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政

医学院承办探索人道法培训活动

来源: 日期:2015-11-05 00:00 浏览: 【字体:

11月1日,青岛市高校联盟在我校中心校区西院博知楼209教室及东院大学生活动中心举办了探索人道法培训活动,来自青岛大学医学院、中国海洋大学、青岛科技大学、青岛卫校 、青岛远洋船员职业学院5所高校的志愿者领导骨干参与了此次培训。此次培训由青岛市红十字会主办,青岛大学医学院红十字会承办。培训时间一天。

培训共分为三个大的版块,在此之前,全体参与者首先在主持人的组织下,进行了“破冰活动”。所谓“破冰”,便是指是指打破人际交往间怀疑、猜忌、疏远的藩篱,就像打破严冬厚厚的冰层。通过大家无声的交流,找到与自己同月出生的陌生伙伴,按照月份的大小围成一个圆圈,最终通过报数的方式分为6个小组,以小组赛的方式完成这一天的互动学习活动。

第一个版块为“国际红十字与红新月运动&红十字青少年在行动”。这个版块主要给大家介绍了红十字国际委员会的起源及其与红新月运动的联系。从红十字联合会的创始者、标志、职责、服务对象、传播国际人道法和七项基本原则等多个方面对人道法进行了阐释,通过视频讲解、提出问题并带动参与者积极回答问题,让参与者积极思考并学习有关人道法的基本内容,培养参与者的发散性思维,从而使得参与者能够更好更深入的理解人道法。

第二个版块共包括五个单元,分别为人道视角、国际人道法基本规则、法律的实际应用、违反国际人道法的行为以及应对违法行为。

人道视角这个单元通过一个故事引入,故事的主要角色为被追赶的男孩,带着棍棒的男孩、路人以及勇敢的店主。通过各个小组的分角色表演、讨论,从人道的视角看待故事中不同人物所代表的身份,深入理解了旁观者、人道行动以及社会压力的定义。旁观者是指对于眼前发生的事件,采取或者不采取有关行动的人;人道行动则是指本着以人为本的理念采取可以发扬人道精神的行为措施;社会压力则是来源于包括家庭事业社会舆论等各个方面对于社会成员的心理压迫。这个单元的讲解,主要是为了增加参与者看问题角度的深度与宽度。

国际人道法基本规则单元通过向参与者展示有关图片,从反面角度引导参与者进行思考,并组织各个小组列出对于战争中的受难者所应该必须提供的保障措施,使参与者真正的理解国际人道法基本原则的内涵与必要性。

最后三个单元分别通过制作海报、头脑风暴以及自述观点的形式,向参与者展现出法律应该具有的权威性,正义性以及人道性。在活动过程中,也多次采取游戏的方式,例如拼词成句、对号入座来增加趣味性,使知识的学习获得更好的效果。

最后一个版块,也是此次培训活动的亮点——瑞德十字活动体验与学习版块。通过模拟战争中的6个站点,分别是炮兵站,平民站,狙击站,战俘站,人道救援站和伤员站,使参与者在亲身体会中重温培训的重要内容,每一个站点体验过后,都会有“站长”对其负责的站点再一次进行系统的讲解,并对体验者在体验过程中的表现做出点评。这样参与者可以更好地对自身学习的情况进行把握,加深印象。

培训活动结束以后,各高校志愿者的负责人都对本校开展探索人道法培训活动的策划进行了交流与分享。

(学生通讯员 陈意浓 178542747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