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护理专业

来源: 日期:2022-06-13 08:56 浏览: 【字体:

护理学专业

 

一、学院简介

青岛大学护理学专业立足青岛、面向全国、服务山东和青岛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建设具有行业特色的一流护理学专业,培养未来引领经济社会发展的护理创新人才。青岛大学护理教育始于1946年国立山东大学高级护士学校,1998年开始护理本科教育,2003年获批护理学硕士学位授权点,2010年成为我国首批护理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之一。2019年获批省级一流本科建设点,2020年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建设点,是山东省应用型人才培养专业、山东省教育服务新旧动能转换专业对接产业项目重要专业。2020年以优异成绩通过教育部护理学专业认证。

护理学院拥有一支“专、兼”结合的“双师型”教师队伍,专任教师59人,其中学院专职教师22人,临床专任教师38人;临床兼职教师25人。具有副高级及以上职称的专职教师11人。具有博士学位教师14人,博士在读教师2人,63.4%的学院专职教师具有博士学位。担任中华护理学会、山东省护理学会等省级以上学术委员会主(副)委22人。拥有8所直属附属医院、1所非直属附属医院、1所教学医院、7所社区卫生服务中心、1个护理教学实验中心、3个临床技能培训中心。建成省级一流本科课程1门、省级精品课程4门、省级高等学校在线开放课程3门、省级高等学校优秀共享课2门。

本科生一次性就业率95%以上,90%的学生就职于三级甲等医院。本科生继续深造率为20%30%,其中考取双一流建设高校研究生的本科应届毕业生达50%

经过多年的建设,青岛大学护理学已形成了鲜明的优势特色。实施医护教研协同育人机制,教育教学质量稳步提升。与国际知名高校中外合作办学,不断推进人才培养国际化。学院发挥智库作用,服务区域健康老龄化战略,推进科学普及,助力健康公益事业。

二、学院招生专业(类)

1.护理专业介绍

1)学制:本科学制4年。

2)培养目标:培养适应健康中国和卫生保健事业发展需要的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系统掌握护理学和医学基础理论、专业知识和基本技能,具有较强的临床实践能力和人际交往沟通能力,较强的科研能力及创新精神,初步的教学、管理能力,并具备终生学习的能力和较大的发展潜力,能在各类医疗卫生、保健机构从事护理和预防保健工作的高级护理人才。

3)主干学科:基础医学、护理学、人文社会学。

4)专业核心课程:护理学导论、护理学基础、健康评估、内科护理学、外科护理学、急危重症护理学、妇产科护理学、儿科护理学、护理心理学、精神科护理学、社区护理学等。

5)主要实践性教学环节:实验、实习实训、毕业设计、创新创业实践等。

6)学位授予:理学学士。

7)毕业去向:70%就业于国内知名三级甲等医院,2030%到国内知名院校攻读硕士研究生,考取北京大学、北京协和医学院、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中南大学、西安交通大学、武汉大学、山东大学等国内双一流高校的研究生占50%

8)就业率:毕业生就业率保持在95%以上。

2.2022年高考必选科目

1)“3+3”模式:全国统考科目语文、数学、外语,所有学生必考;选考科目不提科目要求。

2)“3+1+2”模式:全国统考科目语文、数学、外语,所有学生必考;首选科目物理或历史均可;再选科目不提科目要求。

3.培养特色及优势

1)深化协同育人,提高教育质量

实施医护教研协同育人机制,充分调动附属医院和其他教学基地临床教师积极性,与学院形成优势互补、专业互动、理论实践有机结合的协同育人培养模式,教育教学质量稳步提升,为社会输送了数千名护理人才,培养了一批国内外知名的护理专家。

2)注重对外合作,扩大国际交流

先后与瑞士、美国、新加坡、澳大利亚、韩国、台湾地区的高校建立实质性交流合作关系;聘请美国北卡罗来纳大学、新加坡国立大学知名专家作为学院客座讲授,举办或承办国际学术会议,扩大国际交流与合作,不断推进人才培养国际化水平。

3)聚焦健康领域,打造服务品牌

学院发挥智库作用,服务区域健康老龄化战略,参与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中国老年保健协会、青岛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医保局等部门养老行业标准和护理规范的制定;与平度市民政局及青岛中康、颐佳、青特、圣德等养老示范企业签订合作协议,积极进行合作研究及人才联合培养;利用专业优势,推进科学普及,助力健康公益事业,依托青岛市社科大讲堂,开展公益讲座,本科生积极参与南丁格尔志愿服务,被青岛日报、青岛早报、青岛晚报、半岛都市报、半岛客户端、大众网等多家媒体宣传报道,形成了养老护理和志愿服务品牌特色。

三、人才培养质量

1.知名校友

1)魏丽丽

 

魏丽丽,教授,硕士生导师。2019年毕业于青岛大学护理学院并获博士学位,现任青岛大学附属医院院长助理、护理部主任,担任中华护理学会内科护理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山东省护理学会副理事长、山东省疼痛护理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青岛市护理学会副理事长、青岛市护理教育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华护理杂志》、《中国护理管理》等杂志编委。获评“中华护理学会杰出护理工作者”、“山东省十大杰出护理部主任”等荣誉。主编专业书籍25部,发表专业论文80余篇,其中SCI收录5篇,专利10项,主持及参与科研20余项,荣获国家、省级科研奖项16项。

2)尹崇高

 

