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向下箭头

学术动态

学术动态

王昆/李培峰团队研究成果入选“十三五”期间中国十大心血管病基础研究名单

来源: 日期:2021-09-22 17:02 浏览: 【字体:

917日,在中国心脏大会(CHC2021暨第六届中国血管大会(CVC)开幕式上,国家心血管病中心公布了“十三五”期间中国十大心血管病基础研究名单,青岛大学医学部王昆/李培峰团队2016年发表在《欧洲心脏病学杂志》(European Heart Journal)的“一种环状RNA通过靶向miR-223减轻病理性心肌肥厚和心力衰竭”研究入选,得到了同行的认可。

心肌细胞肥大是心脏发生临床病变的一个里程碑式的心肌形态变化,是导致心脏疾病和心脏猝死的一个危险因素。心肌肥大是指组织水平上心肌组织的增厚和细胞水平上心肌细胞体积增大的总称。它是由于心肌细胞体积增大而导致心脏体积增大所发生的一种疾病。心肌肥大最初是一种生理代偿机制,但是持续的心肌肥大将最终导致心脏疾病及心衰的发生。心肌细胞肥大是治疗心力衰竭的潜在靶点。然而调节心肌细胞肥大的分子机制还有待进一步研究。环形RNAcircRNA)是近年来研究的热点,目前circRNA是否能够调节心肌细胞肥大及其相关的心脏疾病还处于未知。

此项研究成果发现了一个由HRCR/miR-223/ARC组成的全新的信号通路参与了心肌细胞肥大及心衰的调控。研究表明miR-223转基因小鼠能够自发心脏肥厚和心力衰竭,而miR-223敲除鼠能够抵制ISO所诱导的病理性心肌肥厚。miR-223通过靶向抑制ARC的表达而促进心肌细胞肥大的发生。HRCR可吸附心肌细胞内源性的miR-223,抑制其功能并增加其下游靶标ARC的表达,从而起到抑制心肌细胞肥大的作用。该项研究揭示了一个新的由环形RNA调控的心肌细胞肥大的分子机制,为心脏肥厚及心衰的防治和治疗提供了新的潜在靶点。

第一作者简介:

王昆,青岛大学转化医学研究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曾获科技部中青年科技创新领军人才、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优秀青年科学基金项目、山东省杰出青年科学基金项目及泰山学者青年专家项目的支持。主要从事心血管疾病分子机制的研究工作。研究成果以通讯作者或第一作者发表在CirculationNature cell biologyEuropean heart journalCirculation ResearchNature communicationsMolecular Cell等学术期刊。现任国家心血管病专家委员会心力衰竭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病理生理学会心血管专业委员会青年委员。

通讯作者简介:

李培峰,现为青岛大学转化医学研究院院长、首席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科学院“百人计划-国外引进杰出人才”、山东省泰山学者特聘专家、国际知名的心血管研究领域的专家,“青岛国际非编码RNA和转化医学研究基地”、“十三五”山东省高校“心血管核酸生物学”重点实验室主任。多年来致力于心血管疾病分子机制及转化应用研究,近年来在Nature medicineEuropean Heart JournalNature Cell BiologyCirculationMolecular cellNature communications Circulation ResearchPNASEMBO Journal等高水平杂志发表相关文章140余篇,论文总引用次数6000余次。授权专利15项,在心脏疾病分子研究机制领域处于国际领先水平。其中发表在PNASNature Medicine的文章分别入选为20092011年中国百篇最具影响国际学术论文。美国心脏病学会和国际心脏联合会会员、北京细胞生物学会理事、荷兰国家健康基金特邀评审专家、自然科学基金委评审专家、科技部973评审专家。研究成果获2015年药明康德生命化学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