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部2019-2020学年专业人才培养状况报告(医学检验技术专业)

来源: 日期:2020-12-11 16:00 浏览: 【字体:

医学部2019-2020年专业人才培养状况报告

(医学检验技术专业)

引言

青岛大学医学检验技术专业(医学检验专业)创办于1984年,经过35年的建设与发展,已成为山东省综合改革试点专业和山东省省级特色专业,形成了本科硕士博士完整的人才培养体系。本专业有1位教师为山东省医学技术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博士生导师4名,硕士研究生导师26名(专业型、学术型)。1999年,本专业获批为山东省教学改革试点专业,2011年评为山东省特色专业,2012年获评山东省省级教学团队,2020年被评为山东省一流专业。本专业拥有省级精品课程1门,校级精品课1门,校级研究性课程3门。医学检验技术专业始终把专业建设、专业教学改革紧密结合起来,在转变教育思想、人才培养模式、课程体系、教学内容、教材建设和教学方法与手段等方面进行了全面改革,已取得显著成效,形成鲜明特色。本专业已成为国内培养层次齐全、规模适当的医学检验人才培养基地,在学科建设、教学改革及医学检验技术高层次人才的培养上居国内本专业先进和省内领先水平,毕业生分布全国各地,已形成良好的品牌效应。

本专业在35年的教学实践中,为国家培养了一批优秀的医学检验人才,取得了丰硕的教学成果。医学检验技术专业毕业生分布全国各地,已形成良好的品牌效应,部分毕业生已走上了医院、科室的领导岗位,成为国内本专业的骨干力量,甚至是主要学术带头人。

一、人才培养目标

培养适应我国医药卫生事业现代化发展需要的德、智、体等方面全面发展,掌握基础医学、临床医学、检验医学的基本知识、基本理论和基本技能,掌握现代仪器设备及先进医学检验技术,能够从事医疗卫生机构及相关科研机构的临床医学检验、卫生检验工作,具备初步现代医学检验能力、终身学习能力、批判性思维能力和良好职业素养,适应性强、综合素质高,能适应社会经济发展需要的品德高尚、基础扎实、技能熟练、素质全面的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应用型医学检验专门人才。

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基础医学、医学检验基础及技术方面的基本理论知识,受到医学检验操作技能系统训练,具备临床医学检验和医学实验研究的基本能力。本专业培养的毕业生必须达到如下的知识、能力和素质的培养要求。

1.具有人文社会科学素养、社会责任感和医学职业道德。

2.具有数理统计、化学及计算机应用的基本能力。具有国际视野和跨文化交流的竞争和合作能力。

3.掌握基础医学和一定的临床医学基本理论知识。

4.掌握临床检验基本知识和技能,临床生物化学检验、临床免疫学检验、临床微生物学检验、临床血液学检验、临床输血学检验等基本理论和技术。熟悉国家卫生工作及临床实验室管理有关的方针、政策和法规。

5.了解医学检验前沿学科的理论和技术的发展动态。具备自主学习和终身学习的能力。

6.能较熟练的阅读本专业外文文献,并具有一定的科学研究能力。

7.具有一定的组织管理能力、较强的表达能力,具有良好的团队精神,具有与病人及家属进行有效沟通的能力。

二、培养能力

12012年青岛大学根据教育部文件(教高〔20129号)的精神,将医学检验专业名称调整为医学检验技术专业,学制四年,授予理学学士学位。医学检验技术专业适应我国及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要,适应知识创新、科技进步以及学科发展需要,满足人民群众接受高质量高等教育需求,遵循高等教育规律和人才成长规律,在提高人民健康水平、推进医疗卫生事业改革发展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2.在校生规模目前本专业在校本科生233人,201748人,201873人,201957人,202055人。

3.课程设置医学检验技术专业按照通识教育+专业教育+实践的人才培养模式进行培养,根据培养要求设置不同类型课程。

1)通识教育必修课程:修读36学分(22.5%),有思政类、体育类、外语类、计算机类及数学类等课程模块。

2)通识教育选修课程:至少修满10学分(6.2%)。包括提高课程和拓展课程,其中提高课程包括思政、外语、计算机、数学、应用文写作等课程,学生在基础课程修读完成后,根据兴趣爱好和个性发展需求选择修读。拓展课程包括自然科学与技术、人文科学与艺术和社会科学三个课程模块;学生也可以将学校开设的非本人主修专业的任何课程作为自己的通识教育选修拓展课程。

