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预告
向下箭头

活动预告

活动预告

复旦大学郑平教授应邀作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请报告

来源: 日期:2020-10-15 08:09 浏览: 【字体:

 

1014日,医学部邀请复旦大学郑平教授在线上青医论坛学术报告厅为教师和附属医院医务工作者做了题目为《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请与创新能力提高》的高端学术报告。医学部部长姜宏教授主持了报告会。报告时长1小时47分钟,共434人在线观看了郑教授报告,119人次在报告结束后对报告视频进行回看学习。

郑平教授为广大教师带来了一场严谨细致、清晰入微、层次递进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请书撰写课,也是科研能力的提升课,具有系统的指导意义。郑教授以如何向“A”冲刺为目标,指出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撰写申请是设计、构思和创作过程,科研理念是关键,而如何构建科学体系、提升创新设计能力、提出有竞争力的科学假说、解析科学问题的学术内涵、提高科研效率是重要方面。他将创新能力的提高与基金申报结合,提出“问题导向、假说驱动的科研”,为广大教师开拓了新的思路。他还对基金申报书中18个版块的撰写要领进行了详细的介绍并举例说明,总结出“梳理研究基础,延伸一个科学问题,凝炼有科学内涵的假说,获取多层面的研究证据、提出全套方案”的规律路线。报告结束后,郑平教授和与会教师和附院医务工作者在线上进行了互动交流,回答了教师们在申报过程中遇到的问题。

郑平教授是复旦大学脑科学研究院副院长、复旦大学特聘教授,复旦大学学术委员会委员,生理学报副主编,Neurobiology of Disease编委。郑教授的研究方向是神经活性物质对脑功能和脑疾病的影响。郑教授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重大研究计划重点项目、重点项目、面上项目、973课题等多个项目,以通讯作者在Science Adances, eLife, BMC Biology, Journal of Neuroscience等国际学术期刊发表系列论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