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政

医学院召开第二次专业剖析和课程分析报告会

来源: 日期:2015-11-02 00:00 浏览: 【字体:

2015年10月28日~30日,根据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工作部署,医学院举行了第二次专业剖析和课程分析报告会。全体专业负责人及31门课程负责人及80多名教师参加了报告会。

会上,临床医学、口腔医学、医学检验技术、医学影像学、预防医学、护理学、药学、生物技术、食品科学与工程、生物技术(基因组学与生物信息学)10个本科专业的专业负责人,按照审核评估指标要求,分别围绕着专业培养目标、规格与标准、培养方案和课程体系、师资队伍、教学过程执行、教学建设与改革、教学条件与利用、产学研促进教学、学生就业与发展、专业建设持续改进等方面进行了详细汇报。生理学、诊断学、外科学、内科学、儿科学、医学影像学等31门课程的负责人,分别从课程定位与性质、教学目标、内容设计、重点与难点把握、学情分析、教学方法与手段、教学评价与考核方式、教学反馈与教学效果 等方面对课程进行了分析,医学院督学对每个专业和每门课程进行了点评,并提出了修改意见。

报告会结束后,刘成玉副院长对本科教学审核评估下一步工作进行了部署,强调要求各专业、各课程以本科教育教学综合改革教育思想大讨论和本科教育教学审核性评估为契机,坚持“以学生为中心、以实践为手段、以成才成长为目标”的医学教学理念,深化教学模式改革,进一步确立教学的中心地位;改革教学方式,激发学习动力;加强实验教学平台建设和完善实践教学体系;构建协同育人机制;强化教学组织建设,完善教师发展机制;完善教育评价体系和运行机制;优化本科专业建设,积极参与专业认证;加强教学管理队伍和学生管理队伍建设。坚持通识教育和专业教育相融合,培养“四维”人才。

另外,各院系根据第二次专业剖析和课程分析报告会上督学提出的意见和建议进行修改后,于11月2~3日举行各院系专业剖析和课程分析报告会。医学院将于11月6日开始召开第三次专业剖析和课程分析报告会。

(医学院教科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