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级重点学科-药理学

来源: 日期:2016-03-14 16:45 浏览: 【字体:

药理学科简介

青岛大学医学院药理教研室,是由我国著名药理学家、国家一级教授徐佐夏院长所创建,经历代闫应举、孙世锡、蓝孝贞主任领导下,发挥沿海青岛海洋科学城地源优势,逐渐形成侧重海洋药物研究的学科特色。2003年被批准为“山东省医药卫生重点学科”。在编人员15人,教授5人,山东省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1人,青岛市专业拔尖人才1名,博士生导师2名,硕士导师9名,留学归国人员4名。

学术带头人王春波教授、博士生导师。本学科研究方向如下:

1、海洋药物药理学:主要研究海洋蛋白多肽类化合物、海洋多糖类化合物、抗肿瘤研究、骨质疏松与创伤性骨折的修复与治疗、筛选并发现海洋先导化合物。

2、神经药理学:主要研究天然药物对帕金森氏病、呕吐、精神病等疾病的防治作用,探究内源性活性物质与神经药理学的相关性。

3、临床药理学:以患者为对象,研究药物的体内处置过程与人体间相互作用的规律和机制,探讨临床用药的安全性、有效性,通过询证药学、细菌耐药与抗菌药物应用的相关性以及人体血药浓度代谢与药效学研究,制定个体化用药方案,减少药物不良反应和药源性疾病的发生。

4、抗炎免疫药理学:利用传统疾病模型研究炎症与疾病的关系,筛选化学药物和传统中药对老年痴呆、肝损伤等的防治作用,确定中药抗炎免疫有效成分的作用靶点。

5、心血管药理学:研究天然药物对心脑血管疾病(如动脉粥样硬化、高血压等)的防治作用,从信号传导通路揭示药物的作用机制。

6、抗衰老药理:在建立老年性疾病病理模型(动物和细胞模型)的基础上,对皮肤光老化、老年性便秘、代谢综合征等的防治作用,从氧化应激的角度揭示药物作用的分子机制。

近年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省、市科委科研基金等项目17项,纵向科研费157万元,指导教师作为《中华海洋本草》编撰委员会和编审委员会的副主任参编完成的巨著,被《Nature》杂志做述评,科研成果获国家级医药学科奖“中华医学科技奖”三等奖1项,省部级二、三等奖共5项,厅局级9项,出版学术专著10部,教材7部。

培养的硕士研究生获山东省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1人,省自然科学二等奖(首位)1人,青岛市青年科技奖1人,省优秀硕士研究生论文奖6人,省研究生科技创新奖1人,研究生发表SCI收录论文共17篇,申报专利6项

学术队伍

1. 学科负责人简介

王春波教授,现任青岛大学医学院药学系副主任,兼药理学科负责人,博士生导师。兼任中国药理学会教学与科普专委会副主任、海洋药物药理专委会委员、抗肿瘤药物药理专委会委员、中国药学会海洋药物专委会委员、中国老年学会衰老与抗衰老专委会常委、中国抗癌学会抗癌药物专委会委员、青岛市生理科学学会理事长、《中国药理学通报》编委。

从事教学36年,锐意教改,2010年获山东省十大教师提名奖。获省研究生教育省级教学成果一等奖、省高等教育教学成果三等奖(首位)。现承担省级教学项目1项。指导本科生发表论文8篇,被SCI收录4篇。培养的研究生获省突贡称号、市青科奖、省自然科学二等奖各1人,首位发表文章近百篇,被SCI、EI收录50余篇,7人获山东省优秀硕士论文及创新成果奖。

主持并完成国家自然基金、科技部7项,省市科技项目6项。研究成果获国家发明专利3项,省科技进步一、二等奖各1项、三等奖4项,省自然科学二等奖1项。现承担国家、省自然科学基金各1项。主编专著10余部。参加市“十二五”蓝色经济海洋药物规划的制定,作为国家海洋908专项《中华海洋本草》编撰、编审副主任参编完成的巨著,被《Nature》杂志做述评。

2. 学术队伍情况

药理学科现有在编人员11人,教授3名,副教授2名,其中70%以上具有博士学位,留学归国人员6名,年轻教师的比例占到了60%以上。学科一直把学术队伍建设放在首位,始终坚持发挥海洋研究特色和地域优势,突出重点,进一步加强支撑条件建设和科研环境,充分利用现有条件提高现有仪器设备的使用效率,并在课题立项及科研经费等方面予以倾斜,并配备合适人员,形成稳定的学术梯队。近年来学科加大对重大项目的支持力度,通过营造宽松的学术环境,以围绕国家科技发展战略需求和国家要攻克的重大疾病的科研项目为纽带,吸引国内外优秀学者来学科工作和讲学,逐步完善科研梯队,并定期将年轻教师派往国内外知名院校进修学习,帮助他们尽快成为科研主力。

科学研究

1.近年来承担的主要科研项目

国家级项目

项目名称

课题来源

完成时间

课题负责人

经费(万元)

牛蒡根有效部位和化合物对动脉粥样硬化SIRT1/PML、Keap1-Nrf2/ARE与LOX-1/NADPH氧化酶/ROS信号通路的调控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

2011-2015

王春波 教授

58

生物制品安全性评价及内源性肉碱、质量标准及代谢研究

科技部支撑计划项目

2008-2010

王春波 教授

13

海洋生物酶制剂规模化生产的关键技术研究子项目:海贝素胶囊的研制及抗肿瘤作用的基础研究

科技部863重点项目子项目

2007-2010

王春波 教授

37

2,3-吲哚醌抗帕金森病的临床前研究

国家科技部“重大新药创制”科技重大专项

2009-2011

岳旺教授

280

自组装海藻酸钠纳米粒制备技术及作为疏水性营养物质载体的研究

国家863重点项目(子课题)

