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部要闻

青大附院魏书珍教授荣获国家级“儿童保健终身成就奖”

来源: 日期:2020-12-03 15:17 浏览: 【字体:

近日,中华预防医学会儿童保健分会主办的“2020年中国儿童保健学术年会”在北京召开,青大附院魏书珍教授获得2020年度唯一“儿童保健终身成就奖”。

微信图片_20201203143500.jpg

世界卫生组织儿童卫生合作中心主任戴耀华教授主持大会开幕式,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副院长江帆教授主持颁奖仪式,中华预防医学会儿童保健分会主任委员张彤教授致辞。

微信图片_20201203143545.jpg

中华预防医学会儿童保健分会自2009年开始,每年遴选1位德高望重、业绩突出的专家授予“儿童保健终身成就奖”,此前仅有郭迪教授(上海交通大学附属新华医院)、刘湘云教授(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林传家教授(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儿童医院)、郑惠连教授(重庆医科大学附属儿童医院)、钱幼琼教授(四川大学华西第二医院)、许积德教授(上海交通大学附属新华医院)、姚凯南教授(西安交通大学附属二院)、王丽瑛教授(北京协和医院)等专家获此殊荣。

微信图片_20201203143609.jpg

国家卫健委妇幼司副司长沈海屏、中华预防医学会副秘书长刘霞为魏书珍教授颁奖,颁奖前大会播放介绍魏书珍工作业绩视频长达6分钟。魏书珍教授现场发表了获奖感言,他虽已82岁高龄,但身体硬朗、神情泰然,思路清晰。

微信图片_20201203143641.jpg

来自全国的医学同仁对魏书珍教授在儿童保健方面所取得的成绩高度认可,并对青大附院儿童医学中心儿童保健科近年来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国家卫健委妇幼司副巡视员曹彬对魏书珍教授为儿童保健和健康事业做出的贡献表示钦佩,号召儿保同行在“战新冠、担重任、开启儿童保健新征程”的过程中向他学习。此次魏书珍教授获奖进一步扩大了青大附院儿童保健专业在全国的影响力。

 

 

 

[大医精诚 金石可镂]

——魏书珍教授事迹介绍

 

魏书珍教授是青大附院儿童医学中心儿童保健专业的资深专家,我国最早从事儿童保健和发育行为儿科工作的医生之一,也是中华预防医学会儿童保健分会首届儿童心理行为学组的五位委员之一。

魏教授1963年毕业于青岛医学院,已从事儿科与儿童保健工作近60年,曾任青岛医学院儿科学和儿童保健学教研室主任、儿科学系副主任;青大附院儿科和儿童保健科主任。兼任山东省儿科学分会和儿童保健分会副主任委员,首届中华预防医学会儿童保健分会儿童心理行为学组委员,中国优生优育协会生长发育委员会委员等学术职务。

[术有所专 敢为人先]

魏书珍教授1978年即开始在青岛市和山东省进行儿童保健方面的培训工作,指导实施DDST的标准化,为青岛市和山东省儿童保健事业的蓬勃发展奠定了基础。19849月,他赴日本考察儿童保健工作,回国后参照其经验并结合我国国情,编写《儿童保健手册》,大力推进儿童保健工作的实施。

 魏书珍教授自1978年从事儿童保健工作开始,就专注于发育行为儿科工作,并在该领域作了卓有成效的工作。儿童行为障碍的诊治工作主要包括注意缺陷多动障碍、抽动障碍、学习困难、孤独症等。他在90年代初对儿童抽动障碍的发病机制进行研究,证实多巴胺受体功能紊乱是其主要发病机制之一。2010年《中国儿童保健杂志》第12期以《魏书珍教授与我国儿童保健事业》为题介绍了魏书珍教授为儿童保健事业做出的贡献。

[授人以渔 桃李满园]

魏书珍教授不但是一位好医生,还是一位教书育人的楷模,1977年参与了青岛医学院儿科系的整个创建过程。为培养儿保工作者,他先后编写了《儿童保健讲义》、《儿童保健见习手册》、《儿童保健学》、《儿科基础与儿童保健》等教材,以用于本校儿科系的教学工作。在上述教材的基础上,他于1992年出版《儿童保健学》,作为全国医学院校儿科系儿童保健教学的教材,为全国培养了一大批儿童保健的专业人才。魏书珍教授还积极参与儿科学硕士点、博士点的创建工作,目前他培养的学生许多已成为全国知名的儿科和儿童保健专家。

[潜心科研 著书立说]

魏书珍教授除了承担繁重的医疗与教学工作外,还十分重视科研工作,1973年发表《休克的发病机理与治疗》,首次在国内介绍了弥漫性血管内凝血(DIC)的新概念,详尽论述了DIC在休克发病机理中的作用,为休克的扩容疗法及抗凝治疗提供了理论基础,在当时受到医学界的广泛重视与好评。1988年首次在国内报告了“新生儿缺氧缺血性脑病”(HIE)。

主编专著5 部,其中人民卫生出版社出版4部,参编与主审著作6部,发表论文60余篇,获省市优秀科研成果奖12项。

[老骥伏枥 笔耕不辍]

由于儿童保健工作业绩突出,1983年由山东省政府授予魏书珍教授“山东省优秀少年儿童工作者”称号,1996年,他被卫生部评为“全国优秀妇幼保健先进个人”,并于1999年被评为“山东省优秀共产党员”。

82岁高龄的魏书珍教授,仍专心于发育行为儿科学的临床和科研工作,同时指导下级医生进行儿童执行功能的评估和行为训练工作。今年10月,他的专著《全脑开发提升学习力》刚一出版,就受到大家的一致好评。他是一棵在儿童保健领域深耕近60年的常青树,一位给万千家庭带来希望的使者,一位拥有仁心仁术的医学楷模。60年来,他始终不忘初心,为中国儿童保健事业的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微信图片_20201203144323.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