尹崇高,教授,硕士生导师,2018年毕业于青岛大学护理学院并获医学博士学位,现任潍坊医学院护理学院副院长,主要从事乳腺癌分子机制和肿瘤病人护理的研究,《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报》、《中西医结合护理杂志》审稿专家,中国抗癌协会会员。近五年来主持参与国家级课题4项,省部级课题5项;荣获省部级奖励1项,厅局级奖励3项。近5年来发表SCI收录论文10篇,核心期刊论文15篇。

3)王玲洁

 

王玲洁,医学博士。2004年毕业于青岛大学医学院,2010年获上海交通大学医学博士学位,现任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心内科主治医师,主要从事心血管重症的临床诊治和基础研究。中国医师协会心力衰竭专业委员会青年委员。曾于美国纽约大学医学中心和华盛顿州哈里森医学中心做博士后和访问学者。以第一作者发表SCI文章2篇。以第一申请人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1项、并作为主要参与者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3项;获上海高校优秀青年教师项目1项;参获教育部科技进步二等奖和上海市科技进步二等奖各1项。

4)任玉芹

 

 

 

任玉芹,本科,2005年毕业于青岛大学护理学院,现任德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医政医管科正科级职务,主要从事全市护理管理、院感管理、医疗机构合理用药管理、全市护士执业资格考试、注册、继续教育等工作。现任山东省护理学会常务理事、德州市护理学会副会长。

5)李华伟

 

李华伟,副教授,博士,2004年毕业于青岛大学护理学院,现任青岛大学护理学院基础护理学教研室副主任,山东省护理学会安宁疗护副主任委员,青岛市安宁疗护专家库成员。主要从事精神心理疾病与老年护理等方面的研究,承担本科及研究生课程。主持并参与中国高等护理教育科学研究项目1项,省级、市厅级及校级科研课题10余项;以第一作者发表JCR 2SCI论文、CSCD论文数篇;参编“十三五”规划教材与辅导教材共4部。作为主讲教师或负责人荣获首届全国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三等奖,山东省普通高等学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一等奖,山东省软科学科技成果三等奖,山东省高校青年教师多媒体教学课件竞赛三等奖、全国护理本科院校教师临床技能大赛三等奖、青岛大学医学部中青年教师教学大奖赛一等奖;作为重要参与成员,获山东省省级教学成果奖二等奖、山东医学科技创新成果三等奖。

6)刘翠萍

 

刘翠萍,博士,2003年毕业于青岛大学护理学院,现任青岛大学护理学院老年暨社区护理学教研室副主任,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山东省护理学会首届助产专业委员会委员,青岛市护理学会护理心理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主要从事老年护理和肿瘤营养的研究。近五年来主持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课题1项,山东省卫生厅课题1项,青岛大学课题1项;主译人民卫生出版社专著1部,参编国家级规划教材3部;发表SCI论文3篇。

7)孙艳芹

 

孙艳芹,肿瘤学博士、副教授、硕士生导师,2004年毕业于青岛大学护理学院并获医学学士学位,现任广东医科大学病理学系教师,主要从事小细胞肺癌临床化疗耐药的分子机制研究;任Cancer MedicineCancer Management & ResearchSCI期刊审稿专家;学术任职:广东省医学教育协会肿瘤学专业委员会委员,广东省基层医药学会细胞病理与分子诊断专委会委员。现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项、广东省自然科学基金2项、厅级科研课题2项和省级教研课题2项,总科研经费75万元;发表SCI论文近20篇、教学改革论文10篇,其中第一作者SCI论文中JCR一区1篇(2018 IF=10分)、JCR二区3篇。

2.学生就业深造情况

1)部分深造院校名称

护理本科生考取的国内985211、双一流高校10所院校名单:

北京大学、北京协和医学院、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中山大学、中南大学、南京大学、吉林大学、山东大学、武汉大学。

2)就业主要方向

考研(20-30%):考取国内985211等知名高校。

医院(70%):90%学生就职于三级甲等医院。

转行(5%):公务员、出国等。

3)近年来学生就业去向统计

近五年护理本科毕业生584人,考研深造数为102人,考取公务员20人、青岛市就业303人、其他地市就业250人、自主创业10人。

4)主要就业单位(可列举10家以内单位)

青岛大学附属医院、青岛市立医院、青岛市中心医院、青岛市妇女儿童医院、烟台毓璜顶医院、北京协和医院、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广东医科大学、郑州医科大学附属医院、潍坊医学院附属医院。

4.联系方式

1)咨询电话:  0532-82991205

2)电子邮箱:hlxy0532@163.com

3)网址:https://nursing.qdu.edu.cn/

4)微信号及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5.图片要求

见照片。

四、学院特色和亮点工作

青岛大学护理学专业渊源悠久,发展基础雄厚。是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山东省省级一流本科专业、本科应用型人才培养专业、教育服务新旧动能转换专业建设点,是我国山东半岛地区护理人才培养的重要基地。

护理学院拥有青岛大学附属医院、青岛市立医院、青岛市中心医院、烟台毓璜顶医院、北京协和医院等11所国内外知名三甲综合性医院作为临床实习基地。

护理学院开展国际交流合作、中外合作办学,人才培养国际化水平不断提高,聘请美国北卡罗来纳大学、新加坡国立大学知名专家为客座讲授,多名学生赴新加坡、韩国等国外知名高校进行短期联合培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