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部2019-2020学年专业人才培养状况报告(临床医学专业)

来源: 日期:2020-12-11 15:55 浏览: 【字体:

医学部2019-2020学年专业人才培养状况报告

(临床医学专业)

引言

青岛大学临床医学本科教育起始于1946年,在长期办学实践中,经过不断建设和发展,形成自身的优势和特色,现为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一级学科专业学位、学术学位博士及硕士学位授权点,一级学科博士后流动站,在国内较早建成完整的本科-硕士-博士-博士后一级学科人才培养体系。

临床医学专业本科教育现设置五年制(卓越医生)、“5+3”一体化(含5+3年制)两种培养模式。长期以来,专业秉承培养卓越医生、成就学生理想的理念,以立德树人为中心,把人才培养与社会需求紧密结合,突出临床基本能力的培养,依托现有基础医学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国家级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逐步建立完善了理论和临床技能培训及考核体系。同时,注重国际化合作教育,加快培养出了一批具有国际视野与发展潜能的高素质国际化医学人才,努力为健康中国和医养健康产业新旧动能的转换打下了坚实基础。

一、培养目标与规格

临床医学专业旨在培养具备自我发展能力、具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高水平、应用型卓越医学人才。把医德素养作为人才培养的第一要求,把培养卓越医学人才作为办学的根本任务,遵循医学教育规律,全面提高医学教育质量和医学研究水平,立足青岛,面向山东,服务全国,发挥专业定位及特色。

二、培养能力

1. 专业设置

我校临床医学本科专业建立于1946年,1986年被确定为山东省省属院校12个重点专业之一,2002年教育部批准设立七年制,2015年调整为“5+3”一体化。建设期间获批国家级特色专业、教育部卫生部批为第一批卓越医生教育培养计划项目、山东省特色名校重点专业。近年来,学科建设不断加快,成效显著,2016年获批山东省首批一流学科,2018年获批山东省教育服务新旧动能转换专业对接产业项目核心专业。2019年获批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入选山东省一流学科首批筑峰计划,并以优异成绩顺利通过教育部临床医学专业认证,有效期7年。2020年入选山东省高校高水平学科建设名单。

1978年招收硕士生,1998年招收博士生。临床医学专业为一级学科博士点和一级学科硕士点,临床医学专业现在设置五年制(卓越医生)、“5+3”一体化两种培养模式。临床医学专业学生通过系统培养,毕业时应具有以下知识和能力:

五年制:本专业旨在培养适应我国医药卫生事业现代化发展需要的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系统地掌握基础医学、临床医学及相关科学的基础理论、基本知识,掌握本专业必要的基本技能,具有良好的交流沟通能力及人道主义精神,有一定的健康服务能力,具有开阔的国际视野,具有较高职业素养、团队精神、发展潜力、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卓越医学人才。

“5+3”一体化:培养适应我国医药卫生事业现代化发展需要的德、智、体、美、劳等方面全面发展,面向世界、面向未来、面向现代化的,适应医药卫生事业发展需要的,具有宽厚扎实的理论知识基础的,有较强自我继续教育能力和临床工作能力、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能综合运用科学知识诊断、治疗和预防疾病,具有从事医学科学研究、技术创新和管理能力的,有较强创新精神,有较强发展潜能的,医学理论和实际工作能力达到硕士水平的,具有高尚的医德、精湛的医术、丰富的人文素养、强烈的社会责任感、较强的创新精神的临床卓越医学人才。

2. 在校生规模

截止2020930日本专业的在校生总计2810人,其中临床医学(5年制):1882人;临床医学(“5+3”一体化):841人;临床医学(儿科方向):87人。

3. 课程体系

临床医学专业课程设置包括 4 类课程,应修总学分 230。必修学分 197.5(含临床实习),占 85.9%;选修学分 32.5,占 14.1%

1)通识教育课程:分为通识教育必修课程和通识教育选修课程,必修课程设置思政、外语、军体、心理健康及职业教育、创新创业等课程。通识教育选修课包括核心课程和普通课程。核心课程设置 7 个模块,分别是经典研读与文化传承、哲学智慧与批判性思维、文明对话与国际视野、科学精神与科技前沿、生态文明与生命关怀、社会研究与当代中国、艺术实践与审美体验。

2)专业教育课程:专业教育课程由专业基础课程、专业核心课程组成。

3)多元/实践教育课程:多元/实践教育课程属于专业拓展课程,由本专业选修课和其他专业的专业课组成。

4)集中实践课程:主要是专业实习和社会实践等。

此外,还增加了早期接触临床实践、社区卫生服务实习;增加了医学导论、名师讲座、医患沟通等课程。临床医学专业课程体系由通识教育课程、专业基础课、专业核心课程和集中实践构成。

