不懈追求。

马克思主义学院、医学部有关负责同志、部分任课教师、辅导员同堂听课。

据悉,为深入学习领会、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切实加强我校的思想政治建设,充分调动学生思政理论课积极性,校党委宣传部和马克思主义学院结合《形势与政策》课的政治性、时效性特点,统筹学校思政课程安排,全面实施了书记、校长及各学院领导走进《形势与政策》课堂的举措,努力打造思政精品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