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博士后流动站

来源: 日期:2016-03-14 16:45 浏览: 【字体:

青岛大学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的教学、科研和人才培养始于1946年,至今已有60多年的历史。现设有预防医学本科专业,拥有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一级学科硕士点、营养与食品卫生博士点、公共卫生硕士专业学位培养点,营养与食品卫生学现为山东省重点学科,已形成了人群营养状况调查与改善、慢性病流行病学、营养生理和营养资源与功能及毒性研究等4个各具特色的学科方向。积极开展人群营养、健康危险因素、慢性疾病流行病学调查和相关基础科学研究。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支持下开展了儿童和老年人群健康状况调查和维生素补充改善研究,在瑞士Nestle Foundation科学研究基金支持下开展了农村贫困地区孕妇营养状况调查和贫血改善研究,在世界糖尿病基金会基金支持下开展了我国东西部地区结核合并糖尿病患病情况调查和干预研究,在丹麦和英国的科研合作等基金支持下开展双胞胎基因遗传度与健康关系、INSIG1基因与2型糖尿病的关联研究、诱发2型糖尿病的中间/代谢表型相关基因广泛连锁分析的双生子研究以及大型社区糖尿病干预研究等,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近年来,青岛大学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学科积极开展临床营养研究工作,完成了山东半岛沿海地区痛风病患病情况及其影响因素的流行病学调查研究,原发性痛风致病易感基因的筛查及其功能研究。依托山东省高校“沿海地区神经退变疾病协同创新中心”,结合营养生理特点和优势,开展了早老性痴呆病因(铁、维生素等)及干预的基础研究。植物化学物质作为重要的营养资源,对促进人体健康和预防疾病发挥着重要作用;本学科已在黄酮类化合物抗帕金森病的分子作用机制,Hepcidin在黑质铁代谢及帕金森病铁聚积中的作用,植酸、刺参酸性粘多糖植物化学物抑制肿瘤、抗氧化、辐射防护等功能方面开展了大量基础和开发应用研究,取得了一系列科学研究成果。本学科承担各级课题62项,科研总经费达1258.2万元,获省部级科研奖励8项,专利4项,参编专著9部。在国内公开学术期刊发表论文212 篇,其中SCI收录88篇。

2014年,青岛大学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博士后科研流动站申请成功,现有博士后合作导师7位,已招收博士后研究人员5名。本站以公共卫生和预防医学为基础,同时注重与临床医学、药学等其他学科的交叉,将有价值的技术和成果有效转化,力争为我国公共卫生事业做出一定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