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部要闻

我校举办青岛大学医学教师教学能力提升培训班

来源: 日期:2020-09-25 16:14 浏览: 【字体:


DSC_8840


为进一步更新医学教育理念,提升医学教师教学能力,促进我校教学改革与发展,切实推进课程整合,提升医学专业人才培养质量,青岛大学教师发展中心和青岛大学医学部医学教师发展中心邀请全国医学教育发展中心专家组举办了青岛大学医学教师教学能力提升培训班,于724~87日、923~25日分别进行了线上、线下培训,青岛大学教务处、医学部各学院、临床医学院教研室主任及骨干教师共计300余人参加了线上培训,50余人参加了线下培训。

 

 

培训班邀请了包括北京大学医学部副主任、全国医学教育发展中心常务副主任王维民,北京大学医学部教育处副处长、全国医学教育发展中心主任助理谢阿娜,汕头大学医学院原副院长杨棉华,北京大学基础医学院副院长王韵,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药学院党委书记厉岩,北京大学第一医院教学副院长李海潮,中国医科大学国际医学教育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曲波,北京大学医学部教学发展中心主任蔡景一,汕头大学医学院教育评价与研究中心主任林常敏,北京大学航天中心医院教育处处长兰学立,复旦大学医学教务处副处长赖雁妮,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教务处处长向明,北京大学第一医院主任医师、外科学校常务副校长李岩,北京大学第一医院王颖,北京大学基础医学院吴立玲、蒲丹、倪菊华、刘翠苓、初明,复旦大学向阳,西南医科大学陈勤,四川大学华西临床医学院柴桦,汕头大学医学院辛岗,浙江大学医学院韩魏,中国医科大学李鸿鹤,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冯劭婷在内的一众国内顶级专家,系统的对青岛大学的医学教育进行了颠覆性的设计与指导。医学部部长姜宏,常务副书记王有全,部长助理李冰全程参与,与一线教师共同接受了培训。

量身定制、系统深入的培训课程

本次培训是全国医学教育发展中心组织的高质量、高定制、高精准性培训,医学部培训会务组与全国医学教育发展中心前期经过全面沟通与调研,结合学校发展目标与教师培训期待,确定了培训目标,量身订制了培训课程体系。同时,会务组与导师也进行充分沟通,让导师详细了解调研结果和培训目标,以促进培训的整体性、协调性和有效性。

培训主要围绕医学教育质量评估与认证,医学生临床思维培养、评价与考核,CBL PBL的设计、实施、管理与案例撰写,课程整合设计与实施,形成性评价与学生考核反馈五个主题开展,从宏观到微观、从理念指导到具体实操,从思想交流到观摩实践,开展了有特色、有针对性的师资培训,重点促进教师实现医学教育理念转变,扎实教育教学基本功、提升教学内涵、明确对课程整合的认识、激发对教育教学改革的持续深入探索,并进一步明确自身教学观念和未来教育教学改革方向。

线上培训

640

724日下午,青岛大学医学部医学教师教学能力提升线上培训开班仪式如期举行,王维民和谢阿娜代表全国医学教育发展中心致辞,站在医学教育改革发展的宏观视角,深刻分析了国内外医学教育发展趋势,反思中国临床医学教育规律、发展方向及路径,并系统的介绍了高等教育外部质量保障体系背景、审核评估与专业认证、高等教育质量保障体系新趋势以及高校内部质量保障体系建设。

724日至87日,李岩、兰学立、王颖、王韵、蒲丹、李海潮等多位教授从宏观到微观、全方位覆盖的介绍了教学理念更新和临床带教实践经验,为医学部开展以“器官-系统”为中心的课程整合工作打下良好基础。

线下开班仪式

IMG_9644

923日下午,全国医学教育发展中心主任助理谢阿娜、北京大学基础医学院副院长王韵、青岛大学教务处副处长马泽刚、医学部部长姜宏出席开班仪式,医学部常务副书记王有全主持了仪式。

