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部要闻

我校召开山东省优势特色学科临床医学建设方案论证会

来源: 日期:2021-03-19 16:19 浏览: 【字体:

 

 

317日上午,我校在会议中心302会议室召开了山东省优势特色学科临床医学建设方案论证会。夏东伟校长出席论证会并致辞。校党委常委、副校长于永明主持了论证会。医学部党工委书记王新生、医学部部长姜宏以及学校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等出席了论证会。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临床医学学科评议组专家詹启敏等七名资深专家受邀参加专家论证。

夏东伟校长代表学校对专家组一行的到来表示欢迎,夏校长介绍了学校的基本情况,并对各位专家长期以来对学校高水平学科发展的支持、指导、关心和帮扶表示衷心感谢。青岛大学临床医学学科负责人、附属医院院长董蒨为此次论证会详细介绍了有关临床医学学科建设的方案,对学科的建设现状、建设目标、建设思路、建设举措进行全方位的解析。他表示,青岛大学临床医学学科历史悠久、底蕴深厚,具有优良的教学科研与人才培养传统。近年来,学科承担多项国家重大、重点项目,取得了多项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创新研究成果。学科利用综合性大学的优势,积极开展医工、医理结合,加强学科交叉,促进学科协调发展。

专家组由七位成员组成,分别为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临床医学学科评议组专家、北京大学医学部主任、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院长、深圳湾实验室主任、博士生导师詹启敏教授,全国医学教育专家委员会委员、国家医学教育发展中心特聘专家、教育部临床医学专业认证工作委员会顾问、教育部院校审核评估专家、博士生导师吕兆丰教授,东部战区总医院全军普通外科研究所所长、国内领先学科负责人、中华医学会外科学分会常务委员、中国医师协会外科医师分会常务委员、博士生导师任建安教授,上海交通大学附属仁济医院副院长、大内科兼消化内科主任、上海市消化疾病研究所所长、上海市重点学科消化内科带头人、博士生导师房静远教授,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儿童医院主任医师、中华医学会儿科学分会名誉主任委员、国家呼吸系统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主任、全球儿科呼吸联盟创会主席、博士生导师申昆玲教授,山东大学眼科学系主任、中华医学会眼科分会青光眼学组委员、中国眼科医师协会青光眼专委会委员、博士生导师申家泉教授,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妇产科主任、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中华医学会妇产科学分会副主任委员、全国产科学组组长、博士生导师杨慧霞教授(线上参会专家)。

与会专家组展开了高质量的论证,分别对建设方案、任务书及学科现状进行了重点“剖析”,主要从对标分析、专业培养目标、优势特色理念、高端人才引进、措施可行性等方面提出了一系列高瞻远瞩的建议,并一致认为我校临床医学学科建设符合山东省优势特色学科建设要求,符合临床医学教育的发展规划。

于永明副校长代表学校对各位专家长期以来给予学校高水平学科建设等各项事业发展的支持、指导、关心和帮扶表示衷心感谢。他强调学校将按照专家的论证意见建议,以本次论证为新的起点,全方位提高学校临床医学学科建设水平,这成为了临床医学学科弯道超车的难得机遇,也成为临床医学发展建设史上的重要参考与依据。于永明副校长表示,在专家组的大力支持下,我校将继续把握住发展机遇,全面深化改革,努力培养卓越临床医学专业人才,不断提升科研创新能力、社会服务能力和国际合作水平,为国家及山东省经济社会发展和医疗卫生事业做出新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