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教学

医学部举行发展研讨会

来源: 日期:2016-08-29 10:09 浏览: 【字体:

医学部举行发展研讨会

2016820日,医学部在附属医院召开医学部发展研讨会。青岛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于永明、医学部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医学部各学院及转化医学院党政领导班子成员、第一临床医学院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医学部各职能科室负责人及全体工作人员参加会议,会议由医学部党工委常务副书记任洪彦主持。

会议围绕十三五规划、2016年重点开展工作进行研讨,各学院、各部门结合本学院、部门的实际情况,围绕十三五期间医学学科的发展重点及必须要突破的工作进行了专题汇报,参会人员根据各单位、各部门的汇报进行认真而热烈的讨论,畅所欲言发表意见和提出建议,以进一步完善各个单位的工作方案。

医学部常务副主任董蒨做了医学部十三五规划的报告,报告总结十二五取得的成绩、分析了当前医学发展面临的机遇与挑战,指出医学部要充分发挥医学学科研究优势,把科研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培育新的学科发展增长动力和竞争优势;要面向医学领域重大基础与前沿科学问题,把握“十三五”重要机遇,实现原创性医学研究重大的新突破;要加快基础与临床的联合及交叉学科构建,建立学科间协同研究创新机制,联合其他学科实现跨越常规的科研发展,实现跨学科交叉创新。报告指出,医学部各学院、各部门要围绕“双一流建设的机遇,立足国家重大现实需求,瞄准国际科学前沿,对各学科重点研究领域及方向探索、科研平台构建、科研队伍优化、教学科研基础设施提升以及潜在科研立项等项目进行汇总,真正推出一批高水平的科研成果,为青岛大学双一流建设贡献力量。

医学部党工委书记、医学部主任、附属医院院长王新生针对研讨情况及医学部今后的发展做了总结讲话,指出各学院、各部门要从青岛大学大医学高度出发,把思想统一到大医学发展上来,认真梳理当前发展中面临的问题和困难,认真思考,围绕人才队伍建设、学科发展、学风教风建设等核心问题,团结一致,争取各方面的资源,携手做好青岛大学大医学事业的发展。

于永明副校长围绕使命、理念、作风、挑战、机遇、谋划六个关键词对医学部发展研讨会进行了点评。于校长认为,医学部发展研讨会开的务实、高效,体现了医学部的事业心和责任感。针对下一步医学部的发展,于校长指出:让学生有更好的发展,让教师有更好的发展,是高校的使命;要牢固树立育人以学生为本、办学以教师为本、管理以服务为本、发展以创新为本的办学理念,立好规矩,做好服务,多做对事业发展有贡献的工作;要有扎实的工作作风,重要工作要靠上抓,每个环节要过问,及时把握进展情况,以卓越作为工作的标准,抓好工作落实;针对当前慢进则退的发展环境的挑战,首先要明确问题,明确了问题才有可能发展,当前存在人才队伍整体水平不高、高水平人才少、有影响力的成果少等问题,这都是发展中面临的挑战;针对双一流建设和高等学校综合改革的机遇,医学部要做好体制机制改革和内部管理机制改革,重点做好高水平人才队伍的建设;医学部要做好事业发展的谋划,一定要有战略,要围绕目标采取重大举措和重大措施,从高水平人才队伍建设、医学部人才队伍规模扩大、科研公共支撑平台、创新联盟、国家重点实验室建设、国家级奖励等方面进行谋划,以强烈的使命感和责任心做好医学部的事业发展。

任洪彦书记做了会议总结:医学部发展研讨会开的成功,达到了开会的预期目的,所有与会人员通过一天的研讨,认清了形势,理清了思路,找到了问题,看到了差距,明确了发展方向。医学事业发展的接力棒,已经传到我们这一代人身上,医学部所有工作人员要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责无旁贷的责任感、舍我其谁的使命感,团结一心,同心同德,奋发有为,为青岛大学医学事业的发展开创一个新的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