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预告
向下箭头

活动预告

活动预告

中国科学院分子细胞科学卓越创新中心周斌研究员应邀为医学部师生作线上学术报告

来源: 日期:2021-04-26 11:57 浏览: 【字体:

 

423日,医学部邀请中国科学院分子细胞科学卓越创新中心周斌研究员为学部师生作题为《谱系示踪技术与器官修复再生研究》的线上学术报告。医学部部长助理张蓓教授主持报告会。

34f43368da26d15d439c680bb3570c2

周斌在报告中指出,“器官再生机制”是125个最前沿的科学问题之一,如何阐明器官发育与组织再生中细胞起源和命运调控的机制对深入了解体内细胞命运可塑性具有重要意义。其中,心肌细胞、肝细胞和胰岛β细胞等体内细胞的自我更新是来源于细胞分化还是细胞增殖,长期以来存在争议。为此,周斌研究员介绍了其本人开发并优化双同源重组酶介导的遗传谱系示踪等技术,以及利用该技术追踪并揭示新生干细胞的命运起源等问题,其成果为深入研究器官发育和再生过程中的分子机制提供了新策略。

2e291c9aa141f1a472c8e350c16695b

周斌研究员是中国科学院分子细胞科学卓越创新中心博士生导师,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周斌研究员主要致力于开发和优化细胞示踪技术,结合单细胞测序技术研究发育、再生、疾病发生发展中细胞起源和命运,细胞命运可塑性相关研究工作已在NatureScienceNature Medicine Nature GeneticsCirculationCell Stem Cell Developmental Cell等权威期刊发表;相关研究成果入选2014年度“中国科学十大进展”。曾获得国际心脏研究会ISHR“杰出研究员奖”,谈家桢生命科学创新奖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