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政

我校李培峰教授荣获2015年“药明康德生命化学研究奖”

来源: 日期:2015-12-21 00:00 浏览: 【字体:

12月13日,第九届“药明康德生命化学研究奖”颁奖典礼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隆重举行,来自国内高校、科研院所以及医院临床一线的18位优秀科研工作者和医院专家获奖。我校医学院转化医学研究院院长李培峰教授获得“药明康德生命化学研究奖”学者奖,成为我校首位获得该奖项的科研人员。青岛大学也是在历届获奖单位中较为罕见的非211、985高校之一。全国政协副主席韩启德院士、十一届全国政协副主席王志珍院士等领导亲临颁奖典礼现场,为获奖者颁奖。

为促进我国化学、生命科学、医学、药学及相关领域的科技进步和产业发展,经中华人民共和国科技部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办公室批准,全球领先的医药、生物制药以及医疗器械研发服务企业--药明康德新药开发有限公司设立了"药明康德生命化学研究奖",旨在激励和嘉奖在生命化学领域内做出杰出贡献的优秀青年科技人才,该奖项代表了中国生命化学领域的极高荣誉。在所有历届获奖者中共计有11位当选中国科学院或中国工程院院士,体现了药明康德生命化学研究奖的权威性和学术地位。

李培峰教授以“非编码核酸调控心肌损伤的分子机制研究”获得“药明康德生命化学研究奖”学者奖。心血管疾病是危害人类健康的“第一杀手”,其死亡率居各种疾病之首,成为国家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巨大负担。心肌损伤是心血管疾病的主要病理改变,预防和逆转心肌损伤对于心血管疾病的防治具有极高的应用价值。李培峰教授所带领的团队多年来致力于心血管疾病的研究,在揭示心肌梗死、心肌肥大和心力衰竭等重大心脏疾病的致病机制中做出突出贡献,试图为心血管疾病的防治策略提供新的思路。李培峰教授是国际上少数几个最早将细胞凋亡引入心脏细胞生物学研究的科学家之一,其研究成果打破了90 年代初在心脏细胞生物学研究的错误信条,即“细胞凋亡和心血管疾病的相关性甚远”,其开创性的研究成果带动了细胞凋亡在心脏细胞生物学中作用研究的广泛兴起。近年来,李培峰教授团队致力于非编码核酸调控心肌损伤和心脏疾病领域的研究,在Nature Medicine、Nature Communications、Circulation、Circulation Research、Molecular Cell、Gene & Development、PNAS、The EMBO Journal、Cancer Research、JBC、MCB等期刊杂志发表论文90余篇,为心血管疾病综合治疗的建立奠定了重要理论基础。

(作者:孙腾,周志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