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

学在青医|师长说之刘成玉督学谈读书

来源: 日期:2019-11-19 11:18 浏览: 【字体:

学在青医|师长说之刘成玉督学谈读书

——医学部举办“学在青医”工作坊第八期活动

11月13日、14日18:30,医学部在浩园医学教育综合楼报告厅举办“学在青医工作坊之师长谈读书”讲座。医学部总督学刘成玉教授担任主讲,2017级临床医学(5+3)专业和临床医学五年制3至8班的全体学生参加了讲座。

 

谈及读书,刘成玉教授首先指出“读书,是门槛最低的高贵,上大学是很多人的梦想,很多家庭的希望”,然而很多大学生却不知道珍惜当今的时代环境,懒于读书,沉迷手机。刘教授向大家讲道:“医生不是一种行业,而是一门优美的艺术、一种庄严的使命。医生的职责是治病救人,医生的天职是生命所系”,作为一名医学生,要承担起这份庄严的责任,就必须拥有卓越、奉献和奋斗的精神。结合医学学科的特点和医学生的培养要求,他提出学习的关键是学习力,并指导同学们如何从学习态度、学习动力、学习方法、学习效率四个方面提高学习力。他针对大学生学习状况与原因的分析,为大家敲响警钟,若此时浑浑噩噩不奋进,到头来一无所成,遗憾终身。讲座的最后,刘成玉用三句话告诫同学们“唯累过,方得闲;唯苦过,方知甜;唯走过,方明了”,并希望同学们保持良好的自律性,把握当下,前方自会豁然开朗。

     

在提问环节,刘成玉教授详细地解答了同学们提出的关于考研安排、专业选择等方面的问题,并着重分析了当今时代读书的重要性。直白的语言,生动的故事,同学们认真地聆听,现场气氛十分热烈。同学们从刘教授的回答中得到启迪、受到教育,对今后的学习有了更明确的规划。

   

在讲座中,刘成玉教授以师长的身份引导学生理解为何要读书、如何读好书,深切地表达了同学们学习生活的关心,传授学习方法,解决学生专业学习的困惑,有利于提高学生的学习主动性学习效率,进一步深化学部学风建设。(文案:王怡帆  欧洪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