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教学

医学部第五届中青年教师临床教学查房大赛落幕

来源: 日期:2016-04-26 09:02 浏览: 【字体:

立德树人,传承创新,教学相长

——医学部第五届中青年教师临床教学查房大赛落幕

为了进一步贯彻落实青岛大学本科教育教学综合改革方案,提高临床教师的教育教学水平,培养具有高度社会责任感和创新思维,视野开阔、人格健全、专业基础扎实的医学人才,316日~47日,医学部开展了中青年教师临床教学查房大赛。临床教学查房大赛得到了我校临床教师的积极响应,来自我校7所临床医学院和4所教学医院的64名临床教师经过初赛选拔,入围了本次大赛的决赛。医学部邀请了7位临床和护理专家对19场临床教学查房进行了现场评审。

教学查房是临床教学的重要内容,要求教师要在临床的真实场景下,把理论教学和实践教学紧密结合起来,并且遵循临床教学的规律和要求,在规定的时间内完成。本次临床教学查房大赛主要考核与评价临床教学查房的组织、教学查房流程、教学查房技巧、师生互动、团队合作、医患沟通、医学生临床实践能力培养等方面内容,尤其是加大了对实习医生医学人文精神和临床实践能力培养的考核与评价。

 

普通话组的李宇老师(第一临床医学院)、谢平老师(第三临床医学院)、姜海洋(第四临床医学院)、胡晓伟(莒县人民医院),英语组的倪建强(第四临床医学院)、胡骁(第一临床医学院),护理组的王磊(第二临床医学院)、徐毅君(第一临床医学院)等,他们将精湛的医术、丰富的临床经验和娴熟的教学技巧融汇在临床教学查房中,有纠错、有示范、有引导、有提问,还有深入浅出、举一反三的综合分析,获得了评审专家的一致认可,也得到了实习医生的好评。同时,他们教学查房规范、严谨,展示了我校临床教学的传统与特色。同时,他们在临床教学查房过程中对病人和蔼可亲的态度,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人文关怀在医患关系中的作用。

 

通过比赛,各临床医学院和教学医院进一步深化了临床实践教学改革,提升了中青年教师整体教育教学水平,全面提高了临床教学质量,促进了“医教研”协调发展,营造了一种人人关心教学、热爱教学和钻研教学的良好氛围。

本次大赛共设一、二、三等奖,临床教学查房普通话组还设立特等奖。最终,谢平、胡晓伟获得临床教学查房普通话组特等奖;姜海洋、李宇、刘成聪、王丽燕、姜延海、刘加福获等临床教学查房普通话组一等奖;倪建强、胡骁获得临床教学查房英语组一等奖;王磊、徐毅君获得临床教学查房护理组一等奖。

 

(刘成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