3)学科基础必修课程:修读40.5学分(25.3%)。该类课程包括学科门类课程、专业大类课程。

4)实践/多元课程:修读20学分(12.5%)。可在本专业的专业选修课和同一学科门类下其他专业的专业课中选择修读。建议修读以学术前沿、专业理论的提升课程,实践课程以行业技术或职业技能需求的实践课程为主,例如医学英语、文献检索、专业英语、血细胞形态学、现代分子生物学检验技术、临床实验室生物安全、临床寄生虫检验、妇产科学、儿科学等课程。另外,多元/实践模块至少要取得社会实践”1学分,通过在校期间参加累计不少于4周的社会实践活动获得;学生在校期间参加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学科竞赛、专业资格等级考试、发表论文或作品、科学研究、发明创造、学术交流等活动所取得的成果,按学校有关管理规定,经学院认定后作为创新实践学分,纳入多元/实践模块,最多认定2学分。

5)专业核心课程:共29.5学分(18.4%),主要包括专业核心课程、专业实践课程与毕业实习。

1)核心课程:根据执业胜任力培养的实际需要,针对专业特点设置核心课程。医学检验技术专业的核心课程有临床检验基础、临床微生物学检验、临床免疫学检验、临床血液学检验、临床生物化学检验、临床输血学检验、临床实验室管理。

2)主要实践性教学环节

1)主要专业实验课:临床检验基础、临床微生物学检验、临床免疫学检验、临床血液学检验、临床生物化学检验、临床输血学检验。

2)集中实践(毕业实习):24学分(15.0%)。毕业实习共48周,其中专业实习36周,内科实习8周,外科实习(普外科)4周。专业实习包括临床基础检验8周,临床生物化学检验6周,临床免疫学检验6周,临床微生物学检验6周,临床血液学检验与临床输血学检验 10周(其中临床输血学检验不少于3周)。

6)创新创业教育:为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应用型医学检验专门人才,该专业教师在完成教学任务的同时,鼓励学有余力或学有专长的学生积极参加大学生创新实践活动,指导学生参与科研创新项目的申报,培养学生的团队精神、敬业精神、科研能力和创新能力,增强了学生的就业竞争力。

三、培养条件

1.教育经费投入2019-2020年专业教学经费共计20万元,主要用于实践教学。

2.教学设备医学检验技术专业核心课程的实验教学依托国家级实验示范中心,中心配有先进的仪器设备、功能齐全,完全满足实验课的需求。第一临床医学院、第二临床医学院、第三临床医学院、第四临床医学院、第五临床医学院、第六临床医学院、第七临床医学院、第八临床医学院、海军401医院、青岛市阜外心血管医院等医院承担临床实习和专业实习。其中9所实习医院为三级甲等医院,师资力量雄厚,仪器设备先进,标本量大,完全满足临床实习和专业实习教学的需要。

3.师资队伍建设

1)教师数量与结构:本专业共有专、兼职教师 50人,其中专职教师20人,兼职教师 30人。其中硕士研究生导师24人,博士研究生导师4人。

职称结构:其中教授10名,副教授37名,讲师 3名。

学历、学位结构:师资队伍中具有博士学位教师 15人,占教师总数的30%,硕士学位的教师30人,占教师总数的60%。

年龄结构:305536人,大于553人,小于30 1人。

2)教师队伍建设:该师资队伍规模适当、结构合理、主讲教师以高级职称为主,占主讲教师总数 92.33%以上。从事专业主要课程教学工作的主讲教师具有硕士及以上学位的占96.56%,所有教授、副教授均为本科生上课。注重对青年教师的培养,积极鼓励专业教师进修学习,攻读博士研究生,钻研教学内容,推进教学改革,提高教学质量,帮助青年教师提高教学水平。经过多年的建设,医学检验专业教学团队现为山东省省级教学团队。

该专业教师中,山东省医学检验技术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1人,山东省医学教育学会副主任委员1人,山东省医学会诊断学分会副主任委员1人,青岛市医学教育学会主任委员1人,全国医学检验教育联盟常务理事1人。全国教材建设委员会、整合医学联盟理事1人,专家委员会委员1人、数字教材指导委员会委员1

