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

医学部关于做好2021年硕士生导师上岗工作的通知

来源: 日期:2021-08-05 13:53 浏览: 【字体:

根据学校《关于做好青岛大学2021年硕士生导师上岗工作的通知》(学位办字[2021]13号)文件要求,按照学校硕士生导师岗位管理和择优上岗的原则,现将2021年硕士生导师上岗工作具体安排如下:

一、基本条件

(一)严格遵守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恪守职业道德、科学伦理和学术规范,愿意遵守学校有关研究生指导教师的管理规定,认真履行导师职责。

(二)青岛大学在编的教学、科研岗位工作者、校外硕士生兼职导师、各临床医学院在编人员。

(三)具有硕士导师资格者一般不超过57周岁(196491日后出生),具有博士导师资格者年龄一般不超过62周岁(195991日后出生),身体健康;主持国家级或重大国际合作项目在研者年龄可适当放宽;合同期内高层次引进人才按合同执行;院士年龄不限。

(四)申请者原则上应具有教授、副教授或相当专业技术职务(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者可放宽),且应有硕士及以上学位。

(五)申请者应具备指导硕士生从事学术研究和实践活动的能力,应主持科研项目(省部级及以上优先)、在研经费充足,不少于4万元(护理学院除外)。同时应满足以下两个条件之一:(1)近三年以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发表过学校科研业绩评价办法认可的他引次数为1次及以上的高水平学术论文;(2)近三年指导过的研究生在科学研究和实践活动中取得显著成果。

(六)申请者还须符合本学院及相关学科(临床医学一级学科、社会医学与卫生管理专业)的上岗标准。

(七)临床医学、口腔医学专业的专业学位型导师,所属单位必须是现在为医学部研究生提供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的单位。

二、有以下情形之一者无上岗资格:

1.出现过违反高校教师行为准则相关规定的、或师德师风失范行为的,实行“一票否决”。

2.因学术不端行为,或指导的研究生出现学术不端行为受到处分,仍在处分期内;

       3.上级部门学位论文抽检 “问题论文”导师在停招处理期内;

4.根据《青岛大学关于博士、硕士学位论文评阅意见的处理规定》(青大学位字〔20216号)的有关规定,所指导的硕士生2人及以上因盲评不通过取消2021年夏季学位论文答辩资格的(其中同1人第一批次不通过,第二批次通过的不计入其内)

5.近一年内存在未履行导师职责,不能按照培养方案要求指导研究生完成开题报告、中期筛选及论文答辩等相关培养环节;

6.近一年内无故不参加导师培训,不服从研究生教育学术活动安排,不能执行校、院(部)、学科有关研究生培养相关文件规定;

7.因重大研究生教学、实验或其他工作事故受到处分,仍在处分期内;

8.因调离不再指导研究生或出国逾期未归;

9.因其他原因未通过学科、学位评定分委员会或学校审核。

三、上岗程序

(一 )个人申请

申请者填写《青岛大学硕士生导师上岗申请表》(附件1),并提交证明材料,同时填写《青岛大学硕士生导师上岗承诺书》(附件2)向学科提出申请。

申请上岗时需注意以下事项:

申请人需有稳定的研究方向,五年内至多调换一次上岗的学科专业;

原则上选择本学院内的硕士学位授权点申请上岗,若因研究方向相近要跨学院上岗的,须满足拟上岗学科、学院的上岗标准,经拟上岗学科所在学院审核通过后报医学部学科办;

最多选择1个学术学位和1个专业学位授权点申请上岗。

首次申请上岗者还需填写《青岛大学研究生指导教师简况表》(附件3)。

(二)学科审议

学科组织评议小组对申请者的材料进行审议,并将符合条件者汇总并填写《青岛大学2021年硕士生导师上岗申请汇总表》(附件4),连同《青岛大学硕士生导师上岗申请表》(附件1)和《青岛大学硕士生导师上岗承诺书》(附件2)一并提交所在培养单位。

(三)培养单位审核

各培养单位将学科推荐的上岗名单和证明材料提交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审议,审核通过的上岗名单需在本单位至少公示3个工作日。申请者的《青岛大学硕士生导师上岗申请表》、《青岛大学硕士生导师上岗承诺书》及相关证明材料复印件提交学部存档备查。

(四)医学部学位评定分委员会审核

学部将各培养单位审核通过的上岗名单提交学位评定分委员会审议并以无记名投票方式进行表决。审核通过的上岗名单公示后上报学校备案。

三、材料提交

(一)纸质版材料请在817(周二)9:00-17:00提交到医学部学科建设与研究生培养办公室(浩园医学综合教育楼A204):

1. 《青岛大学2021年硕士生导师上岗汇总表》(签字盖章)。

2. 《青岛大学硕士研究生导师上岗承诺书》(本人签字)。

3.《青岛大学硕士生导师上岗申请表》(本人签字)。

4. 首次上岗导师还需填写《青岛大学研究生指导教师简况表》一式两份(签字盖章)。

5.申请人符合上岗条件的支撑证明材料复印件一份。具体要求如下:

1)科研项目需提交项目合同或任务书。

2SCI收录论文需提交论文首页、SCI收录证明或WEB OF SCIENCE数据库查询截图证明

3)中文核心期刊论文需提交杂志封面、文章所在页目录和论文首页。

4)著作需提交封皮、版权页和作者页。

5)奖励及专利需提交证书。

6)首次申请上岗导师还需提交本人学历学位证书和职称证明材料。

以上支撑证明材料的原件由各培养单位审核,复印件交至医学部学科办留存一年备学校抽查。对于未按要求提供证明材料的导师,医学部将不对其导师资格进行审核。

(二)电子版材料于8月17日前发送到yxbyjsxw@163.com

1.《青岛大学2021年硕士生导师上岗汇总表》

2.《青岛大学硕士生导师上岗申请表》

(三)表格填写请用规范的学科名称和代码,请参照附件中《青岛大学医学部硕士学位授权点目录》

校学位办将抽检部分学院(部)导师上岗材料,若发现有弄虚作假者将取消申请人三年硕士生导师上岗资格并核减学院(部)下一年度招生指标。

各培养单位认真组织导师上岗工作,梳理人才队伍现状和研究生培养水平,认真审核硕士生导上岗申请材料,真正选拔高水平教师进入硕士生导师岗位,助力学部研究生教育质量提升和国际知名高水平大学建设。


附件:

1、青岛大学硕士生导师上岗申请表

2、青岛大学硕士生导师上岗承诺书

3、青岛大学研究生指导教师简况表

4、青岛大学2021年硕士生导师上岗申请汇总表

5、医学部2021年硕导上岗标准

6、青岛大学医学部硕士学位授权点目录

7、青岛大学医学部临床医学院名单

8、关于H指数的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