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奇经历 辉煌人生----76届校友苗志敏小记

来源: 日期:2014-07-07 00:00 浏览: 【字体:

苗志敏,1952年出生,曾任青岛大学校长助理,医学院常务副院长,医学院附属医院院长,青岛大学医疗集团总院长,一级主任医师,教授,硕士生导师,博士生导师,青岛市专业技术拔尖人才,青岛市人大代表。荣获全国先进工作者、全国卫生系统先进工作者、卫生部中青年特殊贡献专家、全国医院优秀院长、山东省先进工作者、山东省“富民兴鲁劳动奖章”获得者、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等一系列荣誉称号。

1973年9月-1976年9月青岛大学医学院(原青岛医学院)医疗系学习;1984年8月-1985年9月上海医科大学全国内分泌代谢病进修班学习;1998年5月—1998年6月新加坡管理大学学习医院管理;2002年—2004年中国第一商学院(中欧工商学院)攻读管理硕士;2004年5月16日—5月31日中央党校战略型管理人才研修班学习。目前兼任卫生部医院管理专家委员会专家,中华医学会医院权益维护工作顾问,中国医师协会医院权益维护委员会委员,中国医院管理追踪调研办公室常务委员,山东省医院协会副会长,山东省医学会副会长,山东省健促会副会长,山东省卫生经济学会副会长,青岛市医院管理学会会长,青岛市医学会药事管理专业委员会顾问,中华医学会内分泌专业委员会全国委员、山东分会名誉主任委员、青岛分会名誉主任委员等。兼任《齐鲁医学》主编,《青大医学院学报》副主编,《中华医院管理杂志》常务编委、《中国卫生人才》、《中国医院》、《山东医药》等杂志编委。

打开“百度搜索”,嵌入“苗志敏”三字,轻敲回车,页面显示的20多页200多个条目,绝大多数涉及苗志敏教授的医院管理、教学及他参与过的重要社会和学术活动。而在青岛,在青岛大学,在医学院附属医院,苗志敏的名字更多的是与他在医界享有的声誉和博得的尊重以及他富有传奇色彩的生命经历相联系的。

自1987年到2000年的13年中,他经历了胃部手术、车祸两次致命灾难,生命数度徘徊在死亡的边缘。如果说生命在他身上上演了类似神话的奇迹,那么,他也以坚强的意志和勤奋的作为,使医学院附属医院不断获得快速发展的决策动力,带领医院取得了一个个令世人瞩目的佳绩。

“拧螺丝理论”和“荡漾理论”

苗志敏在担任医学院附属医院院长的13年间,凭借出众的管理才能,将这所百年老院迅速发展成为山东东部地区的龙头医院,门诊量由60万人次增至230万,床位由1000张增至4300张,固定资产由2亿元人民币增至30亿元。他本人也因此先后获得全国先进工作者、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卫生系统先进工作者、卫生部中青年特殊贡献专家、全国医院优秀院长、卫生部战略型管理人才、山东省“富民兴鲁”劳动奖章、山东省先进工作者、青岛市劳动模范、青岛市专业技术拔尖人才等荣誉称号。他创新性地提出的医院管理上的“拧螺丝理论”和医院建设发展的“荡漾理论”等,深受国内外同行专家的推崇。

1988年,苗志敏当选医学院附属医院党委副书记,次年被委任为副院长,1998年正式出任院长。多年管理岗位的工作,使他认识到现代化的医院管理不能仅仅依靠单纯的专业技术,更多的应该是在现代医院管理理论的指导下,注重基础和内涵建设,注重人本管理和医院文化经营,注重内部和谐机制的构建。他上任之始,就把视线投向了后勤管理和人事分配制度的改革上。

如何改?着力点在哪?力度多大?在改革的过程中如何处理好改革主体与改革对象、改革手段与要达到的目的之间的关系?苗志敏从日常生活的拧螺丝中得到启发,把扳手形象地比喻为改革和管理的政策措施,把改革对象看作螺丝。人们在使用扳手拧螺丝时,首先要使扳手张开的尺寸与螺母的直径最大限度地相一致,把握好“拧”的过程,松了达不到目的,过紧就有可能造成螺母爆裂或螺栓折损。这就是苗志敏改革管理上的“拧螺丝理论”。

这一来自于实际、来自于对客体深入科学分析的理论,使它的创造者在施展管理手段过程中驾轻就熟,在多数医院改革中感到棘手的人事和分配改革中,较好地处理了改革、发展和稳定的关系,形成了一整套切合实际而富有创新的改革模式,为医院实现“三步走”发展战略奠定了坚实基础,取得了很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医院被山东省列为四家卫生改革试点单位之一,并荣获了全国医药卫生系统先进集体、全国“五一”劳动奖状等荣誉称号。

