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永无止境 勤奋勇攀巅峰----记65届校友李宁毅教授

来源: 日期:2014-07-07 00:00 浏览: 【字体:

李宁毅,男,1942年7月出生。医学院附属医院首席医学专家及终身医学专家,教授,主任医师。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青岛市专业技术拔尖人才,山东省“千名知名专家”,国际牙科学院院士,国际牙科研究学会会员,国际口腔颌面外科医师学会会员。1965年毕业于青岛医学院,1975-1976年在四川医学院口腔医院口腔颌面外科进修。1979-1980年在西安医学院参加卫生部口腔颌面外科高级师资进修班。 1992-1994年在美国华盛顿大学(University of Washington)与俄勒岗健康科学大学(Oregon Health Sciences University)口腔颌面外科任访问教授,创建医学院口腔医学系。曾任医学院口腔医学系主任、医学院附属医院口腔科主任、口腔颌面外科主任。担任山东省卫生系统重点学科学术带头人,中华口腔医学会第二、三、四届理事,中华口腔医学会口腔颌面外科专业委员会第一、二、三届委员,口腔颌面外科专业委员会口腔肿瘤学组委员, 中国抗癌协会头颈肿瘤专业委员会委员,山东省口腔医学会常务副会长,青岛市口腔医学会常务副会长。2000年获青岛市“著名好医生”称号,荣获三等功;2000年,获“青岛市专业技术拔尖人才”、“山东省教育系统优秀共产党员”称号;2004年获“青岛市优秀临床医学专家”荣誉称号。从事口腔医学医疗、教学、科研工作47年, 主要研究方向为口腔颌面外科,重点为口腔颌面肿瘤、口腔颌面部修复重建、先天性唇腭裂及口腔颌面部组织工程学。

救死扶伤 点亮希望之灯

从医47年来,李宁毅教授从一名普通的住院医师,成长为著名的口腔医学专家,挽救了许多垂危的生命,使伤者从病痛中走出来,使患者微笑着面对人生。

1995年8月17日,某酒店打工妹秀秀不幸在洗碗间摔倒,被碎瓷片割破颈动脉,鲜血像打开了龙头的水一样喷涌而出,情急之下被立即送往附近医院。但该医院的大夫却无法找到断裂的血管,这时李宁毅教授及时赶到,找到断裂的血管并包扎,最终使生命垂危的打工妹转危为安。以此故事为原型,著名演员王志文主演的电影《紧急救助》演绎了这段真实的故事。

为了让唇腭裂患儿能正常开口说话,李宁毅教授苦心钻研,1995年他和他的课题组研究应用世界上最先进的技术——新型鼻咽纤维镜+语图仪+计算机软件分析技术,摸索出一条让腭裂患儿术后正常发音的有效途径。经治疗1000余例腭裂术后发音障碍患者,100%患者发音改善,60%接近或达到正常儿发音水平。该成果获山东省科技进步二等奖,两次被卫生部列为面向农村与基层“十年百项”推广计划,在全国举办15期推广应用学习班,2002年与国际微笑列车合作,在我国成功举办了第一届国际唇腭裂儿童语言病理及治疗原则研讨会。中央电视台、山东电视台、青岛电视台均多次播放这项研究成果,《健康报》予以专题报道。

患者肖某为先天性双侧Ⅲ度唇腭裂,严重影响了他的学习与生活,同时出现了心里障碍与自卑感,经过李宁毅教授4次手术,最终恢复了像正常人的面部形态,中学毕业后顺利找到了工作。但不幸又第二次降落在他头上,工作中头部被掉落的水泥板击中,此后颅骨遗留5公分直径缺损,在30多年前尚无更多医用材料选择的情况下,李宁毅教授选用小牛软骨成功修复缺损颅骨,再次点燃了他生活的希望之灯,顺利结婚成家。1995年,李宁毅教授又应用腭裂语音矫治器及语音训练,大大改善了他的语音,使他又恢复了工作信心,重新参加了工作,肖某现已50多岁,但工作干劲十足,经常受到单位奖励。

