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部要闻

青岛大学生物医学中心大型仪器设备共享平台系列培训有序进行中

来源: 日期:2021-03-30 11:37 浏览: 【字体:


 

为进一步推进学校资源配置优化工程,不断提升资源保障支撑能力,做好大型仪器设备共享和提高设备运转使用效率,推动高水平原创性科研成果产出,日前,医学部与生物医学中心先后组织举办了一系列大型仪器设备使用培训活动。

315-30日,先后举办了Biacore T200 分子相互作用仪、ABI实时荧光定量PCR仪、Leica STELLARIS 5快速超高分辨率共聚焦显微镜、正倒置荧光宽场显微镜等四场大型仪器设备操作与应用培训。来自青岛大学各学院、青岛市各医院、青岛市各科研院所等多家单位的600余名师生学员参加了培训。

技术主讲工程师分别对仪器的基础理论、实验设计、数据分析以及日常维护作了详细讲解和疑惑解答,并安排了学员实际上机操作。在培训过程中,师生们热情参与并积极与技术人员进行了互动交流。

参训学员一致表示:通过专题培训,促进了大家对前沿技术的了解,强化了知识储备,为下一步熟练使用仪器设备和提升科研创新能力打下了良好基础。

为方便今后学习和交流,生物医学中心还建立了“大型仪器设备技术培训BMC”微信群以及相关仪器设备技术交流群,后续还将组织举办一系列医学前沿技术培训活动。

 

 

 

Biacore T200 分子相互作用仪培训)

ABI实时荧光定量PCR仪培训)

 

 

 

Leica STELLARIS 5快速超高分辨率共聚焦显微镜培训)

(正倒置荧光宽场显微镜培训与上机操作)


青岛大学生物医学中心简介

 

       一、生物医学中心概况

生物医学中心始建于2015年,目前除松山路校区部分外,新建设的分平台位于青岛大学浩园医学教育综合楼C2-3楼,总面积约2000余平方米。在学校的大力支持下,随着医学教育综合大楼的投入使用,生物医学中心大型仪器设备共享平台一期已经建设完成并逐步开放使用,面向医学部各学院、研究院及附属医院的生物学及临床医学各领域的研究团队,以及校内外与生物学及临床医学相关的多领域跨学科研究团队提供专业服务。

目前,平台共有大型仪器设备90余台,包括分析型流式细胞仪、分选型流式细胞仪、细胞功能分析系统、超高效液相色谱仪、液相色谱超高分辨率质谱联用仪、荧光显微镜、双光子共聚焦显微镜、高内涵细胞分析仪、小动物超声系统、小动物活体成像系统、荧光定量PCR仪、酶标仪、Wes系统等,已经初步具备分子生物学、细胞生物学等前沿科学技术检测功能,近年来为学校的科学研究和学科建设做出了有力支撑。

 

       二、生物医学中心架构

青岛大学生物医学中心由三部分组成:生物医学仪器设备共享平台、实验动物中心、生物样本库。

       三、生物医学中心发展展望

目前,生物医学中心二期建设正在进行中,将通过对细胞及分子的分析测试服务、基因表达水平及蛋白质表达水平分析、基因组学和蛋白质组学等多组学功能研究,为生命科学、医学领域的研究团队以及校内外与生命科学及医学相关的多领域跨学科研究团队提供科研服务和技术支撑,并逐步打造为具有国内一流、国际先进水平的中心,成为生物学和医学交叉学科发展的前沿阵地,产出一批原创性高水平科研成果,服务山东省医疗健康产业发展,为学校尤其是生物医学领域的科学研究和学科建设做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