3)教研成果

1)专业建设及团队建设:医学检验技术专业为山东省教学改革试点专业、山东省特色专业,医学检验技术教学团队为山东省省级教学团队,山东省一流专业。

2)课程建设:该专业拥有省级精品课程1门(临床检验基础),校级精品课1门(临床血液学检验)。

3)教学成果奖及教材奖:该专业教师在国内核心期刊发表教学研究论文11篇。先后获得省级教学成果奖和教材奖9项,其中山东省优秀教学成果一等奖3项。山东省优秀教材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

4)教材建设:该专业教师主编、副主编和参编省部级规划专业教材12部。

医学检验技术专业教师编写教材一览表

教材名称

职责

教材类型

出版社及出版时间

2020年临床医学检验技术(师)考前冲刺卷(全国卫生专业技术资格考试习题丛书)

主编

 

人民卫生出版社,2018

2020年临床医学检验技术(士)考前冲刺卷(全国卫生专业技术资格考试习题丛书)

主编

 

人民卫生出版社,2018

实用血液学图谱

主编

省部级规划教材

人民卫生出版社,2019

2021年临床医学检验技术(师)考前冲刺卷(全国卫生专业技术资格考试习题丛书)

主编

 

人民卫生出版社,2019

2021年临床医学检验技术(士)考前冲刺卷(全国卫生专业技术资格考试习题丛书)

主编

 

人民卫生出版社,2019

临床检验基础(第4版)

主编

省部级规划教材

中国医药科技出版社,2019

临床血液学检验(第3版)

主编

省部级规划教材

中国医药科技出版社,2019

临床微生物学检验( 4版)

副主编

省部级规划教材

中国医药科技出版社,2019

临床免疫学检验( 4版)

编者

省部级规划教材

中国医药科技出版社,2019

临床生物化学检验( 4版)

副主编

省部级规划教材

中国医药科技出版社,2019

临床分子诊断学( 4版)

副主编

省部级规划教材

中国医药科技出版社,2019

骨髓细胞形态检验学

编者

省部级规划教材

人民卫生出版社,2019

 

4)科学研究:该专业教师主持省部级以上课题13项,厅局级课题5项;在国内外核心期刊发表论文58篇;其中15篇被SCI收录。

4.实习基地目前医学检验技术专业的临床实习基地有第一临床医学院、第二临床医学院、第三临床医学院、第四临床医学院、第五临床医学院、第六临床医学院、第七临床医学院、第八临床医学院、海军401医院、青岛市阜外心血管医院等医院承担临床实习,其中9所实习医院为三级甲等医院,实习基础条件优越、管理规范严谨,在指导学生专业实践、课程建设、双师型队伍建设、创新型课题研究等方面均取得显著成效。

5.现代教学技术应用在专业教学中充分运用现代教学技术,合理配置教学资源,优化教育结构与过程,进一步提高教育教学质量。

计算机辅助教学、多媒体教学等已被广泛应用于本专业教学中,成为优化课堂教学,提高教学效果的重要手段。学生可利用的网络资源非常丰富,校园网络遍布青岛大学整个校区,师生可通过校园网及时获取各种信息和文献查阅。

本专业目前有省级精品课程1门,校级精品课程1门。专业教师依托精品课程网络平台,积极开展网上教学的各项活动,包括课程内容、教学课件和其它教学资源的上传浏览、作业的布置与批改、师生网上交流、学生自主学习等,为教学提供全面支持服务。充分发挥了优质教育资源和信息技术相结合的优势,积极探索和建立起网络时代社会发展相适应的教育教学模式,拓展了教学空间,提高了专业的整体教学质量。

四、培养机制与特色

本专业以培养“实践能力强、综合素质高”的应用型、创新型检验人才为出发点,按照有利于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和创新精神,有利于增强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评判性思维能力和综合实践能力,有利于提高学生综合素质的原则,按照通识教育+专业教育+实践的人才培养模式,在课程体系、教学内容、教材建设、实践教学、教学组织、教学方法等各方面不断改革,使培养方案成为实现人才培养目标的可靠保证。

五、培养质量

1.毕业生就业率  2020届毕业生一次性就业率为80.72 %

2.就业专业对口率  2020届本科毕业生专业职业吻合度为93.42%

3.毕业生发展情况  2020届本科生的考研率为40.22%,考取北京大学、北京协和医学院、厦门大学、复旦大学、北京大学等国内知名大学占80%。由于本科生基础扎实、临床技能强且学以致用,受到用人单位好评,2020年参加工作的毕业生大部分被三级甲等医院聘用。

