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部要闻

青大附院张晓春教授、矫文捷教授荣膺2020年度中国抗癌协会科技奖

来源: 日期:2020-11-20 13:45 浏览: 【字体:

 

      近日,2020中国肿瘤学大会暨2020年度中国抗癌协会科技奖颁奖仪式在广州举行。大会云集20多位中外院士、2000余顶尖肿瘤学专家,是2020年我国肿瘤领域规模最大、规格最高、覆盖学科最全、影响力最广的学术会议。青大医疗集团副院长张晓春教授领衔的研究“肺癌精准治疗体系建立与临床推广”、青大附院胸外科主任矫文捷教授领衔的研究“肺癌微创诊疗关键技术的临床与基础研究”分别荣膺中国抗癌协会科技奖二等奖,实现了青岛市“零的突破”。

微信图片_20201120133941.jpg

     大会颁奖仪式由中国抗癌协会副理事长詹启敏院士主持,颁奖嘉宾有怀进鹏院士、樊代明院士、钟南山院士、郝希山院士、曾益新院士、于金明院士、王红阳院士和赫捷院士等。

     中国抗癌协会科技奖是经国家科技部批准的我国肿瘤医学领域唯一社会科技奖励,汇集我国肿瘤医学领域最新、最优秀研究成果,代表肿瘤领域最高学术水平。院士评审团队经过层层筛选,从全国80多个专委会和30多个省级抗癌协会推荐的上百个项目中,严格选拔出一等奖5项、二等奖10项。2013年至今,每年都有抗癌协会科技奖推荐项目成功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以上奖励,该奖项培养了一批肿瘤学院士和顶级专家。

     此次张晓春教授团队、矫文捷教授团队在2020中国肿瘤大会的精彩亮相,获得与会嘉宾和专家的一致认可和好评。近年来,以张晓春教授领衔的青岛地区的肿瘤精准医学相关研究在国内影响力不断攀升,其团队有望打造华北地区肿瘤精准医学研究中心。矫文捷教授团队的成果作为本次大会肺癌外科领域唯一获奖项目,不仅填补了山东省肺癌外科领域该奖项的空白,也为青岛地区肺癌微创外科领域的蓬勃发展夯实了基础。

微信图片_20201120134040.jpg

张晓春教授接受《健康界》采访并作两场专题报告

微信图片_20201120134113.jpg微信图片_20201120134117.jpg

矫文捷教授团队

微信图片_20201120134214.jpg

中国抗癌协会领导及多位院士同获奖团队合影

       张晓春教授全职回国后创建青大附院肿瘤精准医学中心,致力于肿瘤精准诊疗和临床转化,建立了特色的肺癌精准诊疗体系,包括肺癌精准治疗靶点和耐药基因研究的基因检测平台、肺癌分子靶向治疗生物标记物研究的转化医学平台,联合肿瘤人工智能门诊和恶性肿瘤专病库建设的临床研究数据平台,成立了青大附院肺癌中心学科群。青大附院肿瘤精准医学中心自成立以来,开展抗肿瘤新药临床试验28项,获得国家级科研立项11项,山东省重大创新工程项目1项,授权并转化发明专利,发表SCI论文84篇,其中(IF>5分的14),获省市级科技奖励4项,为近万名肿瘤患者提供精准治疗临床方案。

      青大附院肺病微创诊疗中心成立以来,矫文捷教授团队完成达芬奇机器人微创手术已突破1300例,国内较早开展达芬奇机器人袖式及双袖式肺叶切除术治疗中央型肺癌,优化手术流程,改进吻合方式,手术质量和数量达到业内先进水平,并得到同行广泛认可。团队开展多项相关临床研究,发表高质量学术论文数十篇。其中两篇文章分别被美国胸外科医师协会官方期刊the Annals of Thoracic SurgeryJournal of thoracic and cardiovascular surgery登载并皆被选为封面文章。团队关于中央型肺癌机器人手术方法的改良创新,被写进第一版中国机器人辅助肺癌手术临床专家共识(2020年)。

      本次张晓春教授、矫文捷教授荣获中国抗癌协会科技奖二等奖,是对青大附院多年来在肿瘤精准治疗、肺癌微创外科方面研究及临床转化推广工作的肯定,也是对未来工作的激励。青大附院专家团队将进一步加大科技创新步伐,为青岛及全国患者带来更优质的医疗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