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

逢惑必解,逢疑必答 ——“学在青医”工作坊举办第三次活动

来源: 日期:2019-03-29 09:54 浏览: 【字体:

3月27日15:30,医学部“学在青医”工作坊在博雅楼103会议室举办了第三次活动。博士生导师夏玉军老师为主讲人,部分2018级各专业本科生参加了本次活动。

 

9781C

 

首先,夏老师向在座学生讲解了医学的定义。在他看来,医学不仅仅是一门科学,除了考验人的智商,还对于从业者的情商提出了要求,由此提出“非大智慧者不能成医”的观点。他还指出,学医不是一蹴而就的,而是要终身学习;本科阶段需要努力学习基础知识,从而为以后更高阶段的学习和工作打好基础。他总结了本科阶段学习的特点,即注重基础知识、努力背诵、专心学习,强调“学习没有捷径”,还举了昔日同窗马青平教授的例子,借此阐明本科阶段学习过程和学习方法的重要性。

 

88F0F

 

在互动环节,夏老师和同学们就学习过程中产生的各种疑问进行了坦诚的交流。有同学提出考试周里应该如何复习的问题,夏教授建议,考试周时间紧张,可以借助目录来回想课本内容,从而达到提纲挈领、高效复习的效果。他还指出,低年级阶段应至少掌握知识体系的大体轮廓,同时也应注意扩宽知识面;以免疫学和伦理学为例,说明不同学科课程可以采用不同的学习方法。他特别强调,解剖是医学的基础,要多看、多记、多比对,通过大体标本加深印象,最终做到闭上眼睛时脑中能够浮现出人体各部位的解剖结构。对于同学提出的学医要有天分的观点,夏教授表示,学医最需要的不是天分,而是持之以恒的态度和持续不断的积累。

 

5C9D7

最后,夏老师给同学们提了几点建议:医学生在本科阶段应该规划好学习和生活;学会面对各种压力,不要把学习当做负担,应以轻松的心态面对各种问题;要树立自信心,逐步明确自己的人生目标;注意在集体之中充分锻炼和发挥各方面的才能,学会沟通、适应环境;医学就存在于生活之中,医生就是“木匠”、“裁缝”,要在生活之中锻炼自己;坚定从医信念,“不忘本心,方得始终”。

“学在青医”工作坊每周三15:30准时举行,力求通过师生近距离的互动,解答同学们各方面的疑惑,帮助同学们更好地学习和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