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一名合格的让病人放心的好医生----记82届校友阎胜利教授

来源: 日期:2014-07-07 00:00 浏览: 【字体:

阎胜利,男,1954出生,山东省龙口人,内科学教授,主任医师,博士研究生导师。任内分泌科主任16年,现任医学院内科学教研室主任、医学院附属医院内科主任兼内分泌研究室主任。1982年毕业于青岛医学院,从事临床医疗、教学和科研工作30年,对内分泌代谢性疾病的临床诊治积累了丰富的临床经验。曾在英国Univ.of Sheffield学习一年,主要研究方向为甲状腺疾病基础与临床研究。先后首位获山东省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三等奖3项,山东省医学科技创新成果一等奖1项,青岛市科技进步二等奖3项、三等奖1项。首位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2项,参加国际多中心前瞻性研究(ORIGIN)1项。在国内外学术期刊发表学术论文100余篇,其中SCI收录文章12篇,CA、BA等收录15篇;主编、副主编专著各1部,参编专著6部;副主编、参编《内科学》教材、《内科学学习指导》辅助教材4部。现指导博士研究生4名,培养毕业硕士研究生42人。兼任中华医学会内科学分会和糖尿病分会全国委员、中国医师协会内分泌代谢科医师分会全国委员;山东省糖尿病学会副主任委员、青岛市糖尿病学会主任委员、青岛市医师协会常务理事。享受国务院政府特贴专家,先后被评为中国医师协会“中国医师提名奖”、山东省医药卫生系统“第四批杰出学科带头人”和“医德标兵”;青岛市“劳动模范”、“专业技术拔尖人才”、“第二届著名好医生”、“首届优秀临床医学专家”和“卫生系统科研标兵”;青岛大学“师德标兵”;医学院附属医院“十佳医生”等荣誉称号。

在医院只要提起阎胜利,人们都不约而同地说“他可真是个好医生”,一句简单而深刻的评价,折射出一名普通医者的本色。

30多年前,当阎胜利还是医学院学生时,放假陪一位胸痛的老人到医院看病,接诊医生只简单地问了句“怎么不好?”便将听诊器塞入病人胸前听了听,草草地开了张心电图申请单,做完心电图后接诊医生简单地看了看,漫不经心地开了张处方告诉病人“心脏供血不好,回家吃药吧”。出诊室后,阎胜利凭着刚学过的心电图知识,认为患者心电图已显示典型的心肌梗死图形改变,马上回去请教那位大夫,大夫接过心电图又仔细地看了看,终于抬起了接诊过程中始终未抬的头,马上收病人急诊住院。他当时想,如果不是自己懂点相关知识,如果不再去找大夫,病人心梗病情进展,病人的生命……每每谈起此事,阎胜利就深恶痛绝,从那时起,他发誓一定“要做一名合格的让病人放心的好医生”,这也成为他行医三十多年的座右铭。

倾心临床一线

“为了病人的健康,认真从点滴工作做起”,这是他从医的服务诺言。他恪守医德,廉洁行医,救死扶伤,不辞艰辛,全身心为病人解除痛苦,为家属排忧解难。三十年如一日的不懈努力使阎胜利教授在内分泌代谢性疾病的临床诊治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学识渊博,技术精湛,深得病人及家属和医护人员的信赖。

一位周身骨痛长达数年的围绝经期女性,一直诊断为绝经期骨质疏松,阎胜利教授经仔细查体和分析后诊断为甲状旁腺腺瘤,手术切除后,病人康复。一位脑外伤患者出现顽固性低血钠,经他会诊分析,病人是合并少见的抗利尿激素不适当分泌综合征,经限水和适当补充钠盐后,血钠很快恢复。还有一位来自农村的病人,反复发作性的关节肿痛,在当地诊断为感染性关节炎,应用大量抗菌素未愈,他诊断为痛风性关节炎急性发作,经对症处理后很快恢复。

阎胜利教授常年坚持靠在临床医疗第一线,早来晚走,加班加点,以病人为中心,以质量为核心。病房医疗工作中,一心扑在急危重症、病情复杂的患者身上,紧紧抓住环节质量,主持每周科内疑难危重病例讨论、全科大查房、周末科内大交班和病例讲评,及时解决诊治中的疑难问题,极大地提高了内分泌危重病人的抢救成功率。他始终致力于糖尿病防治教育工作,运用电视、广播、报纸、组织各类讲座,举办全国糖尿病教员培训班和全省糖尿病继续医学教育学习班,为糖尿病防治作了大量的工作,受到内分泌同仁和病人及家属的赞扬。他在国内首先提出并践行糖尿病患者个体化治疗概念,得到广泛认可和大力推广。