4. 创新创业教育

加强学生创新和创业教育:试行学生参与合作式教学改革,构建以促进能力培养为主导的研究型教学方式;建设PBL教室,配备相应设施;制订及完善名师、教授授课、讲座制度,搭建本科生与专家、教授交流学习的平台;推进科教结合,鼓励本科生积极申报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和创新学分科研训练项目,积极参与科研工作。

三、培养条件

1. 教学经费投入

2016年我校临床医学获批山东省临床医学一流学科2018年获批新旧动能转换专业对接产业项目,临床医学2019年获批山东省一流学科筑峰计划2019年成为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同年以优异成绩顺利通过教育部临床医学专业认证。2020年入选山东省高校高水平学科建设名单。为打破学科壁垒,推动学科发展,医学部2017年起设立临床医学+X”科学研究项目,旨在支持临床医学与基础、药学、护理、口腔等各学科交叉组建科技创新团队,推动科技创新和科研水平提升。

2. 师资队伍建设

学校坚持办学以教师为本的理念,实施人才强校战略,尊重教师,加强教师队伍建设。依据国家有关法律、政策,制定相关师资政策,实施教师资格认定和教师聘任制度,配备适当数量的教师,改善教师队伍结构;明确教师职责,建立监督考核机制;依法保障教师的合法权利和义务,教师直接参与管理决策;实施教师队伍建设规划,注重教师的培养,促进教师发展,满足学校的办学宗旨与目标。

大力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实行引育并举,在加快人才引进的同时,重视现有人才培养,并提升师资水平。加强海外研修比例,每年选派四十名中青年骨干出国研修,争取到2023年,实现专任教师中教授比例达到40%以上,高级职称比例达到75%以上,具有博士学位的比例达到80%左右,具有硕士以上学位的比例达到90%以上。

各学院和临床医学院对课程师资队伍严格审核把关,并严格执行教授、副教授为本科生上课制度,明确实验(见习)课程的开课要求、考核评分要求。根据学院(临床医学院)下达的教学任务,各教研室主任和教学秘书组织各项教学活动,包括选派授课教师、组织集体备课、开展试讲,授课、组织考试等教学活动。

目前共有专任教师1331人,兼职教师1599人,包括第二临床医学院临床教师228人,第三临床医学院临床教师615人,第四临床医学院临床教师426人,第五临床医学院临床教师33人,第六临床医学院临床教师65人,第七临床医学院临床教师120人,第八临床医学院临床教师112人。

专任教师队伍中45岁及以下的青年教师占有59.4%、具有硕士与博士学历(位)的教师占92.71%、具有高级专业技术职务的教师占68.82%,年龄、学历、专业技术职务结构合理。他们具有较高的学术水平和教学能力,能满足教学、科研、社会服务的需求。医学部临床医学专业教师队伍年龄结构表、学位结构表和职称结构表分别见表1.1、表1.2和表1.3

1.1 医学部临床医学专业教师队伍年龄结构表

年度

教师人数

35岁以下

3645

4655

56岁以上

人数

比例(%

人数

比例(%

人数

比例(%

人数

比例(%

专任教师

1331

306

22.9

484

36.3

434

32.6

171

12.8

兼职教师

1599

23

1.4

459

28.7

878

54.9

239

14.9

合计

2930

329

24.3

943

65

1312

87.5

410

27.7

注:未包含公共课(含通识课)专任教师数量

1.2 医学部临床医学专业教师队伍学位结构表

年度

教师人数

博士

硕士

其他

人数

比例

%

人数

比例

%

人数

比例

%

专任教师

1331

870

65.36

364

27.35

97

7.29

兼职教师

1599

456

28.5

622

38.9

521

32.6

合计

2930

1326

93.86

986

66.25

618

39.89

注:未包含公共课(含通识课)专任教师数量

1.3 医学部临床医学专业教师队伍职称结构表

年度

教师人数

教授、正高

副教授、副高

讲师、中级

助教、初级

人数

比例(%

人数

比例(%

人数

比例(%

人数

比例(%

专任教师

1331

374

28.09

542

40.72

414

31.10

1

0.09

兼职教师

1599

441

27.6

1057

66.1

101

6.3

0

0

合计

2930

815

55.69

1599

106.82

515

37.4

1

0.09

注:未包含公共课(含通识课)专任教师数量

坚持培养和引进相结合,提高在职教师的学历层次,专任教师中具有博士、硕士学位的人数不断增加,比例持续增大。目前,专任教师中具有硕士以上学位的比例已达到91.8%(表1.4)。

