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

医学部举办“博学中医,健康养生”讲座

来源: 日期:2017-04-11 10:57 浏览: 【字体:

医学部举办博学中医,健康养生讲座

481800,医学部“博学中医,健康养生”讲座在图书馆报告厅举行,讲座由中国民间疗法研究会主任、中医药发展产学研联盟副主席王照中老师主讲。

王照中老师从中国最古老的医术——《黄帝内经》讲起,通过明朝冷谦长寿的例子,为在场观众生动形象地讲解了中医养生十六宜,即清朝长寿皇帝乾隆提出的十常四勿。随后,王老师援引了世界卫生组织的健康四大基石理论,强调了现代人生活习惯对身体健康的重要性。紧接着,王老师着重讲解了耳、舌等器官不同部位所主管的区域,通过望、闻、问、切,为多位观众现场诊治了病症。王老师还介绍了足三里、河谷穴等穴位,教给观众搓手、揉肚、捏耳垂等简单的健康养生动作,并与现场观众互动。在欢笑声和掌声中,会场的气氛一次次被推向高潮。最后,王老师强调医学不仅是治病而且要医心,鼓励同学们为社会、为人类做贡献。

通过本次中医讲座,同学们不仅对中医有了进一步的了解,并且学到一些切实可用的保健妙招,获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