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

铭记历史发展,传承青医风骨——医学部举办新生地标游览和观影活动

来源: 日期:2017-09-26 16:10 浏览: 【字体:

 

923日下午,医学部学生会主办的“走进青医”新生地标游览活动在沈福彭教授纪念碑和解剖标本室进行。17级临床医学(53)、临床医学、医学影像学、医学检验技术专业新生参加了参观活动。“学青医之风骨,传青医之精神”,活动旨在深入开展入学教育,帮助新生深入直观地了解青医历史,学习沈福彭教的奉献精神,进一步加强专业思想。

活动时,同学们首先来到沈福彭教授纪念碑前,瞻仰沈教授的塑像和纪念碑碑文。宣讲人讲述了沈老的生平和他与青医深厚的渊源。“一纸遗嘱直如震世春雷,一宗心愿想见哲人气概”,在场同学们不禁为沈老的精神所折服,深深地鞠下一躬。随后,在宣讲人的引领下,同学们来到了博雅楼的解剖标本室,依次瞻仰巍然屹立的沈福彭教授遗骨标本,参观室内陈列的各种珍贵的人体标本、器官标本。同学们屏息无声,认真聆听宣讲人的介绍,俯下身仔细的观察每一个标本,气氛庄重严肃。活动最后,宣讲人还介绍了实验操作和隔离衣使用的注意事项,告诫新生要尊重大体老师和实验动物,珍惜每一次动手实验的机会。

 

 

活动当晚,学生会宣讲团组织新生在博知209教室一同观看纪录片《青医风骨——青岛大学医学院05级同学向母校献礼》。通过观看纪录片,新生更直观地了解到医学部悠久的办学历史,培养和造就的一大批优秀医疗卫生人才,为新生树立了榜样。

 

 

此活动是继医学部新生入学教育大会、“步入医学殿堂”专业思想启蒙、开学典礼暨迎新师生联欢会、“第一次班会”“第一次自习”等之后,“医路启航——新生成长计划”系列活动的一项内容。这些活动在引导新生顺利适应大学生活、融入大学校园、规划大学生涯的过程中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此后,新生成长计划还将从不同的角度持续开展,为新生适应新的学习生活环境提供有效帮助,通过以史育人、以景育人、以事育人、以实育人多种形式,让具有医学学科特点和历史沉淀的青医精神发挥育人功能,为新一届青医学子的全面成长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