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

医学部研究生在第十五届“挑战杯”山东省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中喜获特等奖和一等奖

来源: 日期:2017-05-22 16:06 浏览: 【字体:

医学部研究生在第十五届“挑战杯”山东省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中喜获特等奖和一等奖

522日上午,由共青团山东省委、山东省科学技术协会、山东省教育厅、山东省科学技术厅、山东社会科学院、山东省学生联合会、烟台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的第十五届“挑战杯”·海尔山东省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在鲁东大学落下帷幕。医学部学工办主任于文洁、研究生辅导员丁一领队参加省赛。经过激烈角逐,医学部常务副主任董蒨教授指导的博士研究生周显军团队作品《计算机辅助手术系统研发改进及在肝胆外科精准手术中的应用》获特等奖,第三临床医学院副院长谭兰教授指导的博士研究生谭辰辰团队作品《癫痫防治新靶点研发及临床应用》获一等奖,其中周显军团队作品被推荐入围国赛,实现了学部参加“挑战杯”省赛以来的新突破。

0

传统手术中根据CT成像设计手术方案,但是由于片子不清晰,开腔后还要重新根据实际情况调整手术方案。《计算机辅助手术系统研发改进及在肝胆外科精准手术中的应用》项目解决了这个问题,将CT结果进行三维重建,形象立体的展示肝胆的实际情况,尤其是血管肿瘤具体位置。医生可以通过计算机辅助系统的虚拟切割辅助术者进行手术方案设计、评估,一步到位精准实施手术,手术工作效能高,最大程度的缩短了手术时间。《癫痫防治新靶点研发及临床应用》主要针对癫痫发生和发展的分子机制,选取与癫痫炎症机制及细胞死亡密切相关的、新发现的NLPR1炎症小体作为研发早期药物干预癫痫的靶点,具有较强的原创性,推动了临床上新的诊治策略的制定,目前已有数千名患者受益。决赛现场质询环节,各团队成员配合默契、沉着应战,得到了评委们的一致好评。在个人问辨环节,选手们准备充分、对答如流,发挥出色。

挑战杯竞赛共有两个并列项目,一个是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另一个则是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这两个项目的全国竞赛交叉轮流开展,每个项目每两年举办一届。其中,“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以下简称“‘挑战杯’竞赛”)是由共青团中央、中国科协、教育部、全国学联和地方政府共同主办,国内著名大学、新闻媒体联合发起的一项具有导向性、示范性和群众性的全国竞赛活动。自1989年首届竞赛举办以来,“挑战杯”竞赛始终坚持“崇尚科学、追求真知、勤奋学习、锐意创新、迎接挑战”的宗旨,在促进青年创新人才成长、深化高校素质教育、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在广大高校乃至社会上产生了广泛而良好的影响,被誉为当代大学生科技创新的“奥林匹克”盛会。第十五届“挑战杯”·海尔山东省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由鲁东大学承办,吸引了全省众多高校参与,最终共有39所高校的150件作品进入终审决赛,其中我校入围5项作品。经大赛评审委员会评审,我校参赛团队获特等奖1项,一等奖3项。

两项作品在本届省赛脱颖而出,成绩的取得离不开学部长期重视学生创新创业工作,是学部领导高度重视、指导老师倾心辅导、学生刻苦备战的共同成果。在学校团委、学部领导和指导教师的悉心指导下,参赛选手对作品深度雕琢、精心准备,充分展示了青医学子科研创新风采。期待周显军团队作品《计算机辅助手术系统研发改进及在肝胆外科精准手术中的应用》再接再厉,在国赛中斩获佳绩。

今后,医学部将继续发挥学科和专业特色,结合重大科研项目,进一步深入挖掘资源优势,力争产出更多高水平的大学生创新创业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