虚怀若谷 精勤不倦----记61届校友胡有谷教授

来源: 日期:2014-07-07 00:00 浏览: 【字体:

胡有谷,教授,主任医师,医学院附属医院骨科首席医学专家、终身医学专家。从事骨科临床及基础研究工作40余载,医道精诚,治学严谨,使无数饱受疾病困扰的患者重获健康,在腰椎间盘突出症的基础及临床研究领域造诣尤深,在国内骨科界享有较高声誉。先后担任医院外科学教研室主任,骨科主任,副院长,山东省创伤骨科研究所所长等职。先后兼任中华医学会骨科学分会山东分会第五、六届主任委员,中华医学会骨科学分会第五届委员、第六届常务委员,中华骨科学会第五届脊柱外科学组组长,中华骨科杂志常务编委,中华外科杂志编委,中华创伤骨科杂志常务编委,中国脊柱脊髓杂志副主编等职。

学有专攻 崭露头角

胡有谷教授是青岛医学院医疗系第一届毕业生,1961年9月以优异成绩毕业留校,在医学院附属医院外科工作。一年后任外科教研室助教及骨科医师,开始了医疗系五年级学生的临床实习带教工作。1966年至1976年的十年间,他多次带领学生赴农村基层及县医院进行外科临床实习,执教严谨不苟,时刻以身作则,为学生树立了勤学苦练、治病救人的榜样;同时又在极其艰苦的环境中对学生关爱有加,建立了深厚的师生情谊。

经过近十年外科助教生涯的历练,胡有谷掌握了扎实的外科理论和专业技能,医术日趋精湛,急腹症、胃肠道手术、肾切除、膀胱切除重建等许多大手术,他都完成得从容圆满。他的勤奋博学与精湛医术得到了同行的认可和患者的好评。

在老师孙进修教授的悉心指导与倾力培养下,年轻的胡有谷学有专攻,在骨科专业中逐渐显示出自己的优势。1968年,一位鲁西南年轻工人患股骨粗隆间区骨巨细胞瘤并病理骨折,为保全患者肢体及功能,胡有谷在没有任何医学参考资料的情况下,与孙进修教授共同为其设计了人工髋部假体,克服种种困难,冒着极大风险,成功地为患者施行了假体置换。由此,医学院附属医院成为我国最早进行人工关节置换的医疗单位之一,并于1978年获得全国卫生科学大会奖。

由于具有扎实的理论基础和丰富的教学经验,1977年全国恢复高考后,胡有谷开始了医疗专业本科生的理论授课工作,并在外科学教学中开展了许多开拓性的工作。1985年,他成为骨科硕士研究生导师。课堂上,他善于结合解剖形态及功能进行课程讲解,并且率先采用了幻灯教学方式,用大量图文并茂的信息使学生们高效地获取知识,提纲挈领地掌握要点,形象地记忆各种体征及治疗方法,受到了学生们的普遍欢迎。2002年以后,他先后应邀参编全国高等医药院校五年制、七年制、八年制规划教材和《神经外科学》研究生教材。他不仅在学术方面严格要求学生,同时也在思想行为方面为学生树立了榜样。他培养的本科生和硕士研究生36名,当今有很多在临床各领域取得了突出成绩,还有许多在医院担任领导工作,有的学生甚至在医学领域享誉全国。他提携后辈,诲人不倦,在他的带领下,多年来我院骨科始终保持着省医药卫生重点学科的优势地位。

德艺双馨 成绩突出

胡有谷教授一直牢记医务工作者的神圣职责,想病人所想,急病人所急。他对病人一视同仁,从不以身份贵贱区别对待。一次,胡有谷教授乘坐出租车,司机师傅一眼就认出眼前人正是40年前用高超医术治愈他疾病的胡大夫,并执意不收费用。此事令胡教授感到莫大的欣慰,也坚定了他“医为仁者之术”的信念。1987年至1996年,胡有谷教授担任副院长期间,医学院附属医院成功举办了1995年青岛国际骨科会议,扩大了医院骨科在国内外的影响,奠定了在国内的学术地位。1996年骨科被山东省卫生厅评为重点学科,2000年山东省创伤骨科研究所被评为省医药卫生重点实验室,获得了重点学科及重点实验室双项经费资助。

为了骨科事业的发展,1984年以后,胡有谷教授倡导骨科分专业发展,他也重点转向骨科领域中的脊柱外科。在骨科常见病、多发病—腰椎间盘突出症的基础和临床研究方面做了许多开拓性工作,使医院骨科的腰椎间盘基础临床研究一直处于领先地位。他在临床上的腰椎间盘突出症区域定位和基础研究中的椎间盘生物学病因研究结果均发表在国内核心期刊上。1985年,他主编的《腰椎间盘突出症》由人民卫生出版社出版,经1995年2月再版、2004年5月第三版、2011年11月第四版,目前累计发行量已近6万册,前后跨越27年光阴。该书详尽阐述了国内外在腰椎间盘突出症诊断治疗的基础与临床研究工作中的新思路与新进展,具有极强的临床指导和借鉴意义,是国内该领域的权威之作,并于1996年获卫生部科技进步二等奖。自此书出版以来,收到了国内数以万计患者的来信咨询,专业医生更是爱不释手。2006年,此书在人民卫生出版社畅销书排行榜上名列第13位。2010年被人民卫生出版社列为“十一五”重点出版书籍。

在半个世纪的医疗工作中,胡有谷教授承担卫生部、省教委、省卫生厅等9项科研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课题2项。发表论文220余篇。编写学术著作主编2部,主译1部,参编著作40部。获各类科研奖励16项,其中以首位获奖的包括全国卫生科学大会奖1项、卫生部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山东省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和青岛市自然科学一等奖1项。由于成绩突出,胡有谷教授于1992年获国务院颁发的“政府特殊津贴”,1995年和1998年分获“山东省专业技术拔尖人才”,2000年获“全国卫生系统先进工作者”等荣誉称号。

今天,胡有谷教授仍然工作在医疗、教学及科研一线,亲自执刀重大手术,指导课题研究。胡有谷教授认为,作为一名医务工作者,不仅需要有高尚的医德,还需要有高超的医术。他虽然已年过古稀,但在工作中始终保持着旺盛的生命力。门诊坐诊时,为了满足众多慕名而来的外地病人的就诊需求,他从不限号,常常误过午餐时间。在手术台上,他经常一站就是五、六个小时,极度疲劳,但无怨无悔,一如既往地坚守着为骨科事业奉献终生的信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