1.4  近四年专任教师中具有博士学位、硕士学位的比例

项目

学年

专任教师人数

博士

硕士

博士、硕士比例(%

人数

比例(%

人数

比例(%

2017

718

416

57.9

198

27.6

85.5

2018

874

518

59.3

259

31.9

88.9

2019

996

623

62.6

291

29.2

91.8

2020

1331

879

66.04

364

27.34

93.38

3. 实习基地2020年第十一临床医学院的材料未包含在内)

拥有直属附属医院1所(青岛大学附属医院),非直属附属医院7所(10.9号成立的7家直属附属医院未统计在内),见、实习医院3 所。8所附属医院均为三级甲等医院,其中7所为综合性医院。社区医学实践教学基地10个,均设立临床教研室,教学组织健全,管理规范,实施同质化管理。能够完全满足临床医学专业的理论教学、临床见习和实习要求。(表1.5

附属医院床位数合计19496张,临床医学类专业现有见、实习学生人数1100人。医学类专业见、实习学生数与附属医院病床总数比为17.72/人。

1.5  医学部附属医院一览表

序号

基地名称

类别

医院

等级

承担临床教学任务

编制/实际

开放床位数

1

青岛大学附属医院(第一临床医学院)

综合性

三甲

理论教学、见习和实习

3737/4897

2

附属青岛市中心医院(第二临床医学院)

综合性

三甲

理论教学、见习和实习

1600/1669

3

附属青岛市市立医院(第三临床医学院)

综合性

三甲

理论教学、见习和实习

2713/2900

4

附属烟台毓璜顶医院(第四临床医学院)

综合性

三甲

理论教学、见习和实习

3000/2918

5

附属青岛市海慈医院(第五临床医学院)

综合性

三甲

实习

1449/1900

6

附属威海市立第二医院(第六临床医学院)

综合性

三甲

理论教学、见习和实习

650/760

7

附属青岛市妇女儿童医院(第七临床医学院)

   

三甲

实习

1170/1026

8

附属威海市中心医院(第八临床医学院)

综合性

三甲

理论教学、见习和实习

1200/2355

4. 现代教学技术应用

临床部分专业课如《医学影像诊断学》已建成在线课程,普及了多媒体教学技术,充分利用现代信息技术,挖掘各种网络资源,构建与协和医科大学、北京大学、复旦大学等知名学校的课程共享平台,充分利用中国知网数据库等数据库进行教学,在实习阶段,依托各个附属医院的完善的HISPACS等系统,对所有的同学进行现代医学信息化教育。

四、培养机制与特色

根据《青岛大学本科教学教师工作规范》(青大教字[2015]14号)和《青岛大学医学部关于进一步加强临床教学管理提高临床教学质量的暂行规定》(医学部发[2016]31号)等文件要求,每学年至少进行二次(课程学系、教研室)的集体备课,实现教学同质化管理。

努力构建“5+3”一体化的人才培养体系,即将5年制临床医学本科教育与3年临床医学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或3年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有机衔接。不断更新教育教学理念,围绕应用型和复合型创新人才培养目标,加快推进以学生为主体教学模式改革,全面实施本科教学质量提升工程。继续完善和优化器官系统整合性PBL课程、基础与临床医学交叉融合课程,积极探索微课、小规模限制性在线课程(SPOC)、翻转课堂等教学方法,积极推进教学方法改革与创新。大力推进临床技能培训体系建设,不断提升医学生的临床基本技能和岗位胜任能力。进一步完善教学质量监控体系,建立客观化的教学质量评估制度和评价标准。深化医学生职业素养教育,加强医学伦理、科研诚信教育,发挥课程思政作用,着力培养医学生救死扶伤精神,培养仁心仁术的医学人才。

1. 产学研协同育人机制

开展调研工作,加强体制机制研究,探索临床医学专业产学研合作形式和机制,制定临床医学专业产学研合作框架方案;建立专业发展相关利益方参与机制,在医学专业群探索建立理事会,制定专业理事会章程及相关管理文件;结合专业资源优势,建立校医合作、校企合作、校校合作、学研协同的产学研项目;积极探索技术开发、共建研发机构或实验室、联合培养人才、科技资源的共享、技术咨询或服务等产学研模式,实现产学研各方的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实现合作双方的共赢。

1)学术会议及学科前沿讲座

定期举办学术会议、开展学科前沿讲座,帮助学生了解学科前沿、掌握研究方法、树立跨学科意识,拓宽学生学术视野,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2)科研成果融入课程,科研资源转化为教学资源

