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教学

医学部举行课程分析专题培训报告会

来源: 日期:2016-12-12 09:06 浏览: 【字体:

医学部举行课程分析专题培训报告会

为加强课程建设,进一步提高教学质量,128日上午,医学部在松山校区学术报告厅举行了课程分析专题培训报告会,各学院、临床医学院及教学医院分管院长、课程负责人、骨干教师、教科办负责人等共116人参加了报告会。

785428365093238733

   会上,医学部副主任刘成玉教授结合自己制作课程分析报告的实践,从课程定位和性质、教学目标、内容设计、重点难点把握、学情分析、教学方法与手段、教学评价与考核方式、教学反馈与教学效果等八个方面对如何做好课程分析进行了解析,并以《临床检验基础》和《临床技能学》两门课程为例,详细讲解了课程分析中的主要问题和难点,分享了自己的感悟和体会。刘成玉教授指出,课程分析要始终坚持“以学生为中心、以实践为手段、以成才成长为目标”的医学教学理念,应明确课程性质和基本任务,使课程教学目标与专业培养目标相呼应;应坚持理论教学要“透”,实验教学要“精”,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原则,模块化设计教学内容,明确教学重点和难点;应注重学情分析,采用“基本与综合相结合、课内与课外相结合、模拟与实时相结合、指导与自学相结合”的教学方法,实现课程教学目标;应采取适当的课程考核方式,并通过教师、同行、督导、学生评教对课程教学效果进行评价。

66502404584473980

 本次报告会使各位教师对课程分析的方式方法有了深入地了解,也为各位教师更好的掌握所开设课程在专业人才培养中的地位和作用,进一步提高课堂教学质量打下了坚实基础。

 

(医学部本科教学办公室  王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