4.毕业生对专业教育的评价  毕业生对实践教学满意度为100%,毕业生对专业教学满意度为100%

5.社会对专业的评价毕业生分布全国各地,已形成良好的品牌效应,部分毕业生已走上了医院、科室的领导岗位,成为国内本专业的骨干力量,甚至是主要学术带头人。据不完全统计,目前省内80%以上三级甲等医院的检验科主任、副主任由我校毕业生担任(表3)。

6.学生就读意愿  2020年医学检验技术专业6个志愿满足率为100%,报到率为100%。在青岛大学普通批理工类专业(类)中本专业录取最低分、最高分、平均分和与重点线分差位列青岛大学第六位。因此,医学检验技术专业是我校报考热门专业、就业热门专业和竞争实力强的专业之一。

毕业生在山东省部分医疗单位任职情况

姓名

年级

工作单位

职务

卢志明

1989

山东省临床检验中心

主任

张义

1989

山东大学齐鲁医院检验科

主任

马万山

1989

山东省千佛山医院检验科

主任

李世荣

1989

潍坊市人民医院检验科

主任

亓春花

1989

泰安市中心医院实验中心

主任

冯兆雷

1989

济南市传染病医院检验科

主任

曹永献

1989

青岛大学附属医院检验科(本部)

副主任

李慧

1990

青岛大学附属医院西院区检验科

副主任

王勇

1990

山东省立医院检验科

副主任

宋卫青

1991

青岛大学第三临床医学院(青岛市立医院)检验部

主任

杨宗军

1991

青岛大学第七临床医学院(青岛市妇儿医院)检验科

主任

苏乃伦

1991

青岛大学第七临床医学院(青岛妇儿医院)输血科

主任

王敬先

1991

潍坊人民医院生殖医学中心

副主任

高光明

1992

国家卫健委基层卫生健康司

副司长

刘相东

1992

山东省临床检验中心

副主任

丁乐顺

1992

烟台市中医医院检验科

主任

孙昭辉

1992

山东大学第二医院检验医学中心

副主任

宿振国

1992

滨州医学院附属医院检验科

主任

赵岐刚

1992

聊城市人民医院检验科

主任

于永焕

1992

烟台山医院输血科

主任

李荣国

1992

济南市妇幼保健医院检验科

主任

杨平玲

1992

日照中心医院检验科

主任

边树泉

1992

新泰市人民医院检验科

主任

张仲全

1992

郯城县人民医院检验科

主任

冷慧勇

1992

高密市人民医院检验科

主任

秦卫胜

1992

东营市人民医院输血科

主任

边立忠

1992

淄博齐都医院科教科

科长

牟晓峰

1993

青岛大学第二临床医学院(青岛市中心医院)检验科

主任

杨德胜

1993

青岛大学第五临床医学院(青岛市海慈医院)检验科

主任

程绍云

1993

青岛第三人民医院检验科

主任

唐翠燕

1993

青岛大学第六临床医学院(威海市立二院)检验科

主任

国成杰

1993

淄博市中心医院检验科

主任

刘玲玲

1993

山东省立医院急诊检验科

主任

任永强

1993

临沂市中心医院检验科

主任

历波

1993

临沂市人民医院医务科

副主任

马育华

1993

临沂市人民医院检验科

副主任

王家安

1993

日照市人民医院检验科

副主任

田清武

1994

青岛大学附属医院西海岸院区检验科

主任

王清

1994

青岛大学附属医院崂山院区检验科

主任

孙成铭

1994

青岛大学第四临床医学院(烟台毓璜顶医院)检验中心

主任

吴玉清

1994

青岛市中心血站业务科

主任

李莉

1994

青岛大学第三临床医学院(青岛市立医院)西院区检验科

副主任

于淑红

1994

烟台毓璜顶医院输血科

主任

刘小信

1994

山东省千佛山医院输血科;山东省输血质量控制中心

主任

公衍文

1994

山东大学第二医院检验医学中心

副主任

武静

1994

泰安市妇幼保健院检验科

主任

任玉国

1994

莱芜市人民医院临床检验科

主任

郭宏

1994

滕州市中心人民器械科

主任

黄友敏

1994

滕州市中心人民检验科

主任

李咏梅

1994

淄博市临淄区人民医院检验科

主任

任更朴

1994

聊城第二人民医院检验科

