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政

山东大学高成江教授来我院做学术报告

来源: 日期:2015-12-21 00:00 浏览: 【字体:

12月17日下午,山东大学高成江教授应邀在登州路校区学术报告厅为师生作了题为“天然免疫信号转导的调控机制”学术报告。医学院副院长姜宏主持报告会。

高成江教授围绕抗病毒天然免疫信号转导的调控机制,为我校师生展示了其团队的重要发现:泛素连接酶RNF128在固有免疫中的功能。高成江教授在报告中指出,RNF128是一种由病毒感染引起产生的E3泛素连接酶,其依赖于干扰素β(IFN-β)而表达,又积极调节IFN-β的信号转导,RNF128敲除或者缺乏会减弱IFN-β的信号;RNF128过表达能够抑制病毒复制,RNF128敲除或缺乏则促进病毒复制,证实RNF128抑制病毒RNA和DNA在细胞内复制;RNF128促进IRF3活化,RNF128缺乏能够减弱IRF3磷酸化、二聚和核易位,而IRF3磷酸化、二聚和核易位又是IFN-β生成所需;RNF128促进与63位赖氨酸有关的赖氨酸泛素化,通过PA结构域靶向激活TBK1激酶,调节固有免疫的抗病毒信号转导。

医学院各学科教师和研究生共80余人听取了报告,并在会后与高教授进行了深入的探讨交流。

( 医学院 王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