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预告
向下箭头

活动预告

活动预告

医教协同强技能 德医双修铸师魂——医学部举办2019年秋季学期中青年教师教学基本能力培训会之一

来源: 日期:2019-09-04 14:50 浏览: 【字体:

微信图片_20190827133455

823日,医学部2019年秋季学期中青年教师临床教学基本能力(教学查房)培训会,在附属青岛海慈医院(第五临床医学院)举行。会议由医学部副部长李在宝主持,教学督导委员会主任委员刘成玉教授、教学督导委员会委员杨鲁民教授、第八届临床教学查房大赛获奖教师李旭日、附属青岛海慈医院教育培训科主任吕德、医学部本科教学与留学生管理办公室杨永洁、黄梦瑶出席了培训会,驻青各临床医学院教育教学部门负责人及临床教师代表参加了培训会。

微信图片_20190827133510

李在宝副部长指出,此次培训会是为了进一步贯彻落实教育部、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关于加强医教协同实施卓越医生教育培养计划2.0的意见》(教高[2018]4号)、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医教协同进一步推进医学教育改革与发展的意见》(国办发[2017]63号)和青岛大学2019年本科教育工作大会暨人才培养质量主题年启动会的精神而专门开展的精品培训,对于深化立德树人、推进四个回归,加强医教协同,落实临床医学专业认证工作均有重要意义。

李旭日老师围绕着病例展开教学查房,李老师采用启发式教学方式,以问题为引导,与实习医生进行良好的互动交流,结合病例,对疾病的病因、临床表现、检查、治疗等相关知识进行了一场深入浅出的分析,既调动可实习医生的思维与兴趣,也培养了他们独立思考和独立诊治疾病的能力。整个教学查房过程规范有序,讲解精彩,师生讨论互动热烈。

0ffb176c1f818a30cce02da84be9a42

查房结束,督学杨鲁民教授对李旭日老师的教学查房和团队表现进行了点评。刘成玉教授以《教学查房应该注意什么?》为题,为参加培训会的老师进行讲座。讲座中,刘成玉围绕教学查房是什么、教学查房的组织安排、教学查房任课教师的要求、教学查房的准备、教学查房的实施等5个方面进行详细讲解。他提倡,教师进行团队互动性合唱式教学,临床教学查房的任何一个环节都要凸显实习医生主观能动性的发挥,临床教师要引导实习医生和一同教学查房的医护人员积极参与到教学查房中。他强调,要将目的明确、科学严谨、规矩意识、有效沟通、团队互动、人文精神这六大核心要素贯穿教学查房始终。刘成玉教授还对李旭日老师的示范教学查房进行了点评,并对不足之处提出了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