励志有为扬国威----记穆瑞五教授

来源: 日期:2014-07-07 00:00 浏览: 【字体:

穆瑞五(1897年-1979年)男,国内著名皮肤病专家,一级教授,1925年毕业于北京协和医学院后留校任医师、助教。1929年赴瑞士留学。1931年春夏赴美国及德国考察。回国后任北京协和医学院副教授。1949年12月来院(当时为山东大学医学院附属医院)任内科主任兼皮肤科主任。1963年任青岛医学院副院长、学报主编兼皮肤科主任。经常带领师生深入工厂、码头、农村进行职业性皮肤病调查与预防。1956年、1959年分别被评为青岛市卫生先进工作者、山东省卫生先进工作者。1958年当选为省第二届人代会代表。1959年任政协山东省第二届委员会委员。1963年任青岛医学院副院长。1964年当选为全国第三届人大代表。1978年任第五届全国政协委员。

为中国人争气的一级教授

今年是穆瑞五教授诞辰115年,翻阅穆老遗留的珍贵历史资料,一篇清如先生撰写的《为中国人争气的一级教授穆瑞五》赫然在目,震撼之余,感喟颇深。

五六十年代,青岛医学院曾经有三位一级教授,穆老就是其中之一。师生们尊称他为穆老,不仅仅是因为他德高望重,事实上,他在几个方面都堪称“老”:他是中华医学会入会较早的老会员(1925年),是中国医学界较早出国留学的老留学生(1929年),是较早在国外学术刊物上发表论文的老学者(1928年),是建国后第一批担任医药院校统用教材主编的老专家(1957年),还是高教部、卫生部确定招收副博士(硕士)研究生的老一辈导师(1956年)……他的学术成就享誉海内外,被收入《中国科学家词典》。

穆瑞五教授是北京人,1917年中学毕业后以优异的成绩考入八年制的北京协和医学院,1925年毕业后留校任教。1929年被先送出国深造,到瑞士苏黎世大学医学院任研究员兼自愿助教。瑞士的旖旎风光并没分散他的精力,他在研究室、实验室里争分夺秒地刻苦钻研,并且熟练地掌握了德文,其全部论文都用德文写出。他的研究工作及国外发表的一系列有创见的论文,深受医学界的重视。但在旧中国,中华民族被视为劣等民族,中国人在国际上处处受歧视。1930年,第八届国际皮肤花柳科学术会议在丹麦召开,穆瑞五教授被推荐为出席大会的代表,这受到了一些有民族偏见的人的非议。但是,当时还是青年学者的穆瑞五教授以其当时在皮肤花柳科方面的优异成果,挫败了这些人的非议,最后以排位为亚洲医生首席的资格,昂首步入大会会堂,为中国人争了气。1931年回国后,穆瑞五任北京协和医学院讲师、代理系主任,1935年起为副教授。1939年被美国皮肤科学会推荐为通讯会员。

潜心钻研为后世留下宝贵财富

穆瑞五教授在1949年应聘到青岛任山东大学医学院内科主任、皮肤科主任、教授。1952年担任中华医学会理事、中华医学会青岛分会理事长,被聘为国家卫生部卫生教材编审委员会特约编审,《中华医学杂志》、《中华内科杂志》、《中华皮肤科杂志》编委等,1956年山东大学医学院独立建院,称青岛医学院,他任皮肤科主任、院科委主任,1963年任青岛医学院副院长。

上世纪五十年代,国家高教部对一批在各领域有重大贡献的领军人物、在各专业有巨大贡献、知名度较高的专家和学者,评定为“一级教授”,这也是几十年来,国家唯一确定的一批“一级教授”。穆瑞五教授作为国内最早从事皮肤性病学工作的学者之一,作为一名在我国皮肤性病学的创建和发展中都做出重大贡献的知名学者名列其中。