在教学中融入教师科研成果的选题、项目设计思路与工作方案、遇到的问题与解决思路与过程等方法,将科研成果转化为教学内容,培养学生创新思维与解决问题的能力。

3)提升教师科研能力,促进教学水平提高

以教学案例的方式将教师的科研成果融入于教学内容中,进一步更新和完善课堂教学内容,提升教师科研能力,进一步提高教学质量。

 2. 教学管理

临床医学专业教学选用人民卫生出版社出版的最新版全国规划教材作为统一教材,以国家教育部、卫生部颁布的教学大纲为宗旨,根据临床医学最新发展,实行集体备课制度,讨论、修改、补充、完善教学内容,力争达到知识讲授全面、精炼、渊博、先进。

为保证教学质量,实行规范的听课、试讲制度,新教师要经过反复听讲观摩,在老教师的指导下试讲,经教研室集体讨论认为合格后,才给予安排具体教学任务。建立了学校、医学部、临床医学院三级督学制度及听课制度,全过程督促教学质量提升。  

规范教学管理,由教研室主任全面负责教学工作,并下设一名副主任具体领导组织,同时设一名教学秘书负责各项教学工作的具体落实、实施教学具体过程。理论教学、见习教学和实习教学均采用电子幻灯、录像、多媒体课件等现代化教学手段,充分给学生提供一个感性认识与理性认识相结合的平台。与此同时,有效加强精品课程建设,推出一系列符合临床医学创新型的一流课程,使人才培养水平得到进一步提高。

加强体制和制度建设。学校于2014年建立了内科学系、外科学系、妇产科学系、儿科学系、神经病学系等九个学系,通过学系进行教学质量的持续改进;健全和完善教学管理规章制度,加强了对整个教学工作的细节管理。例如,建立了教学检查和教学质量监控体系;加强考试管理,进行临床教学三统一工作,狠抓考风考纪等等。

临床技能实践教学体系主要包括人文精神培养、临床基本技能训练和临床岗位技能训练三个模块。

1)重组临床技能学实践教学内容:将分散在各临床课程中的临床技能重新组合,重组后的临床技能学实践教学内容涵盖了诊断学、内科学、外科学、妇产科学、儿科学、临床检验诊断学和影像诊断学等学科的临床技能。内容包括问诊与病史采集、体格检查、临床基本操作技能、辅助检查结果判读、病例分析等。

2)改革临床技能实践教学方法和考核评价方法:改革临床技能实践教学方法:运用模拟技术、模拟病人(或真实病人),在课程实验、课间见习、临床实习的过程中,对医学生进行临床技能训练。

3)改革实践教学考核评价方法:统一进行实习出科考试,包含理论笔试和临床技能操作两块内容,更全面评价学生的临床能力。

五、培养质量

临床医学专业始终把人才培养与社会需求紧密结合,突出临床基本能力的培养,成效显著。

毕业生就业率:当届毕业生的初次就业率:临床医学专业:99.18%,上一届毕业生的年底就业率:临床医学专业:90.59%

就业专业对口率:当届毕业生针对初次就业率的就业专业对口率为100%

社会对专业的评价:我校临床医学专业毕业生的人文素质高、基础理论扎实、实践能力强、富有吃苦耐劳和团结协作精神,广受用人单位的欢迎和好评。在近百年的专业建设中,已为国家培养了近3万名优秀医学人才,如医学翻译家王贤才(50年代),全军手外科专家程国良(60年代)、骨科专家胡有谷(60年代),耳鼻咽喉头颈外科专家翟所强(70年代),国家性病艾滋病预防控制中心首席专家邵一鸣(80年代),心血管病专家中科院院士葛均波(80年代)、骨科专家郭卫(80年代)、医学美容专家栾杰(80年代)、美国RUSH大学医学院终身首席教授张春祥(90年代)、中科院生物物理研究所研究员袁增强(90年代)是毕业生当中的杰出代表,为祖国卫生事业和社会进步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六、毕业生就业创业

所有学生均参加《就业指导课》的学习,使学生具备职业生涯规划的基本能力,学生考研率,考取协和医科大学、北京大学、复旦大学等名校研究生的比例逐渐提高。学生就业以医院、高校、政府公共卫生管理部门为主。

积极采取有效措施,建立毕业生跟踪反馈制度,坚持用人单位回访和毕业生跟踪调查制度,对毕业生长 期进行跟踪回访。通过采集省人社厅、教育厅发布的高校考研、就业数据,采取自主调研、委托第三方调查分析、毕业生交流座谈等多种途径,了解掌握毕业生就业发展情况,建立健全毕业生持续跟踪反馈机制,及时改进就业指导服务和人才培养工作。

