著名物理学家-----束星北教授

来源: 日期:2014-07-07 00:00 浏览: 【字体:

束星北(1907.10—1983.10,江苏省邗江县人,物理学家.汉族,男.

束星北1924年就学于杭州之江大学物理系,1926赴美国甘萨斯省拜克大学、加州大学学习。在那里,他一边学习一边参加港口、铁路的体力劳动,以微薄的收入,支付学费和维持生活。在学习中,爱因斯坦的《相对论》引起了他的极大兴趣。1927年,他携带自己撰写的两篇文赴德国柏林,清在该校工作的爱因斯坦给予指导。爱因斯坦对束星北的论文表示赞赏,并为他在柏林大学取得一部分资助,使他得以作为爱因斯坦的研究助手达一年之久。后因德国排犹日烈,爱因斯坦受到严重歧视,束星北也随之离开这里,到英国的爱丁堡大学和剑桥大学攻读学位。并分别获爱丁堡大学硕士学位和剑桥大学理学博士学位。1930年去美国麻省建工学院任教。

1931年,束星北返回祖国。先后任浙江大学物理系教授、上海暨南大学数学系教授兼系主任、交通大学教授。期间,他与工淦昌教授共同研究β衰变问题,取得了成就。抗日战争爆发后,日寇的侵略行径,激起了他的无比愤慨,他和其他爱国志士一道。随浙江大学内迁遵义,为祖国的抗战和未来的建设事业培养人才。这期间,他曾应国民政府的邀请赴重庆研制雷达,1945年春终于研制成功,为抗击日寇侵略做出了贡献。

抗日战争后,束星北又回到浙江大学从事教学。他积累了一套科学的教学方法,他认为,自然科学的各个部分相通的,只有把书本上的东西消化理解后才能灵活运用。因此,他讲课从不照本宣科,而是引导学生思索、探讨。他精于经典物理学和相对论,在讲授相对论时,着重于狭义相对论,并从经典理论过渡到爱因斯坦所提出的新时空观的各个典型实验,阐明爱因斯坦的名字是与相对论连在一起的。他培养出来的大批人才,很多在国内外享有盛名。国际上著名的物理学家李政道、吴健雄等,都曾受益于他。

1952年,束星北应聘到山东大学物理系任教,并开始研究气象学,先后发表了《气象动力学》、《流体力学》等多篇学术论文;中国气象学会委托他在青岛筹建气象研究所.1957年反右派斗争中,他被错划为右派。1958年调青岛医学院物理学教研室,在精密教学医疗器械维修等方面做了力所能及的工作。1979年平反。

1978年,束星北到国家海洋局第一海洋研究所(青岛),从事动力海洋的研究工作。1983年在青岛去世。在他生命旅程的最后五年,主要做了两方面的贡献:一是主持了动力海洋学进修班的工作,为祖国培养了一批动力海洋方面的科技骨干和高级研究人才;二是对海洋内被进行了开拓性研究,为这一领域的研究奠定了良好的基础.1981年当选为山东物理学会名誉理事长和中国海洋物理学会名誉理事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