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教学

医学部在“第四届全国大学生基础医学创新论坛暨实验设计大赛”中再创佳绩

来源: 日期:2016-06-30 15:18 浏览: 【字体:

医学部在“第四届全国大学生基础医学创新论坛暨实验设计大赛”中再创佳绩

                         作者      张蓓

 

     历时三天的第四届全国大学生基础医学创新论坛暨实验设计大赛625日在哈尔滨隆重举行,共有来自全国90所院校的近700名师生参会,其中近400名本科学生参与实验设计,参赛教师260余人。我校学生的参赛作品分获大赛一等奖1项、三等奖5, 六个项目组全部获奖,总成绩在90所参赛院校中名列前茅。

   本次大赛由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联席会、中国高等医学教育学会基础医学教育分会、教育部高等学校医药学科基础医学专业与课程教学指导委员会主办,哈尔滨医科大学承办。

    大赛主旨是进一步促进高等医学院校和教师树立以学生为本、注重能力和素质培养的教育理念,加强学生的创新性实验技能和科研思维的培训,推动人才培养模式的改革,探索并加强校际合作和交流。比赛主题是用实验医学的手段解释医学现象,解决医学问题。创新论坛和实验设计大赛两项比赛共收到全国90所院校提交的400件作品,全赛程分16个赛场进行,其中创新论坛7场,设计大赛9场。本次大赛参赛的近400个项目,每个项目都是从所在学校的激烈比拼中脱颖而出。项目涉及生理学、病理生理学、药理学、解剖学、组织与胚胎学、生物化学、分子生物学、细胞生物学、神经生物学、免疫学、病原生物学、寄生虫学、肿瘤学、生物信息学以及交叉学科等十多个基础医学学科和交叉学科。遍布基因表达及功能研究、机体功能调控、信号转导及调控、交叉学科及应用、中医中药基础和公共卫生学、蛋白质与疾病,感染与免疫,代谢与循环的基础研究等领域,是全国基础医学教育领域影响力最大的大学生创新设计竞赛活动。北京大学医学部、复旦大学医学院和中山大学中山医学院等知名医学院校都参加了本次大赛。

   比赛中,选手们在规定时间内严谨且生动地对其研究工作进行了汇报和展示。40名来自全国知名高等院校的基础医学专家作为评委分别就选题方法、基本技术路线、实际应用前景和下一步工作计划等对选手进行提问和指导。其中我校陈雪红老师带领纪宜辰、赵耀 、孙志琳、陈意浓、黄昕同学组成团队的狭鳕鱼皮素抑制EGFRAKTAQPsUVB辐射诱导的小鼠皮肤癌项目荣获一等奖,其余五个项目获三等奖,为青岛大学争得荣誉。
  全国大学生基础医学创新论坛暨实验设计大赛每两年举办一次。本次大赛是有史以来规模最大的一次比赛,并顺应了当今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时代背景,充分体现了创新人才培养对于医药卫生事业发展重要性。
   在竞争紧张激烈的赛场上,青岛大学代表队的6名主讲选手以扎实的专业基础知识、活跃的创新思维、严谨的科学思辨、沉稳灵活的答辩,赢得专家评委及参赛院校师生的高度好评。

优异成绩的取得是医学部领导高度重视、学生和教师积极投入以及认真筹划、充分准备的结果。是学校加强大学生创新实践教学活动,促进教学与科研相融合,深入开展本科生创新教育,使科研创新活动形成良好氛围的成功实践。

以下是获奖详细信息

 

获奖等级

主讲人

指导教师

项目组成员

项目名称

一等奖

纪宜辰(14级临床)

陈雪红

赵耀(14级临床) ,孙志琳(14级临床) ,陈意浓(14级临床),黄昕(13级口腔)

狭鳕鱼皮素抑制EGFRAKTAQPsUVB辐射诱导的小鼠皮肤癌

三等奖

陈筱涵(13级临床)

陈文芳

王雅迪(12级临床),张公杰(12级临床) ,范骁宇(12级临床)

人参皂苷Rg1通过IGF-I受体抑制炎症反应 保护多巴胺能神经元的实验研究

三等奖

孙艺宁(12级临床)

张蓓

陈文婷(13级临床),朱学华(12级临床),范世莹(12级临床),张姗(12级临床)

 

槐耳颗粒免疫调控CXCL1在乳腺癌中的作用研究

 

三等奖

王美婷(14级药学)

姜启晓

高慧

 

王倩(14级药学),邓梓雯(14级检验),李长昊(14级药学),栾和伟(14级口腔陶洪旭(14级口腔王霖(13级预防)

 

左卡尼丁对抗全氟辛酸所致鸡胚发育心脏毒性研究及其机制探讨

 

三等奖

秦松楠(14级临床)

张磊

孙刚(14级药学),国云飞(14级药学),刘晓(14级药学),邓杰(13级口腔)

 

基于吲哚美辛结构的HDAC抑制剂-设计、合成及抗肿瘤活性评价

 

三等奖

李秉瑞(14级生物技术)

郑征

李克欣(14级生物技术)、孙振兴(13级生物技术)、苏衍凯(13级生物技术)

 

SCAF8-circ-001832通过foxo通路负反馈调节细胞重编程的机制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