IMG_9638

姜宏部长代表医学部致欢迎辞,对全国医学教育发展中心的各位老师表示感谢。她指出教师乃教学之本,促进教师教学能力发展是提升教师教学水平的重要举措;课程整合是顺应新时代医学教育需求所必须的教学改革举措,医学部定当举全校之力,联合各学院、各附属医院,学习优秀院校的先进经验,做好课程整合的整体谋划布局,出台详尽的实施方案,并逐步将整合方案落到实处。

IMG_9659

姜部长强调,此次培训是课程整合培训的关键环节,期待通过本次培训让医学部的各位教师接触新的教育教学理念与方法,助力青大医学教育改革和人才培养质量的提升与突破。姜宏对本次参加培训的教师提出期待:一是鼓励教师及时转变身份,积极学习,汲取知识;二是希望老师们把自己当成一枚火种,把所思、所学、所悟带回去生根发芽。

IMG_9668

IMG_9680

谢阿娜、王韵代表全国医学教育发展中心致辞,指出中心启动教师培训项目,希望通过促进教师基本教学理念、方法的转变与提升,从根本上提升医学教育教学质量,期待培训能带给教师们全新、系统的教育教学理念与方法,让老师们能学有所获并付诸实践。

思想的自由碰撞与交流实践

923~25日,共有50余位医学部教学骨干参与了线下培训,专家组不仅通过破冰团建的方式鼓励教师们深入交流与分享,还在每次课程培训后设置了互动环节,提供学员与导师零距离交流的机会。专家们详细讲解了PBL 案例撰写、课程整合设计、临床思维的评价与考核、形成性评价与学生考核反馈的相关知识,并结合自身教学过程,分享了在具体实施中的成熟经验,教师们互相分享心得体会、碰撞思想,共同探讨如何将所学转化为下一步整合的具体措施。

IMG_9710

IMG_9717

4a7a32be2d4821766f745d010b2460e

为进一步促进教师提升教学实践能力,检验教师培训学习成果,培训最后一天开展了成果汇报与交流活动:整合课程方案设计展示与专家咨询会。

DSC_9085

DSC_9108

DSC_9113

DSC_9114

学员共分为4组进行汇报展示,主题包括:以人体系统模块分类的医学课程整体整合策略探讨、基于PBL的消化系统整合课程、临床应用解剖学整合课程、呼吸系统整合课程策略。

a754387437f4110d71e999935a8269d

 

汇报结束后,王维民、谢阿娜、杨棉华、厉岩、兰学立、倪菊华、林常敏导师分别进行了点评与指导,导师们根据医学部的具体实际,提出了中肯的指导意见,指出教师要不断转变教学思维,运用更多元化的方法教学;课程整合的关键在于结合学生实际促进学生学习,在不过多增加学生知识负荷的前提下,激发、调动学生主动学习的积极性;课程内容设置应深入浅出,并结合临床实践;更加注重授课逻辑严谨性,让课程更贴近学生认知、培养学生临床思维能力。

结业仪式

IMG_9977

925日,培训结业仪式顺利举行,学员们回顾了3日培训历程,全国医学教育发展联盟王维民、医学部部长姜宏为学员颁发证书,各位导师与学员一起合影留念。

DSC_9198

姜宏部长代表医学部对3天来各位专家的付出表示了感谢,她表示,青岛大学肩负着共筑健康中国的重要使命责任,学校迫切需要锻造一支适用于现代化医学教育的师资队伍,不断提升、努力奋进,开展高质量的教育教学,才能肩负起重担。教师是教学质量的主力军,希望老师们能够敬畏教育、热爱教育、投入教育、加强学习,不断提升教学水平与创新能力。

IMG_9947

姜宏强调,课程整合势在必行,希望各位老师能够快速消化在培训班上的所学所思所想,将专家们传授的经验内化为课程整合的具体措施,医学部领导、督学要做好课程整合顶层设计,制定好以课程整合为蓝本的人才培养方案,各学院和医院科室、教研室做好师资培训,重新组建好课程整合工作组,教学管理部门要制定好课程整合实施方案,在探索中前行,开拓出一条具有青大医学教育特色的课程整合新路径,在建设世界一流的医学教育的征程上,为国家培养更多优秀的医学人才,共同创造新时代医学教育的辉煌!