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特色重点学科——病原生物学

来源: 日期:2016-03-14 16:45 浏览: 【字体:

一、学科简介

山东省“十二五”病原生物学特色重点学科是山东省首批“泰山学者”设岗学科,是青岛大学基础医学和特种医学两个一级学科博士点的牵头学科,是青岛大学基础医学和特种医学博士后流动站的依托学科,是青岛大学国家级基础医学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的主要支撑学科。

目前学科有教授12人,副教授17人,具有博士学位的23人。学科在巨细胞病毒分子生物学、抗感染免疫与分子免疫学、EB病毒分子生物学、生物工程药物等方面形成了较为明显的特色和优势;学科学术队伍整体水平高,结构合理,创新能力强。

“十一五”期间,学科共招收博士研究生18名,硕士研究生115名,授学位的博士研究生15名,硕士研究生101名。本学科博士后流动站在站人数2人。获得山东省优秀博士论文1项,青岛大学优秀博士学位论文二等奖1项,青岛大学优秀硕士学位论文一等奖1项,二等奖18项,青岛大学优秀学士学位论文奖4项。

学科拥有蛋白质芯片-时间飞行质谱仪、高效液相色谱、AKTA蛋白质纯化工作站、流式细胞仪和实时荧光定量PCR仪和高速冷冻离心机在内的大型关键设备,固定设备总值达1500余万元,实验室面积达到1100平方米。在“十一五”期间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6项、省部级课题17项,累计获得科研经费达到645.2万元,在国内外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183篇,获得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省级教学成果一等奖1项,各级科技进步奖11项,获得国家发明专利6项,十一五期间培养博士研究生16人。

二、学术队伍

巨细胞病毒分子生物学研究方向学术带头人王斌教授,1994年师从中国科学院院士曾毅教授毕业于中国预防医学科学院(现国家疾病控制中心),获得医学博士学位。2001~2002年留学瑞典Uppsala大学BMC生物化学与微生物学系进行博士后研究。现任青岛大学医学院副院长兼基础学院院长,山东省教育厅“八五”重点实验室---分子病毒学重点实验室主任,山东省“十二五”病原生物学特色重点学科负责人,山东省卫生厅医学领军人才,青岛市医药生物技术重点实验室主任,青岛大学基础医学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主任,国家基础医学实验教学创新区建设项目负责人,青岛大学病原生物学博士点创始人,首届山东省泰山学者特聘教授,山东省教学名师,山东省优秀研究生导师。王斌教授还是国家科技部“863”项目和国家自然基金委员会项目评审专家,中华医学会医学病毒学会委员;《中华实验和临床病毒学杂志》和《中国生物工程学报》编委;《病毒学报》特约编委;山东省医药生物技术学会理事长;山东医学会常务理事;山东省微生物学会常务理事;山东省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学会理事、青岛专业技术拔尖人才。作为项目负责人。王斌教授先后主持了国家“九五”攻关、科技部“973”重大基础研究前期研究专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卫生部、教育部等科研课题30项,纵向研究经费300余万元;发表学术论文180余篇,参编专著3部,获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省教学成果一等奖1项,省科技进步奖2项,市科技进步奖4项;申报国家发明专利7项,获得国家发明专利3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