伫立的丰碑----解剖学家沈福彭教授

来源: 日期:2014-07-07 00:00 浏览: 【字体:

沈福彭出生于1908年7月,江苏省苏州人。 出身于医学世家,少年时患脊椎骨结核卧床四年,倍受病痛之苦,因而立志学医。1932年在燕京大学化学系毕业后,赴比利时布鲁塞尔大学医学院攻读医学.国内抗日战争爆发后,他和其他留学生共同组织演讲,写文章,宣传抗战,争取国际舆论对中国的支持,还节衣缩食捐款支援抗战.1939年7月,以优异成绩获医学博士学位,并留校任教。面对国内日益严重的抗日形势,沈谢绝了师友的挽留,毅然放弃国外优越的工作条件,于1939年返回祖国,受聘于云南大学医学院,同年加入中华医学会.抗战胜利后于1946年应聘到青岛山东大学医学院任教授,主讲解剖学、骨外科学,是山东大学医学院的创始人之一,先后任解剖科主任、附属医院院长。1953年加入中国民主同盟,曾任山东大学民盟支部主委、第一届民盟青岛市委副主要,第一届民盟山东省委常委。被选为青岛市人大代表.1956年山东大学医学院独立建院,称青岛医学院,沈任教授、附属医院院长、解剖学教研室主任。次年当选为首届青岛市解剖学会理事长.

1957年被错划右派,虽长期身处逆境而始终保持对党对社会主义的坚定信念,以多病之身努力工作,1978年当选为第三届青岛市解剖学会理事长。1979年错案得到改正,再次积极申请加入中国共产党,1981年11月古稀之年被批准入党.任青岛医学院顾问.当选为山东省政协委员.他全身心地投入教学、科研和师资培养工作,指导研究生,在右眼几乎失明的情况下,不断翻译介绍最新专业资料,为同行审校论著,甘为“人梯“.编译了《骨关节解剖学》和《心血管解剖学》.生前立下遗嘱,要“鞠躬尽瘁,死而不已”,将遗体献给医学教育事业,使后人从他“多病的躯体上再获得一点资料,以供研讨.”骨架做成标本,使他“能在倾心的岗位上继续站岗”.1982年2月9日因心脏病抢救无效逝世,学院党委满足了他的遗愿。

发扬沈福彭高尚的爱国主义和无私奉献精神,青岛医学院党委做出《关于向沈福彭同志学习的决定》.中共山东省委、省人政府于1982年6月11日发出《关于向优秀共产党员、医学教授沈福彭同志学习的通知》。中央和省、市新闻媒介广泛报道了他的动人事迹。

他生前叮嘱献出遗骸,

骨架标本在这儿陈摆。

橱里是他特殊的坟,

罩外是他浩瀚的爱?

一纸遗嘱直如震世春雷,

一宗心愿想见哲人气概。

让我们脚步轻轻走进大厅,

伫立丰碑之前默默礼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