倾力科学研究

1992-1993年,阎胜利教授作为访问学者赴英国Univ.of Sheffield北方总院内科学习,主要从事自身免疫性甲状腺疾病的基础研究。在国外学习期间,他面临了从临床诊疗到基础研究的巨大转变,走进既往在国内从未见过的先进的实验室,看到那些从未接触过的顶尖的实验设备,听着那些陌生的专业和实验术语,面对语言、生活和环境的巨大差异,他凭着住在医院内的优势,挤出更多的时间,白天在实验室,晚上泡图书馆,很快地适应了新的工作。在著名内分泌免疫学家A.P.Weetman教授的指导下,完成了甲状腺相关性眼病的课题研究,相关研究成果在《Clinical Endocrinology》、《Immunology》等著名杂志发表。

回国后,阎胜利教授以甲状腺疾病作为主要研究方向,致力于甲状腺疾病的基础与临床研究。首先开展了山东沿海地区碘营养状况与HLA等位基因及其交互作用对甲状腺疾病的影响的研究,从预防GD出发,在国内首次提出有AITDs家族史者尿碘应控制在200μg/L以内,在临床实践中指导治疗沿海GD患者采用低碘饮食,加快病情控制,提高缓解率及降低复发率等均收到明显效果,该方向研究得到国内同行的认可。相关成果先后在《中华内分泌代谢杂志》和《中国地方病学杂志》等发表,获山东省科技进步二等奖、山东省医学科技创新成果一等奖和青岛市科技进步二等奖。

阎胜利教授紧密联系临床,选择长期困惑临床医师的重要实际问题为切入点,开展了遗传易感基因与甲亢合并症及甲亢复发的相关性系列研究,为进一步阐明遗传因素对GD合并症、复发和ATD相关副作用的影响提供重要理论依据,为GD甲亢的进一步有效防治提供临床指导,研究成果获山东省科技进步三等奖和青岛市科技进步二等奖。

先天性甲状腺功能低下(CH)是常见的一种先天性内分泌疾病,也是引起智力低下最常见的原因之一。目前,他又承担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中国先天性甲状腺功能低下患儿DUOX2基因突变基因筛查及其基因突变的分子致病机理的研究”。研究CH分子遗传学机制,不仅可为阐明CH的发生机理和遗传学干预提供理论依据,为基因治疗奠定基础,而且有利于开展产前诊断,提高出生人口素质,达到优生目的。同时,他针对目前国内外对AITDs患者甲状腺内自身免疫缺乏干预的现状,在多年来进行了一系列有关硒对AITD的保护作用及其机制的研究探讨的基础上,进行亚硒酸钠治疗AITDs的随机双盲安慰剂对照的前瞻性临床研究,为有效防治AITDs提出新思路,开辟新途径。

倾情教育事业

作为临床教师,阎胜利教授以教书育人为理想,以塑造人的美好心灵为己任,率先开展多媒体课堂教学,首先进行病例导入式教学法,深受学生的喜爱。他关心、尊重、理解学生,用自己对病人热情的服务和严谨的工作态度影响学生,引导学生学会做人,做有德之人,做有为之人。他为了培养学生细心观察病情,善于观察问题的良好临床工作习惯,克服怕脏、怕累的弱点,自己做表率,亲自观察消化道出血病人的大便,以判断出血的部位和出血是否停止;亲自为病人吸痰,观察痰液的性状,以指导治疗方案的制定和调整;亲自为恶臭难闻的糖尿病足混合性坏疽的病人清创换药,以尽快控制病情。学生们称赞他是工作认真严谨的“严老师”,作为研究生导师,阎胜利教授已培养硕士研究生42人。

倾智科室管理

阎胜利教授担任内分泌科主任16年,担任医学院内科学教研室和医学院附属医院内科副主任、主任已近20年。他以身作则,心底无私,勇于吃苦,善于管理。坚持发展是硬道理不动摇,坚持团队管理,以优质服务立科、以科技创新兴科、以严格管理治科。经过多年的不懈努力,打造了一支国内有影响、省内知名的专家和中青年学术骨干队伍,创建青岛市首个常见病重点实验室—痛风病实验室和山东省代谢病重点实验室,2011年创建青岛市甲状腺病重点实验室;内分泌科为青岛市重点学科、山东省卫生系统临床医疗中心,先后8年获得医院“十佳科室”。内科学现为山东省重点学科,教研室也多次被医院评为“优秀教研室”,先后被山东省高校工委、省总工会和省教委、青岛市教育局和青岛大学授予“师德建设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阎胜利始终不渝地履行着自己信奉和恪守的原则:严以律己,宽以待人,踏踏实实做学问,堂堂正正做人。做医生,兢兢业业诊治病人;搞科研,实实在在进行研究;当教师,认认真真教书育人;任科主任,扎扎实实搞好管理。一份付出,一份收获,辛勤的工作得到了累累硕果,成绩和荣誉是对他工作三十多年最好的总结,也是他行医生涯的真实写照。面对这些,他没有丝毫的炫耀,“做一名合格的让病人放心的好医生”才是他毕生的追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