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部要闻

2021世界华人医师年会上的青大人

来源: 日期:2021-09-26 16:08 浏览: 【字体:


    日前,2021世界华人医师年会暨医药生物产业与医疗科技创新论坛在青岛顺利举行。世界华人医师协会会长霍文逊、中国科学院院士葛均波、中国工程院院士廖万清、中国工程院院士陈洪铎、中国工程院院士刘良等百余位业内专家医师齐聚,并在澳门和柬埔寨设立分会场,激励世界华人医师队伍的优秀代表,鼓励更多华人医师努力为增进世界人民的健康福祉而贡献力量。

 

开幕式上颁发了第四届“世界杰出华人医师霍英东奖”,付钢获得“世界华人医师协会霍英东特别贡献奖”,葛均波、于金明、张澍田、陆前进、张丽玛、陈肇隆、程建国、蒋曹阳、雷基、战晓春获得“世界杰出华人医师霍英东奖”。

在本届“华医奖”候选人公示名单中,有3人毕业于青岛医学院(现青岛大学青岛医学院),分别为葛均波院士(中国 青医79级校友)、程建国教授(美国  青医78级校友)和战晓春教授(德国 青医83级校友)。“一个奖项,成就一所老校”,三位在不同的医学领域作出杰出贡献的教授,躬身力行着“医者仁心”“救死扶伤”的医者责任和学校“明德 博学  守正 出奇”的校训精神,是无数青医人不断学习和接续奋斗的榜样。

据悉,此次会议旨在持续增进世界华人医师之间的交流与合作,探索医药生物产业与医疗科技创新发展方向。大会以“医药生物产业与医疗科技创新”为主题,通过“线下论坛+线上直播”的形式共同探讨后疫情时代下生物医药产业未来发展的突破,展望医疗科技创新发展的新机遇、新模式、新趋势。(扈炳良)

 

葛均波院士,79级青岛医学院本科生,中国科学院院士,我国著名心脏病学专家,在国际上首次发现心肌桥特异性超声影像学诊断指标“半月现象”和“指尖现象”,首创“逆向导丝技术”,并主持研制了中国首例生物完全“可降解涂层冠脉支架”“生物完全可降解冠脉支架”。

程建国教授,78级青岛医学院本科生,83级生理学硕士研究生,美国著名疼痛医学专家,曾任美国疼痛学会主席,现任克利夫兰医学中心教授、多学科疼痛医学教育中心主任。

战晓春教授,83级青岛医学院本科生,德国华裔心血管疾病专家,德国著名心血管中心—巴特新城心血管病医院心血管外科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