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预告
向下箭头

活动预告

活动预告

名师指引循序渐进 抽丝剥茧攻克顽疾——医学部2019年秋季学期中青年教师教学基本能力(教学病例讨论)培训会之二

来源: 日期:2019-09-04 14:52 浏览: 【字体:

 

微信图片_20190829094854

828日,医学部2019年秋季学期中青年教师教学基本能力(教学病例讨论)培训会在附属青岛市中心医院隆重举行。医学部教学督导委员会主任委员刘成玉教授,附属青岛市中心医院内科学教研室徐德祥老师、教育科滕伟老师出席了培训会,驻青各临床医学院临床骨干教师代表、教育教学部门负责人参加了培训会。医学部本科教学与留学生管理办公室王晶主持了会议。

微信图片_20190829094934

徐德祥老师以“低氧血症之快速反应”为题,围绕着典型病例,引导临床医学专业实习医生团队进行良好的互动交流,通过引导、启发、提炼、总结,循序渐进的对疾病的重点及难点进行了深入浅出的分析,既调动了实习医生的思维与兴趣,也培养了他们独立思考和独立诊治疾病的能力。整个病例讨论过程有条不紊,环环相扣,师生讨论互动热烈,效果明显。在病例讨论过程中,医学影像学专业和医学检验技术专业实习医生也参与了教学病例讨论,体现了多学科团队协作的意识。

微信图片_20190829095543

病例讨论结束后,刘成玉教授对徐德祥老师的病例讨论和团队表现进行了点评,并对不足之处提出了建议。随后,刘成玉教授以《如何进行教学病例讨论?》为题,为参加培训会的老师进行讲座。讲座中,刘成玉围绕教学病例讨论是什么,教学病例讨论的模式与特点、教学病例讨论的目、病例讨论的准备、病例讨论的实施、归纳总结以及教学病例讨论的基本要求和注意事项等7个方面进行详细讲解。他提倡,教学病例讨论一定要注重培养实习医生的创造性思维和批判性思维,要态度端正,着装整洁,精神饱满,要有教学病例讨论教案,根据不同病种的疾病特点设计讨论方式,突出重点、难点,时间分配得当。最后,刘成玉教授强调,教学病例讨论一定要以学生为主体,教师为主导,通过教学互动完成讨论。

微信图片_20190829094944

此次培训会是为了进一步贯彻落实教育部、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关于加强医教协同实施卓越医生教育培养计划2.0的意见》(教高[2018]4号)、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医教协同进一步推进医学教育改革与发展的意见》(国办发[2017]63号)和青岛大学2019年本科教育工作大会暨人才培养质量主题年启动会的精神而专门开展的精品培训,对于深化立德树人、推进四个回归,加强医教协同,落实临床医学专业认证工作均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