还有一位双侧唇腭裂小伙,因裂隙过大,去过省内外多家医院都被拒绝,最后慕名找到李宁毅教授,经过3次手术,面容与语音都大大改善,激发了小伙读书信心,顺利考上了大学。大学毕业考研失败后,他情绪低落,又找到李教授,李教授一方面开导鼓励,一方面通过手术与语音矫治器改善其发音,小伙重新找回了自信,次年顺利考上研究生,现在又成功找到了理想的工作与如意伴侣,双双丰收。

李宁毅教授以其精湛的医术使数以千计的唇腭裂患儿恢复了笑容,用他的爱心点亮了每一位经过他治疗的唇腭裂患者的希望之灯。主动与国际微笑列车联系,积极参加国际微笑列车免费为唇腭裂患者实施手术活动,目前每年约200例唇腭裂患儿得到免费治疗。李教授又积极与台湾罗慧夫基金会及长庚医院合作,先后15人次赴台湾长庚医院颅颜外科中心进行培训学习与交流。目前我院唇腭裂治疗水平已进入国际先进行列。

潜心科研 攀登医学之巅

李宁毅教授在口腔颌面外科领域作出了较大贡献。2008年,《中国口腔颌面外科杂志》第6卷第3期《中国口腔颌面外科学界杰出人物志》中专刊介绍了李宁毅教授事迹及在中国口腔颌面外科作出的杰出贡献。他曾被公派作为访问教授在美国华盛顿大学与俄勒冈健康科学大学口腔颌面外科研修。回国后,他将从国外学到的先进医学知识及医学教育管理模式与国内具体现状相结合,带领口腔科一班人努力拼搏,把一个在医院相对落后的科室发展成山东省卫生重点学科。开展新技术21项,其中多数已处于国内领先水平。他积极关注国际口腔医学动态,进行先进技术研究,在国内率先开展“腓骨复合组织瓣一期修复口腔颌面部软组织及骨组织缺损”研究与临床应用,首先在《中华口腔医学杂志》、《中华整形外科杂志》、《中华显微外科杂志》等发表10多篇相关论文,该成果经国内知名专家鉴定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1999年获卫生部科技进步三等奖。

李宁毅教授潜心科研,至今共发表论文350余篇,SCI收录10篇、Medline收录25篇、EM收录10篇,主编、副主编专著6部,编委6部。其中2009年由其主编的人民卫生出版社出版的《腭裂语音病理学》是国内首部研究与治疗先天性腭裂的专著,在国内有较大影响。

近年来,李宁毅教授主持了16项科研课题, 其中国家自然科学基金2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分课题1项,山东省自然基金课题2项,国际合作项目3项,厅、市级课题8项。获卫生部科技进步三等奖1项,山东省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三等奖3项,山东省教育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三等奖1项,山东省卫生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青岛市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二等奖4项、三等奖3项。获专利6项,其中发明专利5项,并于2006年获山东省“优秀发明家”提名奖。

诲人不倦 奉献教育事业

自1997年医学院获得口腔临床医学硕士学位授权至2007年,李宁毅教授一直是硕士点负责人。他带领硕士点的老师们,根据口腔医学特点和国内外口腔医学状况,将单一的口腔科发展为口腔内科、口腔颌面外科、口腔修复科、口腔正畸科4个临床科室,口腔修复中心、口腔种植中心、腭裂语音矫治中心3个中心及1个口腔医学研究室。在此基础上,医学院口腔系于2001年正式招生,每年招收本科生、研究生80余名。他重视学科建设与人才梯队培养,目前全科共有博士生导师1名、硕士生导师29名、博士11名,90%具有硕士以上学位。

在教学上,李宁毅教授认为,培养合格人才,不仅要使学生学会书本上的知识,还要提高学生的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同时具备一定的文化修养。他带领教师们积极探索和实验各种教学方法,他本人培养了研究生50余名,其中大部分成为各个单位的业务、科研及教学骨干。

“桃李无言,下自成蹊。”李宁毅教授就是这样一个甘于奉献,全心全意为病人服务的人;一个精益求精,潜心科研的人;一个敬业爱生,致力于教育事业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