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大学神经再生与康复研究院简介

来源: 日期:2018-04-02 14:19 浏览: 【字体:

青岛大学神经再生与康复研究院

新成立的《青岛大学神经再生与康复研究院》为学校直属科研机构,坐落于美丽的黄海之滨、浮山之麓,依山傍海,风景秀丽,将在首任名誉院长王玉田教授(加拿大院士)和执行院长万芪(国家海外杰青)教授 的领导下研究神经再生与康复在神经系统疾病治疗中的作用,研究方向包括(但不局限于)神经再生与康复在脑卒中、急慢性神经系统损伤、神经退行性疾病、精神性疾病、神经发育性疾病中的作用机 制和应用。研究院将采取合理的运行机制,搭建先进的科研平台形成高水平研究团队。

      

团队成员:

王玉田:教授,博导,名誉院长

 1)加拿大英属哥伦比亚大学教授加拿大皇家科学院院士美国霍华德医学院国际研究学者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侨务办公室海外专家咨询委员

2)王玉田院士长期研究神经递质受体在神经细胞内转运及膜表面动态表达和调节的分子机制及其在神经系统疾病发生和发展中的作用,其研究结果挑战经典理论。在Nature,Science, Cell等顶尖学术杂志上发表多篇论文,具有重大国际影响。 

万芪:教授,博导,院长

   1)2000年被聘为加拿大多伦多大学生理系助理教授, 2005年被聘为西方研究所资深科学家。2008年被聘为美国内华达大学医学院生理系副教授(Tenure终身教职)。 2000年被授予加拿大国家健康研究所新 研究员称号。2007年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海外《杰出青年》称号。

2)2013年被聘为武汉大学医学部副部长及武汉大学基础 医学院教授。2017年被聘为青岛大学医学部副主任及神经再生与康复研究院院长。

3) 长期从事脑损伤保护、神经干细胞修复、脑卒中治疗及其作用机制的转化医学研究。在Nature等顶级杂志上发表多篇论著。

Shahaf Peleg:教授,博导

    1)德国慕尼黑大学博士后

2)Shahaf Peleg博士主要从事组蛋白乙酰化与年龄、记忆和代谢之间联系与相互影响方 面的研究,取得了突出成果。在国际顶尖杂志上发表多篇论著,特别是在Science杂志上发表论著揭示了组蛋白乙酰化的改变 与年龄相关记忆障碍疾病密切相关,Shahaf Peleg博士还在EMBO Reports, Trends in Biochemical Sciences 杂志上发表重要论著和多篇综述。

Oleg Glebov:教授,博导

    1)博士毕业于英国剑桥大学,伦敦国王学院博士后

2)主要从事主要从事膜蛋白跨膜转运方式、突触结构和功能可塑性方面的细胞和分子机理研究。采用整合超分辨率成像方法研 究突触可塑性中突触结构与功能的相关性。研究工作多次受到奖励和资助,取得了突 出的研究成果,在《Nature Cell Biology》,《Journal of Neuroscience》,《Trends in Neurosciences》, 《Cell Reports》等国际顶尖期刊上发表多篇论著。

侯庆明:教授,博导

     1)哈佛大学博士后

2)候庆明博士长期从事神经科学及相关重 大疾病的研究。在国际学术期刊上发表多篇高水平研究论文。在Nature Communication发表论著,首次提出了突触可塑性的表达在神经元单个突触水平上的存在。在Neuron杂志上发表论著,证明KIAA2022基因的功能丧失会导致神经发育异常及轻度至严重智障与自闭,并发现淀粉样β蛋白调节AMPA受体的泛素化,进而损害神经元突触可塑性的表达。

王蕾:教授,博导

1)加州大学博士后

2)王蕾博士长期从事神经细胞轴突运输的研究, 获得重要突破,研究成果发表在 Nature Cell Biology, Current Biology等杂志。博⼠后研究涉及神经发育的分⼦机理,研究⽅向为⼈类⽪质⼲细胞的发育机理,最新的研究成果发表在Nature Neuroscience。

董铭心:教授,博导

1)多伦多大学博士后

1)综合运用药物化学、生物化学、生物物理、神经生物学、化学生物学等多学科交叉手段,研究生命科学领域中的重要问题,开发针对脑疾病和传染病的靶向 性新药。医用材料、医疗器械等领域的 创新技术研究和应用开发,解决威胁人类健康的棘手难题。相关工作发表在化学顶尖刊物 Acc. Chem. Res、J. Am.Chem. Soc、Angew. Chem. Int. Ed。

 

 

 

 

 

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