穆瑞五教授是中国早期从事皮肤病学医疗、教学和研究工作的学者。自1927年起,先后在我国、美国、德国、澳大利亚、瑞典等国家出版的十五种医学书刊及有关杂志上发表论文和著作364种,都有着很高的理论和实践价值。这其中有关科普的论文,如《怎样教授皮肤病学》和《临床各科常见的变态反应性疾病》等。他还将一些在临床工作中少见的病例进行了整理和总结,发表在《美国神经病心理学汇录》中。他在对真菌的观察中,将在北京常见发癣的真菌菌种总结发表于《北京发癣的真菌研究》、对白色念珠菌在正常皮肤上的常见性写在了《对于白色念珠菌的贡献》。穆瑞五教授在进行科研工作中,将动物实验进行了很好的总结,先后编写了《胶体钙于豚鼠的洒尔佛散过敏性产生的影响》、《豚鼠与白兔身体各处对新斯凡纳明有不同的过敏性》、《白兔和棕兔对梅毒螺旋体表现的不同感染力》、《雌激素对于在家兔内人工接种之梅毒感染所产生之影响》等。穆瑞五教授还先后进行了有关雌激素对上皮癌的影响研究及有关诊断方法的研究、对药物反应的观察、对药理方面的观察等,并先后撰写了《孕妇尿内之雌激素对于在家兔内人工接种之孛郎陪耳斯氏上皮癌产生的易感性》、《康氏反应对发热疾病的特异性》、《康氏反应对黑热病的特异性》、《新阿斯凡纳明对血小板发生的影响》、《在梅毒性主动脉炎病人内静脉注射新阿斯凡纳明对心动电流图产生的即刻影响》、《醋酸铊在白鼠内的甲状腺与脊髓节内产生的细胞变化》等。此外,穆瑞五教授还先后编著了《职业性皮肤病》、《皮肤病及性病学》、《花柳病》、《麻风病学》、《内分泌》、《变态反应及霉菌药理》、《免疫与癌症》、《血清反应》等多部教科书和参考书。译著《皮花学》、《心脏病学》等。

穆瑞五教授从事医疗、教学、科研50余年,他的研究和著述,在国内外均受到重视和好评,为后世留下了宝贵的财富。

破解疾病密码造福一方百姓

在20世纪20年代末期,当时除了性病猖獗外,头癣(包括黄癣、白癣、黑癣)、麻风、雅司病对人民的危害也非常严重。为了找出疗效高、价格便宜的药物,穆瑞五同胡传揆(医学教育家和皮肤性病学家)用醋酸铊进行了研究。这种药物有剧毒,稍一不慎就有致命之虞。为了找到合适的药用量,他们反复用大鼠进行毒性试验,最后终于找出既有疗效又安全的剂量。于是他们选择北京菜市口一家孤儿院为试点,经过几个月的治疗观察,绝大多数患儿被治愈。1932年,他们发表了《用醋酸铊治疗头癣的观察研究》一文,这一疗法一直沿用到灰黄霉素问世。

新中国成立后,性病减少,直至消灭。穆瑞五教授将工作重点放在了职业性皮肤病和一些皮肤顽疾的防治上。1952年开始,穆瑞五教授率教学医务人员,利用五年左右的时间,在青岛、烟台、淄博、潍坊、周村、济南、天津、北京、郑州、西安、兰州、上海等地,深入冶金、石油、化工等60多个行业、120多个厂矿及人民公社的生产第一线,对职业性皮肤病进行了调查研究,有的还写出了报告,如《制盐业职业性皮肤病的调查及预防建议》、《染料厂职业性皮肤病的调查报告》,这些论文介绍了现场调查各种职业性皮肤病的发生情况,并因地制宜地提出防治建议和方案,当地群众无不衷心感激。如发现青岛大港码头搬运工人多患荨麻疹样皮炎系搬运棉籽内繁殖的米蛘虫引起的,建议用萘粉、硫黄软膏防治后,患者痊愈。同时,还培养了许多皮肤科医务人员,为今后巩固疗效和防治工作打下良好基础。穆瑞五教授还利用水母(海蜇)在白兔身上做了许多实验,并撰写了论文,详细阐述了水母蛰人毒素的来源及在白兔身上产生的生理和病理变化。20世纪60-70年代,穆瑞五教授还开展了使用糖皮质激素加清创治疗坏疽性脓皮病,用盐酸吐根治疗毒鱼刺蜇伤,疗效达100%。

穆瑞五教授晚年移居上海,1979年10月在上海逝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