5 年,临床医学专业本科毕业生就业岗位与培养目标的符合度较高、职业发展的专业相关性较好,社会对我校临床医学专业毕业生需求旺盛。近 5 年,临床医学专业应届毕业生平均就业率为 94.30%,培养质量受到用人单位的好评,多数毕业生在用人单位成为医疗、科研和管理岗位中的能手。临床医学专业应届毕业生升学深造的意愿很强,近 5 年平均考研升学率超过62.77%,而且,每年都有一批毕业生被北京协和医学院、北京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复旦大学、浙江大学等国内著名医学院校录取。

七、专业人才社会需求分析及专业发展趋势分析

随着我国经济持续快速增长及老龄化社会的到来,社会对于优质医疗资源的需求会越来越大,中共中央国务院出台了关于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意见等多个文件,国家教育部和卫计委也出台了系列教育和医改的配套文件,各地为了应对不断增加的医疗需求,持续增加对医院的建设,社会对于临床医学专业毕业生的需求将是一个逐渐扩大的趋势。

临床医学专业为青岛大学重点建设专业,专业师资较强,科研水平高,社会需求强烈,毕业生就业率较高,针对教育部及卫计委将要进行的全面规范化培训及执业医师考试改革的方案,临床医学专业从今年起开始增加 “5+3”一体化学生的招生人数,并需强化对学生临床、实践能力及科研素养的培养,以实现学生顺利进入3年住院医师并轨培养阶段。

存在的问题及拟釆取的对策措施

1. 存在的问题:

1)本科实习医师实习与考研的时间冲突一直为临床所诟病。

2)临床教学管理缺少统一的信息化系统和简易有效的评价机制,管理方式松散和落后。

3)专业学位研究生参加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后,在本专业轮转时间大大减少,导师指导学生的积极性不高。“5+3”一体化临床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与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双轨合一的亟需探索一整套创新模式。

4)高层次复合型医学人才培养模式不完善。

5)医学人才培养模式亟待改革。

2. 拟采取的对策措施:

1)我校2012年获批教育部卓越医生教育培养计划,一直倡导强化临床能力培养,提升医学生的临床思维能力的拔尖创新医学人才培养模式。因此,我们正在探讨实施一套适合我院实习医生的精准培养和考核体系。

2)加强对教学各环节的管理、督查,完善评价体系,强化教学管理创新,形成规范的管理体系及考核评价机制,稳步提高师资队伍的整体教学质量。建议加大教学投入,建设一整套系统规范的教学信息化综合平台,创新和完善考核评价体系。同时创新教学方法与手段,改变传统落后的教学方式,提高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和主动性,培养创新能力。加强对实习医师的临床技能培训,强化临床思维引导和训练,改变现有单一的实习评价方式,实施全面系统的评价可以使医学生较好地掌握医学基础知识和临床基本技能,在这个基础上培养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培养医学生的创新思维和创造能力,实现卓越医生培养。

3)只有推进临床医学专业“5+3”一体化研究生培养改革,建立适应临床医学特点的人才培养制度,才能培养出更多优秀的医学人才。合理统筹分配本科见习和实习时间,强化临床实践能力培养,推动临床实践教学体系改革,实施早临床、多临床、反复临床,并提前进入研究生专业培养阶段。改革本科阶段的见习教学,开设与临床通科实习相关联的临床技能学,以强化本科阶段临床基本能力训练。通科实习结束后直接进入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阶段,按照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要求进行包括医学人文素质、临床基本技能和临床岗位技能的综合培训,以提高医学生的临床综合能力。实现住院医师规培与专业学位研究生并轨培养的顺利实施。

4)加快高层次复合型医学人才培养。健全以岗位胜任力为导向的人才培养体系,设置交叉学科,促进医工、医理、医文学科交叉融合,注重学生人文素质、创新思维、职业道德和实践能力的培养。推进新学科背景的复合型创新拔尖人才培养。开设相关课程,使学生及时了解科技前沿动态,对接数字医学、5G医疗、智慧诊疗、精准医学等新领域。

5)深化医学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推进基础与临床融通的整合式5+3临床医学教育改革,深化以整合课程为重点的课程重构,强化问题导向和案例导向的课堂教学改革。通过教学改革,加入临床医学前沿进展模块的课程学习,整合课程资源,开展器官/系统整合课程。深入推进以学生自主学习为导向的教学方式方法改革,开展基于问题导向的小组讨论式教学,完善以能力为导向的形成性与终结性相结合的评价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