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

医学部研究生实践基地检查工作第一站——第三临床医学院

来源: 日期:2017-03-23 07:42 浏览: 【字体:

医学部研究生实践基地检查工作第一站

——第三临床医学院

为贯彻落实国家《关于医教协同深化临床医学人才培养改革的意见》、《关于深化研究生教育改革的意见》等文件精神,强化研究生规培基地管理,保证研究生培养质量,医学部开展了专业学位研究生临床实践专项检查工作322日,医学部副主任姜宏带领学科建设与研究生培养办公室、医院管理办公室、学生工作办公室及研究生教育督导专家前往第三临床医学院,进行研究生实践教学检查工作。

工作组首先听取了第三临床医学院副院长谭兰教授关于研究生培养工作的情况介绍,之后分为档案工作组、学生座谈组和技能考核组进行检查。档案工作组由医院管理办公室主任王岩青带队,在查阅了学校规章制度、实践基地管理制度、学生日常管理、临床能力培训等情况外,随机抽取了肿瘤科等科室,进行科室教学工作档案的检查。学生座谈组由学生工作办公室主任于文洁带队,随机抽取了50名研究生进行座谈,了解学生在生活、学习、业余活动、思想动态等方面的情况以及对研究生培养的建议。技能考核组由临床医学系主任田字彬教授带队,随机抽取了20名专业学位研究生,进行技能测试,并对教师的考核过程和学生的技能水平进行评定。

检查结束后,工作组向第三临床医学院相关管理部门进行了意见反馈,充分肯定了他们在研究生教育管理工作中的成绩,高度重视研究生教育工作,管理制度健全,运行机制成熟等,并就存在的问题提出一些工作建议。姜宏副主任指出,研究生实践基地在培养条件和要求上要体现研究生培养的特色,既要对研究生严格要求,又要为研究生的培养提供必要的科研条件和实践平台。在严格按照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要求对专业学位研究生进行临床能力训练同时,要加强科研能力训练,提高研究生科研水平,切实保证研究生培养全过程的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