主任

徐永庆

1994

山东省荣军总医院检验科

主任

徐新立

1994

济宁市第一人民医院检验科

副主任

纪素玲

1994

肥城市人民医院检验科

副主任

张秀华

1994

菏泽医专附院医院检验科

主任

王兆国

1995

青岛市疾控中心检验科

主任

朱新兴

1995

东营市人民医院检验科

主任

陈金之

1995

泰安市中医院检验科

主任

邓云峰

1995

山东省结核病医院检验科

主任

阎先俠

1995

山东省精神卫生中心检验科

主任

陈世峰

1995

青岛大学第四临床医学院(烟台毓璜顶医院)免疫检验科

主任

石晓红

1995

济南市千佛山医院检验科

副主任

岳欣

1995

淄博市妇幼保健院检验科

主任

姚如永

1995

青岛大学附属医院西海岸院区中心实验室

主任

李红梅

1995

青岛大学附属医院北部院区肿瘤科

副主任

王凤华

1995

青岛大学第三临床医院(青岛市立医院)东院区检验科

副主任

王立水

1995

山东大学齐鲁医院检验科

副主任

孟凡杰

1995

青州市人民医院检验科

主任

刘云

1995

山东省省立医院检验科生化室

主任

王桂娟

1995

泰安中医院输血科

主任

吴红

1995

青岛大学第四临床医院(烟台毓璜顶医院)产前诊断科

主任

柴均霞

1995

淄博齐鲁石化医院检验科

副主任

侯彦强

1995

上海交通大学附属第一人民医院松江分院检验科、中心实验室

主任

魏涛

1996

青岛大学附属青岛妇女儿童医院

副院长

许雷

1996

青岛市中心血站检验科

主任

许会彬

1996

解放军88医院检验科

主任

孟光源

1996

泰安市中心医院

工会主席

韦涌涛

1996

青岛市第八人民医院检验科

主任

任清波

1996

青岛市第六人民医院检验科

主任

陈艳萍

1996

青岛大学附属青岛妇女儿童医院检验科

副主任

魏国

1996

山东大学第二医院皮肤科

副主任

张健

1996

山东省立医院检验科细胞室

主任

张艳

1996

济南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质控室

主任

刘丰海

1997

青岛大学第三临床医学院(青岛市立医院)东院区检验科

主任

杨建

1997

烟台中心血站

副站长

庄学伟

1997

齐鲁医院东院区检验科

主任

冯强

1997

泰安市中心医院检验科

副主任

黄宁

1997

山东省中医医院检验科

副主任

厉吉霞

1997

烟台山医院检验科

副主任

张德庆

1997

泰安市中心医院质量管理部

副主任

陈世峰

2000

青岛大学第四临床医学院(烟台毓璜顶医院)免疫检验科

主任

李富容

2001

山东省皮肤病性病防治研究所

主任

张玲

2001

淄博市妇幼保健院

副主任

许振宗

2001

武警山东总队医院检验科

副主任

高伟

2001

山东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检验科

副主任

范传波

2001

青岛大学第五临床医学院(青岛市海慈医院)血液科

主任

高勇

2001

东营市胜利医院党委办公室

主任

刘强

2001

乳山市人民医院

副主任

杜江东

2001

青岛大学第四临床医学院(烟台毓璜顶医院)检验科

副主任

王云海

2001

潍坊医学院附属医院检验科

副主任

李英杰

2001

山东大学齐鲁医院查体中心

副主任

李静

2002

青岛大学附属医院东院区检验科

副主任

六、毕业生就业创业

由于在教学过程中强化实践教学、创业教育,使学生得到就业创业的初步训练。具体措施包括进行一系列内容丰富的专业思想教育、聘请职业生涯人物举办专题讲座、开展就业的指导与培训。同时由专业课教师担任班主任工作,他们熟悉学生的专业思想教育规律和过程,可以在课堂理论授课和实验练习课上随时对学生进行细致的思想教育和专业素质训练,言传身教影和响规范了学生的日常行为,鼓励、引导学生,指导学生就业、创业,尽可能利用资各种源解决学生在就业、创业过程中遇到的各种问题。

