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部要闻

传承风骨 筑梦启航丨医学部2020级新生开学典礼隆重举行

来源: 日期:2020-09-28 14:13 浏览: 【字体:


秋风送爽,白露秋实。926日下午,医学部2020级新生开学典礼在青岛大学体育馆隆重举行。医学部党工委书记、附属医院党委书记王新生,医学部部长姜宏,校团委书记马林刚、教务处副处长马泽刚,医学部副部长宋杨、姜卫东、于文洁及医学部各学院党政领导、全体教职医务员工及附属医院、各临床医学院特邀领导、教师代表,新生家长代表出席。2020级全体本科生、研究生参加。医学部党工委常务副书记王有全主持典礼仪式。开学典礼同步进行网络直播,各临床医学院教师、新生家长等2.5万人次共同收看直播。

典礼在庄严的国歌拉开帷幕。

王新生在题为《怀揣医学梦想 勇担时代使命》讲话中,回顾了青大医学教育发展历程中青大人的勇于担当和无私奉献,以青大医学汇聚和培养出的国内顶尖学界权威、专家的典型事迹,阐述了青大医学教育的深厚底蕴和丰富内涵。并提出三点期望:一是希望同学们坚持“把优秀作为习惯”的永恒追求;二是希望同学们秉承“拼搏进取、追求卓越”的人生信条;三是希望同学们牢记“明德、博学、守正、出奇”的校训精神,努力锤炼“厚德博学、虚心从善”的崇高境界。

 

 

姜宏致辞中并向来自全国各地的1101名硕博研究生和907名本科生与表示热烈的欢迎和祝贺。她从师资力量、学科优势、人才培养、科研能力、附属医院建设等方面介绍了医学部事业发展的成绩和特色。重点提到青大附院开展世界首例5G+国产原研手术机器人辅助手术完成了3000公里外的人体手术,勉励新同学们继承和发扬青大医学人的精神和传统,担当起医者的使命和责任,筑梦启航,书写人生辉煌。

家长代表朱志红、姜相森与新生代表赵俊义、姜至钦朗诵了《青春岁月 不负韶华》。 “长大后我就成了你”,家长姜相森、朱志红在抗击新冠疫情中白衣为甲、逆行出征,诠释了医务工作者的大爱无疆与医者仁心,更成为孩子们学习的榜样。10名家长代表上台接受孩子们献花和拥抱,表达对父母养育之恩的深深谢意。

第七临床医学院、附属青岛市妇女儿童医院副院长泮思林作为教师代表发言。他回忆分享了青大学习和临床工作经历,希望同学们在求学过程中不忘初心、热爱科学、弘扬美善、不负韶华、坚持感恩、独立自主。

典礼上还播放了优秀校友、中国科学院院士葛均波为母校、为新同学们录制的祝福视频。葛院士希望同学们扎实基础阶段的学习,在青岛发展为栋梁之才。

白袍加身,使命传递。在授袍仪式环节,著名解剖学家、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解剖教研室退休教授丁士海等15位知名专家和优秀教师为新生代表授予象征神圣责任和职业精神的白袍,传递青大医学精神和治学传统。第五临床医学院、附属青岛市海慈医院总院长池一凡带领全体新生宣誓医学生誓词。“健康所系,性命相托。刻苦钻研,孜孜不倦。我决心竭尽全力除人类之病痛,为祖国医药事业的发展和人类身心健康奋斗终生!”青医学子将从此踏上医学的征程,担当重任、传承精神,用行动践行誓言!现场掌声热烈,久久不息。

典礼结束后,青大附院院长助理、医务处主任、援鄂医疗队副队长孔心涓以“疫情中的家国情怀”为题,分享了援鄂医疗队不畏艰难、勇于担当的先进事迹,为新生们上了一堂意义深刻的开学第一课。

(医学部党工委常务副书记王有全主持开学典礼及开学第一课)

第一课结束后医学部还举行了迎新联欢会。激情澎湃的歌曲展现了新生们的青春活力,和谐典雅、意气风发的舞蹈、武术带来了视觉的震撼,一场《风雨中》的话剧讲述着抗疫中的真情与坚定,表达了对抗疫英雄的敬仰。当《红旗飘飘》的歌声响起,全体师生挥动手中的国旗共同高歌,向祖国母亲表达诚挚的祝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