2008-2011

刘赛教授

30

姜辣素止吐作用的胞内信号转导机制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

2009-2011

岳旺 教授

35

省级项目

扇贝多肽经NO/ucp2 EGFR HSF1在UV致角质细胞凋亡的调控

省自然科学基金

2011-2014

王春波 教授

6

L-肉碱对氧化应激所致神经细胞损伤的保护用研究

省自然科学基金

2008-2011

叶俊丽 副教授

5

盐藻βC对60Co辐射损伤淋巴细胞的保护机制的研究

省自然科学基金

2007-2010

陈雪红 高级实验师

5

姜辣素止吐作用及机制研究

省自然科学基金

2009-2011

岳旺 教授

5.5

尿液中活性物质吲哚-2,3-二酮抗动脉粥样硬化的机制研究

省自然科学基金

2010-2013

刘占涛 高级实验师

5

生姜多靶点止吐作用机制

省自然科学基金

2011-2014

张芳 副教授

6

ANP与糖尿病心血管并发症相关研究

省自然科学基金

2011-2014

金景玉 副教授

6

保肝药甘薯素滴丸的研制

山东省科技攻关计划

2009-2012

韩彦弢 高级实验师

10

壳寡糖对实验性骨折愈合的影响及机制研究

山东省博士自然基金

2008-2010

阎春玲 副教授

5

牛蒡茶辅助调血脂作用的研究

山东省科技攻关计划

2009-2012

仲伟珍 高级实验师

20

2.省级以上科研、教学奖励情况

项目名称

项目完成人

获奖时间

获奖名称

ROS-MAPK、死亡受体、NF-ΚB、NO-HSP通路对紫外线诱导皮肤细胞凋亡的调控

韩彦弢、王春波

2010

山东省自然科学二等奖

盐藻B胡萝卜素(顺式异构体)抗氧化作用与应用

王春波

2011

山东省科学技术进步三等奖

软骨素开发及应用研究

高华

2010

山东省科学技术进步三等奖

海藻抗癫痫活性物质-琥珀酸药理的实验研究

王蕾

2008

山东省科学技术进步三等奖

内源性单胺氧化酶B抑制因子靛红在帕金森氏病的参与机理

岳旺

2010

山东省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

研究生医学机能整合式创新实验课程体系的构建

王春波

2009

山东省研究生教学成果一等奖

医学机能实验学课程体系的构建与实践

王春波

2009

山东省教学成果三等奖

3. 发表论文及专利情况

近年来药理学科年人均发表文章不少于2篇,其中SCI收录论文26篇,申报国家授权发明专利20项,已获国家授权发明专利12项。

人才培养

药理学科隶属青岛大学医学院药学系,已培养硕士研究生117名。培养的硕士研究生获山东省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1人,省自然科学二等奖(首位)1人,青岛市青年科技奖1人,省优秀硕士研究生论文奖6人,省研究生科技创新奖1人,校级优秀硕士学位论文奖3人,研究生发表SCI收录论文共17篇,申报专利6项。现有在读硕士生42名。

2011年新获批药学一级学科硕士点,下设药物化学、药剂学、药物分析学、生药学、微生物与生化药物学及药理学6个二级学科,涵盖所有药学二级学科。每年计划招收30名学术型硕士研究生,药学系还有制药工程专业学位硕士点,计划每年招收4名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另外每年招收药学专业本科生30人。现正在加强学科建设和完善导师队伍,为申报药学一级学科博士点打下基础。

研究条件和支撑条件

药理学学科“九五”期间获批成为硕士学位授予点,“十五” 期间被山东省卫生厅评为山东省医药卫生重点学科和青岛大学重点实验室,“十一五”期间获批药学专业一级学科硕士点和省级重点学科,“十二五”期间被评为山东省海洋新药创制重点实验室和青岛大学重点学科,一直以来在学校和学院的大力支持下,已具备良好的研究条件,研究方向比较稳定,具有明显的海洋药物研究特色,有创新性和具有我国自主知识产权的项目,在国内药学领域有一定的优势。在现有科研经费和学科建设经费的基础上,要积极开展产、学、研结合,加强与企业和社会合作,为社会服务,争取吸引社会投入。

“十二五”校级重点学科建设经费投入支出预算 经费单位(万元)

经费投入

总额

单位投入

学科自筹

吸引社会投入

其它

2011年

90

10

30

25

25

2012年

102

12

35

30

25

2013年

95

10

30

30

25

2014年

87

7

30

25

25

2015年

87

7

30

25

25

合 计

461

46

155

135

125

经费支出预算

仪器设备(软件)

图书资料

队伍建设

学术活动

对外开放

金额

%

金额

%

金额

%

金额

%

金额

%

合计461万元

280

60

40

8

36

7

58

12

47

10

学术交流

在学校设立了重点学科学术交流基金的基础上,学科鼓励青年教师多参加国内外学术交流活动并发表会议论文,加强与国内外同行的学术交流,积极开展国际合作研究项目,争取与日本或更多的国内外大学签订至少5年的交流合作协定,开展包括教师的互访、本科生及研究生的交换、共同研究及成果的发表、举办特别演讲及学术会议、学术资料及情报的相互交换、开展短期学术交流等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