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政

军事医学科学院张令强研究员来医学部做学术报告

来源: 日期:2016-01-21 00:00 浏览: 【字体:

1月19日下午,国家杰青、全军学科拔尖人才、全军空间生物学基础研究重点实验室主任、军事医学科学院放射与辐射医学研究所张令强研究员应邀在登州路校区学术报告厅为医学部师生作了题为“蛋白质泛素化修饰与去泛素化修饰------功能、调控及疾病靶向治疗”的学术报告。

张令强研究员围绕骨质疏松与蛋白质泛素化修饰的关系及其靶向治疗,展示了其团队的重要研究成果:发现了骨形成负调控重要新分子泛素连接酶Smurf1及其激活因子CKIP-1,在国际上首次揭示了Smurf1的激活机制;建立了国际上首个CKIP-1基因敲除小鼠模型,揭示了CKIP-1特异抑制骨形成、而不影响骨吸收的重要功能;突破了成骨细胞靶向递送系统的技术瓶颈,成功开辟了通过基因沉默技术促骨形成治疗骨质疏松的新途径。此外,张研究员也介绍了其团队有关去泛素化酶OTUD3对PTEN稳定性的调节作用和肿瘤抑制作用的一部分代表性成果。

医学部各学科教师和研究生共70余人听取了报告,并在会后与张令强研究员进行了深入的探讨交流。

(医学部 科研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