超前意识 变定势为优势

在成功地进行了多项改革并取得明显效果后,苗志敏把视线转移到医院战略性的发展建设上,他的“荡漾理论”应运而生,即以三级甲等医院为核心,逐渐向外扩散,形成以青岛市区为一环,周边城镇为二环,偏远地区为三环的建设发展规划,这样,不仅可以充分利用现有的优质医疗资源,同时可以使这一地区的群众以一级、二级医院的收费标准享有三级甲等医院水平的医疗服务。目前,已建成的医(分)院有:脑科医院、上苑医院、东部院区、黄岛分院(西海岸医疗中心)、海阳分院、莒县医院等,大大方便了这些地域的广大群众就医看病。有关专家说,这种构建新型医疗服务网络的创新作法比2006年全国“两会”关于城镇医疗体制改革的精选提案整整提前了三年!

“博学慎思,笃行亲民”是苗志敏的办院理念。他知道,作为一所社会公益医院,是党和政府的执政窗口,是与人民群众的联系纽带,而对社会弱势群体的关心关注,更能体现党和国家的执政方针。2005年6月,苗志敏发起了“三百爱心工程”助困活动,医院出资数百万救助100名先心病患儿、100名唇腭裂患儿、100名白血病患儿,医院职工自发捐款13万余元参与其中。这一活动引起社会强烈反响,带动了整个山东省卫生系统各大医院爱心助困热潮。2010年,医院又在青岛市率先推出“惠民医疗”政策,从4月1日起,拨出60余张病床作为惠民病床;对持有下岗证、残疾证等贫困证明的市民到医院看病就医,可享有各种不同的优惠或减免,社会一片叫好。

心系于民者 亦为民所系

2000年6月23日下午3时许,苗志敏参加青岛市委组织部组织的专家研讨会,途中遭遇重大车祸,苗志敏受伤严重,生命危在旦夕。5时许,苗志敏被直升机送到青岛机场,随后被立即护送到医院。

消息不胫而走。医院内,通往重症病房的路上,五六百人自发挤满了道路的两旁,有职工,有家属,有闻讯前来的普通群众,他们流着眼泪静候在病房前的空地上,久久不愿离去,祈盼苗志敏生命平安。前来看望苗志敏的时任青岛市市长王家瑞亲睹了这一幕,不无感触地说:“你这个院长值了!”

数十个昼夜过去了,在能张口说话的时候,苗志敏首先想到的,是那些关心他的人们和医院的工作。他让身边人员给他做了简短录音,他感谢这些天来一直关心他的职工和群众,并希望大家努力工作,大家出色的工作才是对他最大最好的关心和支持。当录音在有各科室主任、护士长、各职能部门负责人参加的例行周会上播放时,200多名与会人员感动地流下了眼泪。

在历经三个多月的磨难后,苗志敏终于离开病房,并坐在轮椅上去主持周会。当他看到大家自发送来的400多个花篮和数不清的花束摆满了走廊和楼梯时,苗志敏的眼睛湿润了,他深深感受到人们对他的这份真挚情感,并决心把这份情感凝聚为以后工作的动力和完善自我的雨露……

2000年11月,刚刚走下病床的他,腹部缠着绷带,刀口流着胆汁,携带满满一行李箱的换药盒,为一个涉及医院未来发展和命运的决策,乘飞机去北京面见卫生部长,直陈他的建议和思想。

他疗伤过程中不忘谋划医院的发展建设,广泛结识医界的专家学者,全国著名营养学家黎介寿院士就是在为他治疗时认识的,并结下了深厚情感,后来黎院士被聘为医院的首席专家,在此基础上,医院建成了长江以北最大的肠营养治疗中心。

经历了坎坷和磨难的苗志敏,更知道生命的珍贵,他惜时如金,通常每天有12个小时花在工作和学习上,他是内分泌及药学的本科、硕士、博士研究生专业的导师,还是中国医师协会的常务理事,《中华医院管理》杂志常务编委,他还兼任《中国卫生人才》等十余家杂志的编委、主编。这些年来通过艰苦的努力和辛勤的耕耘,先后发表医学、管理论文40余篇,主编专著4部,获省部级科研奖及软科学奖多项,发明专利1项 ,培养硕士、博士、博士后研究生30余人,可谓“桃李满天下”。

2010年4月,苗志敏带队去美国考察,10天的时间里,他走了5个城市、6家医院、8所大学,拍摄了500多帧照片。一路上,他充分利用候机间隙和乘机时间,将照片一一整理、加工,有的做成了动画。回国后一下飞机,照片就成了很现成、很系统的资料片。

“正正气气做人,公公正正办事,一心一意做学问”,这是苗志敏自勉的三句话,被他手书和制作后长期置于办公桌上,而他在工作和生活中,每时每刻无不在实践着它、证明着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