七、专业发展趋势及建议

专业发展的整体目标与思路:以国内外市场需求为依据,立足山东半岛,培养能够融会贯通、行业领先、具有发展潜能的实践能力强、综合素质高的应用型检验技术人才。

1.主要思路

1)以应用型检验人才培养为主线,探求多学科合作与交流。

2)以社会需求为导向,进一步完善课程体系。

3)强化学生外语和沟通交流能力。

4)课程建设改进:整合学科基础课程,充实专业教育课程,优化通识教育课程,强化实践教学。

2.具体建议

1)确立特色鲜明的应用型检验人才培养方案,具体内容包括:

1)以能力培养为核心,改革课程结构,培养能适应新的医学模式的高素质医学检验技术人才。

2)加强实践型课程建设,培养学生综合实践能力

3)深化教学方法和手段研究,集中力量加强对学生操作技术和动手能力的培养。

2)构建知识、能力、素质协调发展的新的课程体系:现代医学检验技术日新月异,使得医学检验已不再只是传统意义上医学检验,而是跨基础医学和临床医学的交叉性学科,其发展速度最快,新技术应用最多。传统的五年制医学检验专业教学体系以医学基础课程、专业课、临床实习,按顺序分阶段进行,课程设置基础课往往枯燥冗长、与临床教学脱节、学科内容存在重叠、必修课程学时过多等问题,导致学生被动接受知识、无暇了解相关学科的最新进展,掌握的知识片面陈旧,综合素质能力得不到应有的提高,不能适应新世纪对实用型人才的实际需求。将学制改为4年,上述矛盾更加突出,这就要求必须根据培养目标重构课程体系,改革教学内容,强调突出检验技术特色,精选主干课程,加强临床检验基础教育,并根据社会对实用型人才的实际需求,增加分子生物学技术、仪器分析等课程,弱化无机化学、有机化学、生理学等基础课程,将内、外、妇、儿重组成临床医学概要,同时增设部分特色选修课,以加强学生对当前最新技术的了解和应用。同时加大精品课程平台,以建设5门核心课程和2个实践课程群的建设为重点,全面建设现有的省级精品课程、校级精品课程和双语课程,争取在6门医学检验技术专业主干课程中再打造12门省级精品课程或国家级精品课程,以点带面、面点结合,推进课程建设与优化。

3)进一步深化教学改革

1)理论教学模式的改革:以学生为中心,调动其学习主动性、积极性和创造性,提高其自学能力和实践能力,以培养科学思维及创新意识。

2)实验教学的改革:采用基本技能与综合技能相结合、课内实践与课外实践相结合、模拟训练与实时训练相结合的教学方法。

3)考核与评价方法的改革:采用口试、笔试、开卷考试等形式,着重考核学生综合分析、灵活运用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实验课考试注重考查实际应用能力和创新能力。

4)加强师资队伍建设:通过优化师资队伍结构、引进高层次人才、培养中青年骨干教师、加强教学团队建设,重点做好高层次人才引进、青年骨干教师培养、教学名师培育、教学团队建设四个关键环节,进一步提升教师的医教研综合能力。设立中青年骨干教师培育基金、完善教师培养管理及考核激励机制等措施,打造一支教学水平高、结构合理的专兼职师资队伍,并探索专业带头人负责制。

5)加强教材建设,构建精品教材体系:教材是教学过程的重要依据,是传播知识的载体加,本专业已有多名教师主编和参编国家级、卫生部规划教材和视听教材30余部,其中多部教材获得省、部级优秀教材奖。新学制下应继续加强教材建设,使用国内外优秀教材,继续编写好已由本专业教师主编和参编的国家级规划教材,积极参与视听教材、教学课件的制作,以扩大我校教师的影响,巩固新学制下本专业在国内同类院校中的地位。

6)加强实践教学条件建设:按照共享性、开放性的原则,完善专业课实践教学平台建设,建设医学检验学实验教学中心。加强以附属医院为核心、实习教学医院为基础的医学检验技术专业实习教学基地建设,完善临床教学基地的管理与运行机制,指导临床教学基地建设临床检验技能实践平台。

八、存在的问题及整改措施

经过35年的建设所取得的成绩是令人鼓舞的。但是,由于种种原因,2016年恢复医学检验学系建置,但是,目前的管理体制不理顺和管理制度不完善、教学人员不足。另外,医学检验技术专业实验室设备不完善,影响实践教学质量。

整改措施:

1.尽快建设医学检验技术专业的专业实验室。

2.加快人才引进,满足基本教学需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